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出席意大利主教团大会:需要在教区之间共享圣召


2018-05-23 09:47:53 来源:梵蒂冈电台

    意大利主教团5月21日至24日在梵蒂冈世界主教会议大厅举行第71届全体会议,教宗方济各在开幕式中发言,向意大利主教表达了三点担忧:圣召危机、福音的贫穷和经济管理的透明度、教区的减少与合并。

    关於圣召短缺问题,教宗指出,数个世纪以来意大利和整个欧洲“在奉献传教士、修女和司铎方面”始终是“多产和慷慨”的。圣召短缺是“临时文化、相对主义和金钱专制所产生的有毒果实”,这果实,连同教会内的丑闻和不冷不热的见证,使年轻人远离奉献生活。教宗的切实建议是在意大利各教区之间更加具体地分享“信德之恩”(Fidei donum),使提供圣召的教区和接收圣召的教区都更加富饶。例如,在皮埃蒙特教区圣召极度短缺,而在普利亚教区则充满了圣召。

    教宗向意大利主教团表达的第二个担忧,涉及福音的贫穷和经济管理的透明度。教宗说,身为耶稣会士,我认为“贫穷总是使徒生活的母亲和围墙。是母亲,因为它孕育使徒生活;是围墙,因为它提供了保护”。没有贫穷就没有使徒的热情。

    教宗继续说,“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无法既谈论贫穷又像法老一样生活”。谈论贫穷却过着奢华生活,是一种反见证!“倘若有教会人士进行暗箱操作,置身於超越其能力范围的境况,更有甚者以不诚实的方式管理‘寡妇的零钱’,这让我感到难过。我们需要清晰而通用的规则。我知道,你们中有一位从来不拿教区的钱请人吃饭,而是自己掏腰包。这举动虽小,却十分重要。”

    对於意大利主教团在福音贫穷和财产透明度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教宗表示他了解情况并给予肯定。与此同时教宗勉励意大利主教“在某些方面再接再厉”。

    教宗的最後一点担忧是关於教区的减少与合并。教宗承认,“这并不容易,但有教区是可以合并的”。教宗说,他曾於2013年5月23日强调了这个问题,“这是一个经过多次研究的牧灵需求,保禄六世教宗早在1964年就已经提出,1966年他再次提及这个议题,要求合并多个教区”,建立一个具有足够领区、居民、圣职人员和教会事工的环境,让教区组织真正运作起来。教宗指出,“在2016年,圣座主教部要求地区主教团拟定一份改革计划。这是一项适时及具有现实意义的计划,现在是尽快实现的时候了!”

    当天正值首届“教会之母”纪念日,教宗呼求圣母玛利亚“让我们感受到圣统慈母教会的母爱”。

本文标题:教宗出席意大利主教团大会:需要在教区之间共享圣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