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平气和益处多


2018-04-12 14:10:03 作者:恒毅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26日,12期(总第762期)

    心平气和,非常科学;心平气和,益处很多;但需明确:只有心平,才能气和;然而,我们又该怎样运作,才能使自己的心,达致平静平稳平和的佳境?恐怕需要经过长久而反复的修炼不可。俗语也有“树欲静而风不止”的说法,充分证明外界环境常会对主观愿望产生意想不到的“推波助澜”干扰,因此若想长久保持“宠辱不惊”的平静心态,那么就得不断习练强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超然物外”“超凡脱俗”“与世无争”的思维意识,真正彻悟“富贵若烟云”“百年亦过客”“人生若戏若梦”的深刻内涵,进而具备“任凭风浪起”“我自岿然不动”的毅然定力。不管外界的世态潮流多么波澜壮阔,眼前的声色音像多么绚丽诱人,自己依然会按着预定轨道有条不紊向前迈进,不为镜花水月虚荣伪乐所迷醉,不被艰难困苦崎岖坎坷所击退。
    俗语也说:“眼不见心不烦”,只要常能谨守三司五官,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贪,心又如何不平,气又怎能不和?对于那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身外之物”淡然视之,又怎么会“南辕北辙”、陷入诱惑?明明知道“广厦万间,晚上只睡一张床板;粮菜万担,一日只有三餐”,那又何必疯狂争夺抢占,将自己折腾得筋疲力尽狼狈不堪?盈千累万的存款只是银行计算的账单,又如何能使你免受躯体疾患酷暑严寒?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即使你不愿接受,但也无法避免,生气、埋怨、哭地号天、岂能让你转危为安?谁能预测自己的生命究竟会有多长?还能在这这“花花世界”待多久?所以“居安思危”也是“吾日三省吾身”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对自己的贫困拮据、微疾微恙也该有知足感恩之情怀。这种“自我平衡”的心态易于使自己恢复理智而渐趋平静平稳平和平安。
    获得心平气和的最佳途径就是看透千变万化的滚滚红尘只是暂时表面现象,只是人生旅途一段过程,不是“最终结局”,因此不必刻意追求“舞台效果”:担任什么角色、化妆多么艳丽,台词多么震撼等,无需攀比、恼怒、气愤、坐立不安,也不必羡慕别人的大红大紫举足轻重,却能真正安于自己的身份处境;更重要的还需常常处于“问心无愧”的状态,上无愧于天,下无愧于世、中无愧于人,也即由耶稣基督所获得的超性训谕,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如此便能获得心情平静、态度温和,不骄不躁、不急不吵、不烦不恼的内在平安。正如圣奥斯定所说的:“主啊!我们的心是为你而造的,只有在你内,我们才能得到安息。”
    由此可见,远离天主就是远离爱。一旦远离了爱,那些与爱相反的情绪便会乘虚而入,仇恨、嫉妒、骄傲、暴横、虚荣、自私等思潮就会纷至沓来,那也注定不会达致“心平气和”的状态。

本文标题:心平气和益处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