xinde

罗马:教宗与圣部长上讨论司铎培育问题


2017-11-19 07:03:05

    
会议期间谈到了《司铎圣召的恩典》,强调对司铎进行“全面的人性化”培育,而不仅仅是学术方面的。辨别的重要性

“全面的人性化”培育、关注辨别。二O一七年十一月十三日上午九点三十分,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召集圣部长上围绕上述两点讨论了修道生培育以及司铎的持续培育问题。此类圣部长上会议,每年至少会召开两次。教宗与主持教廷各圣部、圣座委员会的枢机、主教和神长们商讨教会工作重大事务。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以圣座圣职部二O一六年十二月发表的指导性文件《司铎培育基本规则》为基础,讨论新司铎的培养教育。文件中充分展示了教宗的相关教导,强调了全面的人性教育而不仅仅是学术方面的培养。圣召牧灵、修道生培养以及司铎持续培育的三个阶段中,重要的是“做一名传教门徒和牧人”。门徒和传教是涉及所有受洗者的,而做牧人则是特别针对司铎圣职的。会上重申,重要的是全面的人性化教育,也就是包括了情感方面的教育,由此而培养出有能力在人们中间生活工作的人;分担人们的喜怒哀乐。
文件遵循教宗方济各的教导——特别是《爱的喜乐》宗座劝谕中赋予司铎们的重大责任,伴随日益增加的问题婚姻——坚持阐述了辨别和辨别培育的重要性。事实上,缺乏此类陪伴已婚人员的准备工作、未来司铎的导师们应该辨别出修道生是否有能力承担起这样的责任。而此类任务通常不会在教育手册中轻易找到,而需要努力、分享、具备根据各种不同情况作出相应处理的能力。
教宗与圣部长上们在十三日会议上讨论的文件中写道,“做天主子民牧人的召叫需要一个使未来司铎成为牧灵辨别艺术专家的培育,也就是说有能力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在选择和决策中作出正确的判断。为了落实牧灵辨别,就需要将倾听的福音方式放在中心,使牧人摆脱抽象、好炫耀、过分自信、冷漠的诱惑。上述种种,会让他们沦为‘精神上的会计(应付差事)’而不是‘善良的撒玛黎雅人’”。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与圣部长上讨论司铎培育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