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思高《圣经》出版发行五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办


2018-10-19 17:11:58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网

2018年10月18日,由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主办的“思高《圣经》出版发行五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会议围绕思高圣经翻译、出版发行、圣经教学、圣经与牧灵福传、圣经与灵修展开座谈。“一会一团”、全国八大修院以及信德文化研究所、“信德”代表及特邀嘉宾“联合圣经公会中国事工”主任柯伟先生、“普世天主教圣经协会”秘书长杨德范神父、“爱德基金会”理事长暨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丘仲辉先生、“额我略大学”讲师罗木兰博士共计40人出席座谈会。杨晓亭主教和郭金才主教出席此次座谈会。

会议现场

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晓亭主教主持开幕式。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秘书长郭金才主教在致辞中介绍了思高《圣经》的翻译历程以及出版发行的历史脉络。他指出,思高圣经合订本1968年正式出版发行,很快成为华语地区天主教采用最广泛的版本。自1993年中国大陆首批思高圣经出版到2018年的25年间,共印行了不同版本的思高圣经450多万册。1994年起,与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合作。郭主教十分感谢香港思高圣经学会一直为中国教会无偿提供版权,感谢联合圣经公会每年慷慨捐献印刷圣经所需的费用,感谢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的高质量印刷和热忱服务。

郭金才主教发表致辞

丘仲辉在致辞中简单介绍了有着基督教背景的南京爱德印刷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仅基督新教的圣经就印刷了1.83亿册。他表示,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为天主教“圣经”印刷提供便利。他回顾了近些年来与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及河北“信德”的良好合作,同时也期望今后能有更好的合作。

丘仲辉先生发表致辞


杨德范神父在致辞中谈到了普世天主教圣经协会多年来从事的工作。他希望在2020年庆祝圣经的推动者热罗尼莫逝世1600年的活动时,能与中国开展一些圣经牧灵活动的合作。

杨德范神父发表致辞

柯伟生在致辞中讲述了基督教“联合圣经公会”的使命,他表示,今后愿为中国天主教会提供更多的帮助。

柯伟生先生发表致辞

罗木兰博士在致辞中说:“在今日社会的背景下,做主教神父修女很难,这就更需要从圣经中汲取营养,虽然圣经资料很重要,但是阅读圣经本身更为重要,如米兰马尔蒂尼枢机作为一位渊博的圣经学者在教友中积极推广阅读圣经。”

罗木兰博士发表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 纪念思高圣经出版50周年”特版圣经首发仪式,杨晓亭主教和郭金才主教等为特版圣经首发揭幕。丘钟辉先生向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赠送思高《圣经》出版50周年圣经纪念模版留作纪念。柯伟生先生也送上了一本基督教纪念《圣经》。

 

在上午和下午的会议发言讨论环节,来自全国修院、北京修院、沈阳修院、陕西修院、四川修院、吉林修院、上海佘山修院、河北修院的17位教授圣经的神父、执事和修女依照各自的教学经验,分别对圣经教学、翻译、诠释资料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愿景作了精彩分享,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大家积极回应,讨论热烈。

讨论期间,罗木兰博士精彩分享了中国大陆教会所作的“思高《圣经》出版50年,中国大陆天主教接受、认知程度”调查报告。

与会者充分肯定了思高圣经的宝贵价值及其对中国教会的重大贡献,对以真福雷永明神父为首的香港思高学会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与此同时,大家也指出了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圣经研究缺少一个有效的权威的组织系统,思高圣经因错别字、用语生僻难懂、句子不通顺等迫切需要进行修订,教会对圣经的重视程度不够,圣经研究、诠释资料、教友学习圣经和查经教材匮乏,圣经教材不统一及修道生对圣经认识的匮乏,神职人员需要圣经再培育等。

与会者希望成立“圣经学会”和圣经“培育机构”,多举办圣经研讨会,出版圣经专刊,圣经资源共享,建设圣经神学培育交流平台,加强沟通,条件成熟出版各种少数民族圣经,多出版圣经注释书籍,利用假期举办修院讲师圣经研习班,重视新媒体的应用。

座谈会接近尾声时,刚刚从意大利参加会议归来落地的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常务副主席沈斌主教赶到会场。他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座谈会除了感恩,还希望通过大家交流研讨,收集每一位的智慧火花,同时希望借着今后大家的合作,一起把好想法落实到行动中。他用“奏交响乐而不是独唱”的形象比喻,希望借着大家的合作,一起把好想法落实到行动中。他谈到,学成回国的神父修女仅专攻圣经学科的就有四五十人,一定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做到人尽其用。

沈斌主教发言中

杨晓亭主教最后做了会议总结,本次座谈会大家积极参与和分享,务实、站位高、思路广、有深度、接地气、操作性强,可谓是一次极富意义和开创新篇章的座谈会。

座谈会期间,丘钟辉先生接受了“信德”的采访,他说,不管是天主教还是基督新教,都是用的同一本圣经,如果我们要正信正教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本圣经。今天我听到大家发言感动至深,让我想起了爱德基金会的发起人丁光训主教,他非常强调对圣经的学习和研究,他认为每位信徒应该人手一本圣经,且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圣经。今天大家讨论的就是如何学好圣经,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圣经是我们的根基。


最后,郭金才主教带领大家共唱天主经,为座谈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文标题:北京:思高《圣经》出版发行五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