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要判断


2018-07-13 10:25:01 作者:陈良德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11日,22期(总第772期)

    “你们不要判断人,免得你们受判断,因为你们用什么判断来判断,你们也要受什么判断;你们用什么尺度量给人,也要用什么尺度量给你们。为什么你只看见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对自己眼中的大梁竟不理会呢?”(玛7:1-3)。
    判断一个人或者事物都有一个标准,根据标准我们判断错与对。所以,判断的前提是必须有正确的标准,否则无法进行有效判断。
    我们每天生活在判断与受判断中,我们会判断一个人是假热心,那是因为我们自己有一个热心的标准,而别人的行为不符合我们的标准,于是我们说他是假热心。在处理某一事件中,如果别人都不跟着自己的思路,甚至相反自己思路时,我们就会说别人错了,他不应该这样说话或这样做事!
    耶稣这里所说的不判断就是指:不要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判断别人的行为,这并不是说不要指正别人,指正时必须以天主的标准为依据,因为天主的标准永远是真理!而我们自己的标准总是有差错的。
    若是我们依自己的思路和标准去衡量别人时,就会出现耶稣所说的:只看见弟兄眼中的木屑,却不理会自己眼中的大梁!同样一件事情被搞砸了,我有千万个理由来掩饰自己的不认真,却无法接受别人的理由与苦衷。家庭矛盾的原因总是因为对方不尊重自己,总觉得自己很委屈,即使自己提出离婚也是因为对方逼得无奈。
    总而言之,在判断别人时,我们已经假定自己拥有真理,自己永远是正确的,自己的行为就是标准。这样我们与别人相处时,大家都不轻松,我们永远不会欣赏别人的不同意见,别人也无法忍受我们的一意孤行!
    耶稣让我们不要根据自己的思路判断别人,因此在指出别人错误之前想想:我是以自己的标准还是以天主的真理为基础。总不要认为自己不会错,只有天主才不会错的。
    悔改吧!不断以天主的真理来矫正自己的行为,每天努力地从自己眼中取出大梁!

本文标题:不要判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