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朝鲜学中国拉拢教廷 藉教宗拉抬地位


2018-10-10 11:18:54 来源:联合新闻网 小绵羊推荐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透过韩国总统文在寅带口信,邀请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访问朝鲜。继三次文金会及一次川金会后, 金正恩主动出击邀请教宗,目的应在于透过教宗的号召力拉抬朝鲜地位与声势,并和关心朝鲜半岛和平的教宗打好关系。

    金正恩父亲金正日曾于二○○○年提议邀时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访问朝鲜,但仅止于提议,金正恩是首位正式邀请教宗来访的朝鲜领导人。

    平壤与天主教甚有渊源。二十世纪初期,在韩战爆发、朝鲜建政之前,平壤是天主教在东北亚地区的传教枢纽。一九二七年教廷在平壤设监牧区,一九三九年升为宗牧区,一九六二年升为教区,号称是“东方耶路撒冷”。  

    不过金日成建政后视教会为威胁,将教徒处决或送入劳改营,韩战时估计有上百万教徒逃往韩国,如今平壤只剩下一座天主教堂“将忠天主教堂”。据韩国天主教团体估计,朝鲜约有一万名天主教徒,因为没有宗教自由,只能私下读经祷告。朝鲜没有教廷认可的天主教会神职人员,朝鲜官方机构“天主教协会”与教廷并无关联。

    现任教宗方济各相当关心朝鲜半岛情势,二○一四年访问韩国时,在青瓦台演说即曾指出,应以对话的外交方式取代指责。去年美国总统川普和金正恩关系最恶时,两人隔空互骂“老疯子”和“小火箭人”。方济各曾忧心地表示,希望有第三方斡旋美国与朝鲜,避免擦枪走火。  

    今年四月二十七日首次“文金会”之前,方济各在梵蒂冈为峰会公开祈祷,他赞扬此为两韩启动公开对话的好机会,亦为两韩民众祈求和平。

    对朝鲜友好的中国大陆,和梵蒂冈的关系持续加温,双方上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就主教任命问题签署临时协议,陆方承认教宗为天主教领袖的地位,教廷同意由陆方宗教单位提名主教候选人。 

    方济各二○一四年访问韩国时,专机获准飞越中国大陆领空,方济各曾向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问候电报,表示诚挚希望和大陆改善关系。因此,外界认为,朝鲜有意效法中国大陆,拉近与梵蒂冈的距离,藉由宗教拉抬其国际地位,降低外界对其人权或核武问题的负面印象。

本文标题:朝鲜学中国拉拢教廷 藉教宗拉抬地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