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与弥留中的近人的最后谈话


2018-08-13 13:51:36 作者:苏珊·菲利普斯著 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16日,26期(总第776期)

    “趁着还有时间,现在要把你想说的话说出来。为你心爱的人,你仍有一些话可说,一些事可做……让你的亲人以一颗开放的心伴随着你的心,而平安地离去。”

    ——大卫·凯斯勒 (美国医学家、药学家)

    父亲在去世之前,我知道他已处于弥留之际。他是否首先知道这一点,我不敢确定。
    我试图提及他将要死去的事,但是我的开场白似乎没起到任何作用。在一次探访中,我说:“父亲,我不认为你能活一百二十岁。” “是啊。” “你想活多久呢?”“活到九十岁。”
    我们这席谈话是在父亲九十岁生日之前不到两个月时说的。他看着我,并让我找一位新神父为他举行葬礼。

一步一步地前进
    失去心爱的人永远是一种痛。你总是希望再多有一次机会与他们相处,再多一次机会相互交谈。但你每次与他们坐在一起的时候,总会担心,这是不是最后的诀别。你珍惜每一个相聚的时刻,然而,你又不确定应该说些什么。在这里,我们向你建议一些事情,你可以借此充分利用,做好你与亲人最后的谈话。

着重正面的事物
    在我们中间,谁敢说我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我做完了一切想做的事,而且做得完美无缺,毫无后悔之处?你心爱的人,正如你一样,对一生会有很多的矛盾心理。因此,在这个时候,你要提及他/她所做的那些好事和美好的时刻。
    谈到他们工作中的成绩,这固然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赞扬他们的个人品德:如何是一位好父(母)、好子女、好朋友和好配偶。此时,你也许是唯一一个能让其正面回顾一生的人。

一些话要谈,一些话不可谈
    我很幸运:父亲直到去世的一周前,头脑几乎都是清醒的。但在他的最后一周里,我不知道该做什么。所以,我总坐下来和他谈话:告诉他我今天的计划,以及我都做了些什么,或者说今日天气如何。我还读新闻给他听。我告诉他我爱他。有时我只是坐在他身边握着他的手。
    你的亲人此时会有想法,希望人们:在教堂的弥撒中、在追悼仪式中,在葬礼和他们的坟墓旁,纪念他们。他们也许有愿望在他们的墓碑上写什么,或把他们的骨灰撒在哪里。谈及未来的事其实也包括你的未来。你深爱着这将要去世的人,他也同样深爱着你。这爱是无尽期的。如果你们经常议论过你们未来的计划,现在也不要停止谈此事。
    在我父亲生病前的几个月里,我辞去了我的长期工作。我很快认识到,我这一决定是多么幸运。大约在五、六个月期间,每个月都会有一两周,我花时间陪着父亲旅游,我不停地刷我的信用卡,我们旅行了不下900 英里。在那段时间,我几乎没有做其它的工作,但我知道,我需要计划未来,再做一份新工作。当我决定去读研究生班时,我把这事告诉了父亲。父亲很同意我的选择,认为这对我很合适,因此,我就去读研了。

经常探望
    知道亲人不会再康复了,所以你来探访他们,但是,你要知道,总会发生这种情形:当你来探访他们时,你的亲人和你谈的却只是医院里的饮食、他们喜爱的球队、最近的政治丑闻、影星的花边新闻,等等。也许,你的父亲不同意你的政治观点,你的母亲批评你的穿着,你的兄弟姐妹还记得在小时候你不让他们玩你的玩具;你的配偶担心厨房里太杂乱。因此,你会自言自语地说,这都是些芝麻小事,你心里可能还想,干嘛老谈这些琐事。
    临终是人生的一个重大时刻,你也许觉得你应该有一次“重大和深刻的谈心”。不错,你和亲人都曾发生过一些大事,然而,最大的一件事(死亡)还没有到来。但是我们还要一天一天地过,那些小的,似乎不重要的事情,也都是我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议论时事,谈论拿手的好菜,或观看电影和电视节目,这都是人之常情。

努力使在一起的时间过得愉快
    即使看上去生命已接近尾声,但临终的过程可能有一段较长的时间——数周或数月。真诚和深刻的,及轻松快乐的话题,都应该继续谈,这是很重要的。父亲和我一起回答一些智力测验题;我给他读一些有趣的文章。我们在一个养老院共度了他最后一个新年除夕的庆祝活动。庆祝聚会在晚上九点钟结束。两个月后,在父亲九十大寿的聚会上,一大群朋友和我们家人说啊,笑啊,唱啊,声音很大,我们不得不把临终关怀院中通往我父亲房间的大门关闭。

不可争论
    亲人的意识可能一会儿清醒,一会儿不清醒,或者忘掉了他们身在何处。有时,稍微提醒他们一下,他们就能回到现实,但情况并不总是这样乐观。
    我父亲在他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犯了几次糊涂。他要去商务旅行,又要去他的办公室。刚开始时我为此同他争论,但后来还是同意他去。“好吧,父亲,我先打个电话澄清一下,但我不认为他们会召唤你现在就去。”我这样说,父亲很满意。
    父亲去世后,我肯定,在他这一面,那些行为不能说他是忘记了什么,而是显示他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甚至一直到他临终的时刻。他总想着还有一件事要做,还有一个地方要去。
    也许,你和亲人的关系有些紧张。你们的一些分歧也许永远得不到解决。但是,小小的口角可能演变成更大的争吵,甚至能破坏彼此的关系。如果可能,要努力解决那些分歧。但要知道,你也许不能成功地弥补过去争吵或反目的裂痕,总之,你已经尽力了。
    我曾希望和父亲有一次谈话,让他尽情地谈,希望他也谈谈我,夸奖夸奖我。我一直给他做暗示,但他始终没有让我如愿以偿。
    有一天晚上,我赞扬了他。我告诉他,他真是一个大好人,不愧为一位好父亲、好公公、好丈夫、好朋友、好叔伯、好兄弟、好儿子和好亲家。我很了解父亲,也记住了他的许多故事,甚至包括他讲的,那些我从未谋面的人们的故事。
    那天晚上他什么也没有说,从此再没有提及我们的谈话。因此我想,他心中已经接受了我的礼物——就是我对他的由衷赞扬。

请振作起来
    失去心爱的人总是很悲痛的事。无论你自己的年龄或你亲人的年龄有多大,也无论你已失去了多少亲人。但是,正像箴言中告诉我们的那样:“义人受人怀念祝福。”(箴10:7)
    与弥留中的近人谈话,无论是严肃的谈话、交换故事、议论新闻,或开玩笑,对所有在场的人都是一种祝福。你的近人会很开心,知道他们并不孤独。而且,你的心中会对此永远留下深刻的记忆。愿你和你的亲人们都获得安慰。
    记着:与将要死去的亲人谈话,对所有参与的人都是一个祝福。

本文标题:与弥留中的近人的最后谈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