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满渥主爱做新人

—— ——匝凯遇主的故事

2018-02-11 11:33:47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2月5日,6期(总第756期)

    说到匝凯这位税吏长,如果从今天的价值观看,他是一位成功人士,有很好的工作,有很好的收入,得到许多人羡慕的眼光。然而,在两千年前的环境下,从犹太人看来,匝凯是一个地道的“奸贼”,因为他给侵占犹太人的罗马人收税,剥削自己的人民。所以,在那时候,税吏被认为是“公开的罪人”。这样一位公开的罪人,再加上他五短身材,常常会被人轻看和戏弄。他的生活虽然富裕,但他却是一个孤独的人,没有人愿意和公开的罪人做朋友。

1.匝凯遇到了耶稣
    有一天,耶稣基督和他的门徒们经过匝凯所在的村镇。怀着好奇的心,匝凯也想看看这位讲话有权威、能行奇迹的耶稣。因为他身材短小,估计平日没有机会“报复”他的人这时故意站在他的前面,挡住他的视线。然而,他非常渴望看看耶稣,他发现了一个不被人阻挡的方法:他于是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树。
    主耶稣经过那里时,抬头看着匝凯,对他说:“匝凯,你快下来!因为我今天必须住在你家中。”这是一个惊喜,完全超出了匝凯的期望:自己只想看看这位有名的耶稣,耶稣却当着众人的面,叫出自己的名字,对在树上孤独的自己说,要住在自己的家里。这种突然而来的“重视”像一股暖流一下子充满了匝凯的生命,“他便赶快下来,喜悦地款留耶稣”。
    匝凯遇到了耶稣,遇到了生命的新希望,新喜乐。就如一道从天上降下来的甘霖滋润着久旱的大地,匝凯孤独饥渴的心灵得到了天主爱的拥抱。
  
2.耶稣改变人心的方法
    在当时的犹太人,特别是法利塞人等社会领导层,都对匝凯等所谓的“公开罪人”保持距离,弃之如敝屣之时,耶稣基督却径直走向匝凯,并且说必须住在他家中。就是在进入匝凯的家后,主耶稣也没有批评或谴责他,而是以天主的恩宠注视他。“因为人子来,是为了寻找及拯救迷失的人。”主耶稣选择去接近所有的“公开的罪人”,为把恩宠带给他们。
    当今教宗方济各曾在提到同性恋、避孕、离婚等敏感的问题时,也没有先批评这些行为,而是呼吁接近这些人,聆听他们,关爱他们。教宗方济各正是用耶稣基督接近匝凯的方法去爱人。教宗希望带领我们当代基督徒走主耶稣降生的方法,进入人群,进入人的最深生活,把天主的希望、恩宠和关爱带给整个世界和每个人。不是因为一个人十分优秀,主耶稣才召叫他/她,而是主耶稣召叫他/她,为了使他/她成为优秀的人。耶稣基督爱匝凯的方法,教宗方济各的牧灵方法,也是我们每位基督徒应该用的爱人方法:去接近每一个人,特别是所谓的“公开罪人”。
  
3.救恩改变人
    主耶稣走进了匝凯的家,也进入了他的心灵深处。因着主耶稣的来临,一位过去公开的“罪人”转变为一位新人。在信仰中的新人总是有对人和对财物的新态度。天主的喜悦充满了匝凯,他对主耶稣说:“主,你看,我把我财物的一半施舍给穷人;我如果欺骗过谁,我就以四倍赔偿。”一个被主更新的生命,获得了喜乐和自由。过去,他为了财物而努力工作,财物是他人生的目的;现在,他为天主而工作,自由善用所有的一切。和主耶稣在一起,匝凯明白所有的财物都是让人选择去爱的工具。看到匝凯的转变,主耶稣也喜悦地宣告:“今天,救恩临到了这一家,因为他也是亚巴郎之子。”

4.做新人
    基督徒的生活就是在主耶稣内做新人。正如主耶稣选择必须住在匝凯的家里,主耶稣也选择必须住在您的家里,您的心里。主耶稣不仅渴望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基督徒从内到外被天主的恩宠更新圣化,更希望我们对待人,特别是对待所谓的“公开罪人”的方法也像他一样:尽力接近每一个人,同每个人做朋友,以天主的爱爱每一个人,特别是我们平时由于种种原因不想爱,无法爱的人。主耶稣内的新人就是耶稣基督第二,就是以耶稣基督的方法爱人。

本文标题:满渥主爱做新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