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忆大哥


2018-01-04 10:53:31 作者:王彦文 来源:《信德报》2017年11月26日,43期(总第747期)

    转眼间,大哥去世5年了。
    大哥名叫王化灵,圣名若瑟,是石家庄市赞皇县西王俄堂口的一名教友。大哥一生很苦,养育了4个孩子,两男两女中三个是弱智,且多病。作为家里的老大,大哥既要养家、照顾儿女,又要帮助父母照料七个弟弟妹妹,身上的十字架可想而知。好在大哥娶了一个善良、贤慧、孝顺、通情达理又勤劳能干的好媳妇。
    由于家境贫寒,姊妹较多,大哥高小就辍了学。大哥心灵手巧,干啥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好,除了庄稼地里的农活外,他做过木匠、石匠、泥瓦匠、维修工,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大哥性格活泼,兴趣广泛,吹拉弹唱,琴棋书画,写诗作词,心算珠算样样通。劳作之余,常常自娱自乐。大哥从小写得一手漂亮字,是家乡远近闻名的“书法家”。大哥心地善良,街坊四邻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有求必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各家盖房子,无论谁家一干就白干一个多月。过年写春联,全村来找,一直写到大年三十,分文不收;刚刚改革开放,大队办石子厂,大哥凭着威信当了会计,从没乱花过一分钱。大哥对人宽宏、慈悲。文革期间,村里出了一桩写反动标语的案件,大哥遭人诬陷,真相大白后,大哥不但不记恨诬陷者,还主动宽恕谅解,化解矛盾。大哥就是这样践行着耶稣的教导:仁爱,忍耐,诚信,宽恕,温和,善良。
    教会开放后,大哥正值中年,开始为教会付出,担任了本村会长兼本县堂区总会会长。我村曾有一座著名的圣母无原罪大教堂,文革期间改为学校,教友没有公共祈祷场所。平时在教友家祈祷,大瞻礼都得到野外空地搭建祭台参与弥撒。每逢大瞻礼,大哥就忙得不可开交:写庆祝瞻礼的大对联、小标语,拾掇场地,搭建祭台,请神父,找乐队,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为了使教友早日有个公共祈祷场所,大哥和另外两位会长张二林、郝忠信跑前跑后最后购买了一农户大院,2002年翻盖成新的祈祷所。期间,大哥脸上爬满了皱纹,两鬓增添了白发,但看到新的祈祷所落成,大哥心里乐开了花。从此,大哥坚持早晚到祈祷所念经,不论春夏秋冬,从不间断。
    2009年春天,大哥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当大哥拿到检查结果时,不但没有被吓到,反而感谢天主,给了他预备灵魂的机会。在住院和化疗期间,医生和病友们惊奇为什么他那么喜乐,教友看望他时万万没想到他的精神状态这么好。他还和病友们分享自己的信仰生活及依靠天主战胜恐惧心理的过程。由于大哥信德坚固,不断祈祷,再加上众教友的祈求,肺部肿瘤奇迹般地钙化吸收了。
    大哥由衷感谢天主,在以后的日子里,大哥放下家里一切重担,一心服务教会,热心祈祷。
    2012年夏天,大哥突然感到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癌细胞已扩散至淋巴。大哥心神喜乐地说:“随天主圣意,天主什么时候收我灵魂,我就跟天主走。”大哥靠着信仰的力量,依靠天主的相帮,平静地走完了他生命的最后旅程。出殡当天,各村教友自发组织到大哥灵前为他的灵魂献上真诚的祈祷。本村堂口送上一块写有“主的忠仆”的镜匾以示纪念。

本文标题:忆大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