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生命不是为了拥有,而是为了爱


2018-11-08 09:54:5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公开接见

    教宗方济各11月7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继续以天主十诫为题材展开要理讲授,当天论述了第七诫“不可偷盗”。教宗表示,我们活著不是为了“拥有”,而是“为了爱”。因此,我们应以自己所拥有的尽可能行善,让我们的财富成为“一份使众人获益的恩典”。

    教宗指出,“不可偷盗”的诫命让我们想到关于“盗窃和尊重他人财产的议题”,因为没有任何一种文化认为“盗窃和滥用财产是合法行为”。换句话说,人对“维护自己所拥有的非常敏感”。教会社会训导论及财物的普遍享用,即天主把财物“托付给人类共同管理”。

    不过,天主的眷顾并没有安排一个“系列”世界,因此存在著差异、不同的境遇和不同的文化。如此一来,众人能够彼此供给。教宗说,“世界有足够的资源能让每个人都有基本财物。但还是有许多人仍生活在一种极度贫困中,而且被盲目使用的资源也正趋于恶化”。

    “然而,世界只有一个!人类也只有一个!世界的财富如今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而大多数的人却处在贫穷、甚至不幸和痛苦中。如果说世界上存在著饥饿,这并非因为缺少粮食!为了市场需求,甚至有时粮食被毁坏、被扔掉。人们缺乏的是一种自由和有远见的企业,它能确保适当的生产和团结关怀的机制,保证一种公正的分配。”

    《天主教教理》这样解释道,“财富使其拥有者成为天主眷顾的管理人”,“没有一个人是财富的绝对主人”(参阅:2404号)。教宗指出,“各种财富若能成为有益的,就该具有一种社会幅度”。因此,拥有财富是一份责任。

    “每一份财富若逃避天主眷顾的逻辑就是背叛,辜负了其最深层的意义。我真正拥有的就是我懂得给予,这是评估我如何管理财富的尺度,无论是好是坏。这句话很重要:我真正拥有的就是我懂得给予。如果我懂得给予,我就是开放的人,我的富有不仅在于我拥有,也在于慷慨。慷慨有如一份奉献财富的责任,让众人都能分享。”

    如果我们无法奉献财富,这是因为财富将我们“占据”,使我们成为它的奴隶。教宗强调,拥有财富“是一个以创造能力使它增加和慷慨使用它的机会”,好能增进“爱德和自由”。

    基督身为天主,却“空虚自己”,“以祂的贫穷”使我们变得富饶。“就在人类为拥有更多而忙碌的时候,天主为救赎人类而甘愿使自己贫穷:那个被钉十字架的人从‘富于慈悲’的天父那里为每个人付出了无法估量的赎价”。

    教宗最后总结道,“那使我们富有的不是财富,而是爱”。基督再次为我们揭示了“不可偷盗”的圆满意义。这条诫命告诉我们,“你要用你的财富给予爱,运用你的途径尽力地去爱。这样一来,你的生命就成为圣善的,拥有就真的成为一份恩典。因为生命不是为了拥有,而是为了爱”。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生命不是为了拥有,而是为了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