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春节要提防三大试探


2018-02-22 14:55:22 作者:刘盐约 来源:《信德报》2018年2月12日,7期(总第757期)

    一年一度的春节到了,春节是中国人最为看重最为隆重的节日,要不然怎能带动三十亿人次的大迁徙呢。
    在中国春节有多层含义,首先是全家团聚。春节透过多种形式的家庭团聚把浓浓的亲情释放出来,也让一年从头忙到尾的人们有个短暂的休息。因此说春节的社会意义是很大的。
    另一方面,春节也是很多祭祀活动的高峰期。这就给中国人的春节增添了许多超自然的气氛。比如在山西、河北北部很多地方,在大年三十要到坟地把三代以内的祖先亡魂请回家“过年”,过后再送回阴间。我小时候每年都要随家人去“请祖祖”,那时的我只觉得好玩,全然不知其他。
    尽管今天教友多的地方很多不良风俗逐渐被改变,但是作为个体的基督徒回到家人族人普遍不信的家里乡里过春节仍然是会遇到诸多挑战。在这些民间习俗中有很多我们需要留意分辨的地方。基督徒在春节期间要避免偶像,但也不是绝对与世隔绝,相反,可以充分利用春节和家人团聚,分享喜乐、感恩,并带进属灵信仰的意义,这是我们当有的使命。不过我们要提防三大试探。
    第一是偶像崇拜。中国的很多民间风俗都带有偶像崇拜的浓厚色彩,例如各种祭祀活动,什么贴桃符、祭灶神、祭祖先、祭财神、祭各路神仙等等,忙得不亦乐乎,为的是讨个“吉祥”。这里少不了烧香烧纸祭拜的。近来随着市场经济大发展,一些财大气粗的老板抢烧头炷香成为时尚风潮。因此,面对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基督徒一定要当心,注意分辨各种风俗背后的属灵含义,更要远离偶像崇拜,不可得罪天主。就如圣保禄的劝言:“我亲爱的诸位,你们要逃避崇拜邪神的事。”(格前10:14 )
    第二是荒宴酗酒。春节全家大团圆,饭局是免不了的,吃饭可以促进交流,在这当中喝酒是必不可少的,酒可以增添气氛。这是中国特有的酒文化,正所谓无酒不成席,不醉不尽兴。然而,人一旦被酒精控制,就显出极丑陋的面孔,失去理智,极易乱性,甚至丢掉性命。这再次证明圣经的话语:“你不要注视酒色怎样红,在杯中怎样闪耀,饮下去怎样痛快! 终究它要咬人如蛇,刺人如虺。那时你的眼要见到奇景,你的心要吐出狂语。你宛如躺在海中心,睡在桅杆顶。‘人打我,我不痛,人捶我,我不觉;我何时苏醒,好再去寻醉!’ ”(箴23:31-34 )基督徒可以参与亲友间的聚餐,增进交流,但不可陷入酗酒的网罗里。
    第三是低俗娱乐。春节是中国娱乐色彩最浓的节日,且不说一年一度的春晚,各地风俗活动多种多样。其中低俗化的娱乐对基督徒也是一个试探,过度娱乐,不健康娱乐。还有春节期间最繁忙的地方除了厨房恐怕就是麻将馆了。在中国从南到北,从老到少,也许风俗不同情趣各异,但麻将却绝对是中国全民族共同的兴趣爱好。很多地方打麻将成风。麻将和酒精一样也会上瘾的,消磨大把精力和时光。而圣经教导我们的是:“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神充满。”(厄5:16-18)
    对于以上三点,作为基督徒要有警醒的心,绝不能随波逐流,因为我们是天主的儿女,“从前你们原是黑暗,但现在,你们在主内却是光明,生活自然要像光明之子一样;光明的果实,就是各种良善,正义和诚实。”(弗5:8-9)
    春节亲朋好友欢聚,基督徒可以大有作为,把春节具有的正面意义也发挥出来。比如,藉着春节与家人的团聚,与家人耐心沟通,并阐明基督信仰。基督徒也可以灵活地有智慧地找准机会分享见证传播福音。
    过年团圆,中国人最讲究一个“福”字,我们基督徒可以以此作为分享福音的入口,向教外的亲友们阐明真正的福及福的源头,借此引导他们归向天主。“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字,使我们赖以得救的。”(宗4:12 )愿天父降福我们的春节,使这个节日能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本文标题:基督徒春节要提防三大试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