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致即将步入大学的你


2018-09-21 10:26:53 作者:毛毛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3日,32期(总第782期)

    九月的你,即将踏入大学的校门,不知现在你的心情怎样,是紧张?还是期待?我想无论期待也好,紧张也好,甚至是有点担心也好,这都是非常正常的,毕竟对于很多人来说,上大学是第一次独自离家,第一次与现实更近距离的碰撞,第一次去试着做一个成年人。
    也许高考带给你无尽的喜悦,也许高考留给你的是深深的遗憾与悲伤,但是我想说,高考可能是你走过的18年里最重要的事情,但是它绝对不意味着整个人生。当你走进大学,你会慢慢意识到,大学其实才是一个更为重要的过程,高考只是给你提供了一个平台,至于你的人生会沿着怎样的轨迹发展,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度过大学这四年,如何利用你所处的平台。
    也许你早已听别人说过,大学可以成就一个人,亦可以毁掉一个人。这句话一点儿不错。有很多人走进大学,不懈努力,最后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但也有很多人,刚进大学时踌躇满志,当各种诱惑来临,当梦想与现实一次次碰撞,终于停止了追逐的脚步,最终沦为平庸。
    也许你听说大学是个很自由的地方,但是你有没有想过真正的自由又是什么呢?是自由地通宵玩游戏追剧?是自由地睡懒觉到很晚没人打扰?还是自由地再也不被约束地谈恋爱?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希望你早起一次,去看看自习室门口的长队,去看看图书馆各种专注的面孔,去听听教学楼内响起的朗朗书声。我想,一个人只有真正做到自律,真正能够为自己负责,才算是真正成长,才算是真正获得了自由。当你谈吐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当你站在演讲台上收放自如,当你能够专注自己的梦想而不被生活琐屑困扰,你觉得,这难道不算是一种自由吗?只是这种自由的获得,需要一定的自我约束力,有约束力的地方,往往才有真正意义的自由。
    我希望你在迈入大学之前,静下来好好想一想,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自己的目标究竟是什么。我也有过迷茫的时候,那时很空虚,好像所有的努力都没有什么实际的效益。那段时间里,我常常坐下来静心默默祈祷一阵子,仔细想好天主现在给了我一条怎样的路,我应该怎么走。这个过程可能不是那么快速的就能完成,但是最终我还是带着我的信仰,走出了迷茫,坚定着自己的目标,勇敢地前进着。
    大学里我见过太多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他们每天都很忙碌,可是他们忙碌得很迷茫。我觉得有信仰是一件太好太好的事情,它为我提供了一个可以静心冥想的机会,让我不至于那么浮躁。浮躁,不仅是大学,整个社会目前都是这样,所以有这样一份信仰,可以在心情浮躁的时候,让我们静下来安心和天主对话,静静地思考自己的人生,这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
    我希望你能够学会享受孤独。也许你在一开始总是独来独往,也许室友关系不那么尽如人意,也许和同学接触机会并不那么多,没有什么很要好的朋友,没关系,我想说,只要你以诚待人,保持善良的心地,总会有人愿意去了解你的。拥有可以陪伴左右的朋友固然很好,但是如果暂时没有寻找到这样的人,也不要灰心,有时候这样也可以节省我们很多时间,毕竟一个人的时间比两个人的时间好安排多了。而且,我们还有信仰,所以没什么好悲伤的。也许你会在傍晚的大学里看到许多相互依偎的身影,也许你也会心里一动。我想说,不要为了害怕寂寞而恋爱。我看过身边太多的同学今晚宣布脱单明晚宣布分手,我觉得那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行为,与其那样,不如安心学习,多读书,用这些时间来提升自己,当更优秀的人站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有可以和他并肩的勇气。
    还有好多好多想要说的东西,比如要多学习、多借鉴经验,要谦和有礼,要坦然面对失败,要注意保护自己,要学会平衡生活和学习,要成长而不只是年龄的增长……零零碎碎的东西,还是要靠自己慢慢摸索,成长从来不是一件易事,一定要坚强。要相信天主指的路,要坚定自己的梦想与信仰,以风为裳,以痛为歌。愿我们都能带着信仰,成为自己的奇迹。

本文标题:致即将步入大学的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