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是生命的圆满


2018-09-13 10:35:18 作者:张文西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8月20日,30期(总第780期)

    在若望福音结尾时,圣经作者告诉我们他写福音的目的:“这些所记录的神迹,是为叫你们信耶稣是默西亚、天主子,并使你们信的人,因他的名获得生命(若20:31)。”耶稣以他整个一生的言行启示了天主是爱,爱也是我们生命的圆满。
    在我们的生命中有许多对生命错误的认识:在年轻时,我们认为知识、智能是人生的圆满;在中年时,认为富贵、平安是人生的圆满;在晚年时,认为荣誉、美名是人生的圆满。这些东西都是好的、美的,可这些不是人生的圆满!人生的圆满不在于我们得到了什么,而是在于我们给予了什么,我们是否活出了一个爱的生命?我们是否使别人生活得更幸福、更平安、更喜乐?但生命的事实是:每个人只有一次宝贵的生命机会,当现世生命终结的时候,我们意识到自己的一生都是捕风捉影,都是追风(训1:2);却再没有办法重活一次,只有怀着遗憾离开这世界。
    但感谢天主,他派遣自己的圣子来启示给我们,生命的意义,生命的圆满在于我们把自己作为一个爱德的礼物,奉献给我们的家人、亲朋好友、主内的每一位弟兄姊妹。天主不但派遣了他的圣子,而且还借许多古圣先贤、我们的父母以具体的方式告诉我们怎样在我们的圣召内活出爱的圆满生命。
    我们有时认为“爱”只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实际上,在生活中“爱”常常是具体的、动态的、生活的动词。在“爱的真谛”(格前13:4-7)中,保禄一连用了十五个动词来具体地阐述爱的具体表现。爱是有所为——爱是含忍的、爱是慈祥的;同时,爱是有所不为——爱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不作无礼的事、不求己益、不动怒、不图谋恶事、不以不义为乐。这一连八个“不”,指出与“爱”背道而驰的行为,最后是整合:“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显示了爱的全貌。爱不是理论,是生活;爱不是名词,是动词!
    我们有时认为:“爱”就要做伟大而显赫的事;实际上,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如同圣女小德兰生活过的:“在最小的事情上,活出最大的爱;以最大的爱,做最小的事情。”“爱”,是当先生或太太回到家的时候,说一句关心的话:“今天累了吧!”“外面很冷吧?”或是帮她/他挂外衣、递上一杯热茶。“爱”,是会在小事上,表示赞许或欣赏;“爱”,是能理解、安慰、鼓励与陪伴;“爱”,是一份体贴、含忍与包容。“爱”,不是以自我为中心,追求自己的利益;“爱”,是以对方为中心,追求对方的幸福;对方的幸福是自己的幸福,对方的喜乐是自己的喜乐。爱,是在微小事情上的生活的精神,因为在“微妙之处见精神”——爱的精神。
    雷鸣远神父的神修原则是:“全牺牲、真爱人、常喜乐。”我认为他的神修原则的中心是:“真爱人”,真正地从内心里面去爱人,是为了别人的好处而爱人,没有其他的目的。“真爱人”需要“完全牺牲”,完全牺牲自己的偏好与厌恶,完全牺牲自己的利益;为了真正爱自己的家人以及其他的人,甚至奉献自己的生命。在任何一个爱的行动中,肯定有爱的付出、奉献与牺牲。而“真爱人”的结果必是“常喜乐”。一个有爱的人,一个心中真正充满爱的人就一定常常生活在喜乐中。这份喜乐不是因为拥有什么,而是因为牺牲的爱的施予。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常常是舍本逐末,我们只愿意“常常自己喜乐”,而不太愿意为爱人而牺牲奉献自己的一点点儿利益或方便;结果我们不会常常喜乐,还常常怨天尤人;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自私。
    我们每一位都是自己最仁慈的判官,我们都认为自己是还没列品的圣人,我们认为格林多前书13章4-7节中提到的关于爱的十五个动词,我们满全了十六个。而我们用这些生活的具体的爱套在我们的亲人或其他人身上,太太对先生说:“你应该是含忍的、慈祥的、不嫉妒的……”先生对太太说:“你应该是含忍的、慈祥的——凡事包容——凡事忍耐。”我们往往把保禄歌颂的爱的真谛变成一个判断,定人罪的刑具。其实,第一步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名字取代“爱”字:“我某某是含忍、慈祥、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的。”看一看这十五个,我们自己能做到几个?第二步是把我自己的名字和另一个人的名字(尤其是你的先生/太太、同事、子女的名字)写出来,看你能做到多少?例如“我某某,对我的先生/太太某某,是含忍的、慈祥的……”
    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一个先知在本乡受悦纳的。”(路4:24)同样,我们也可以说,没有一个贤妻良母在本家是受悦纳的;也没有一个贤夫慈父在本家是受称赞的。相对于爱天主和爱人来讲,爱天主总是比较容易的,因为天主是容易对付的。当我撒谎说我爱天主,天主也不会给我一个耳光。相对于爱邻人和陌生人,爱陌生人比较容易,因为你不需要做什么,也不会得到伤害。相对于爱本家的近人和外人,爱外人更容易,因为对外人不需要付出太多,外人对自己的期望也不会太高;而爱自己的家人、近人倒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拥有,才不知珍惜;因为离得太近,才容易近距离地看到对方的毛病缺点;也因为离得太近,才容易不小心碰伤对方。
    今天耶稣提醒我们“贤妻良母、贤夫慈父要在自己的本家受到欣赏,得到悦纳,受到称赞”。我们的眼睛不要一直向外看,而要向内看。看一看自己的内心有没有爱、体贴和谅解?同时用天主赐给的爱德的慧眼去看自己的先生、太太、父母、儿女、同事,在他们身上体察那份良善、那份美、那份爱;爱要从最近的人开始!
    记得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修会团体由于种种原因彼此之间没有爱德,缺乏合一共融的精神。于是圣本笃便去那里察看。他走进院子,看到一个隐修士在打扫院子的卫生,他问道:“请问,你们的院长在哪里?”这位扫院子的修士说:“我就是!”圣本笃在这个院舍中住了一周的时间,通过观察与谈话,他发现院长是个很有谦德的圣人,其他的修士和院长彼此之间有一些误会。于是,他召集所有的修士说:“在你们本院中有一位圣人,你们要把他找出来并跟他学习。”后来,每位修士都打开他们爱德的眼睛,开始留意别的修士的善言善行。他们的院长是一个很谦逊、很有服务精神的人,其他的修士也有许多发光的地方;结果他们互相学习,这个修院成了一所远近闻名的有爱德的共融的修院。同样,我也愿意告诉大家,在你们每一个家庭里,都有一位贤夫、贤妇、慈父、良母,你们把他或她找出来!同样,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的圣人圣女,让我们用爱德的眼去欣赏在他们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善言善行。我们彼此很谦逊地互相学习,创建一个在基督内的爱的共融的团体。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活出一个在爱内圆满的生命!
    樊中华荐:隆尧新浪博客

本文标题:爱是生命的圆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