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婚姻与混合婚姻的辩论会引发的思考


2018-07-04 11:25:37 作者:李保家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14日,18期(总第768期)

    太原教区第二届“传道员特训班”第七期,负责人郭全保神父为本期学习特别邀请了汾阳教区孟神父主讲《圣经》。孟神父分析之细腻、语言之谦和、知识之广泛在这里不多论。单说本期相关犹太人禁止与外邦人通婚,结合目前我们教会的适龄男女青年与教外人的“混合婚姻”的讲座,课后引起了学员们的热议,为此郭神父组织了一场题为:“教友能与教外人通婚吗”的专场辩论会。
    神父特意设立一场辩论会,可见辩论的内容有它的紧迫性、时代性。
    辩论会按常规双方一辩二辩三辩登场后,双方辩友们个个相继陈述发言,随着话题的深入,场上的气氛十分热烈,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台上对台上、台下对台下、台下对台上,可谓是闪电飞光,最终是势均力敌、难分伯仲。
    郭神父做了本次辩论会综述总结,重点阐明了“神律”“教律”之间的关系与界线。
    实话实说,我是倾向教友能与教外人通婚的。原因是我家我的那一半以及儿媳之前均为教外人,过后都受洗归主,可谓是成功率百分之百。
    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思维不能一直停留固守于以往,而是要适应社会的发展。
    旧约时期,犹太民族对自己身为天主的特选子民很是自豪也很高傲,为了自身遗传基因血脉纯正,一直保留着不与异族外邦通婚的习俗。
    犹太人不与外族通婚,有它的既定历史定义。纵观旧约与新约,玛窦福音第一章:耶稣的家谱已经做出了完成历史的答案(耶稣君王与他犹太家族纯正血统)。另一原因就是犹太人歧视外族都是污秽不洁的民族。
    天主教会从传统上一贯强调坚持“教内婚姻”,不提倡“混合婚姻”,而不是禁止,这也显示出这不是神律诫命而是人律教条,这就可以解释为:既然不是天主定的永恒不变的,那么教会是可以根据时代的发展调整变化的。
    不提倡混合婚姻,这里的关键,说白了就是害怕天主教一方被对方同化,从而丧失了自己的信仰 。乍一听这种担忧不无道理,可仔细去反思一下,问题就来了,为什么我们这些生长在耶稣基督亲创的天主教会的世代教友,从呱呱落地就受洗,又有坚振傅油、圣体滋养的天主新子民就这么身轻体弱,不堪风雨?哪方面需要改进?这是我们教会人士需要认真思考反省的问题。
    当然,关起门来保持教会内婚姻相对安全,一定程度上可躲避风险。可如今的年代,一味固守着这看家门规,已经很困难,人已不像过去的人了,年轻人的思想观念已经有了很大改变,他们的触角已经能够伸到地角天涯,这就需要我们采取积极的方法去面对,而不是固守一隅不敢正视。
    扪心自问,结个婚就怕被对方同化,找上门的福传对象非要拒之门外,那么我们还有什么颜面肩负起福传的历史重任,走出去传福音作见证?
    从信仰上说犹太人是不主张外传的,可主耶稣却吩咐宗徒们:“当圣神降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太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极,为我作证。”(宗1:8)“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玛28:19)
    福传是多维度全方位的,婚姻也是其中一个选项。除了教内青年志同道合的结合,我们也要向外开放,拓宽教内青年们选择婚姻的空间,把挑战转换为机遇,可大大缓解教内适龄青年男女择偶的困扰,通过婚姻这种特殊的方式,为教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生机。圣保禄在教会初期曾说道:“因为不信主的丈夫因妻子而成了圣洁的,不信主的妻子也因弟兄而成了圣洁的。”(格7:14)

本文标题:教会婚姻与混合婚姻的辩论会引发的思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