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静宜大学前校长徐熙光神父辞世,享年96岁,两岸共同纪念


2018-11-13 15:17:51 作者:托马斯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徐煕光神父于2018年11月2日凌晨在江苏江阴安息主怀,享年96岁。

徐熙光神父生前照

南京教陆新平主教与神父为徐神父举行追思弥撒

    徐煕光神父1990年—1995年担任台湾静宜大学校长,曾在台北、台中、基隆几所大学兼课,并应上海海事大学、安徽大学之聘,任客座教授,讲授海洋法、国际法课程。
    徐煕光神父1923年2月生于江阴石牌蒋家村,1949年赴西班牙马德里西陶洛神哲学院读书,1951年毕业,同年5月在马德里晋铎。又入罗马乌巴诺大学,获得神学、政治经济学和国际海洋法博士学位。羁留欧美数十年,在美国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1961年到台湾从事教育、慈善工作,历任政治大学、海洋大学、东海大学和辅仁大学教授,创办海洋法研究所,任首任所长。出版有《联合国安理会表决之效力》《国际组织与国际关系》《海洋法》等专著。
    他一辈子以博爱之心行良善之举,身在海外,不忘家乡。作为台北江阴同乡会理事长,他于1995年和同乡会一批同仁筹款100万元进行投资,利用盈余向江阴市高考成绩优秀、家境贫寒的学生及部分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颁发奖学金。从1996年开始,至少有四百余名江阴学子受益;他还在长山中学设立了“徐宝和奖学金”,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江阴的第一个教育奖学金,至今已奖励数百名家乡优秀学子。他还资助同族同村的一些学子出国深造,点燃了他们的求学激情。
    他把他在安徽大学、上海海事学院授课费一分不留地支援给就学的贫寒学子。退休后他每年都回到江阴发放助学金,走访江阴的敬老院、聋哑学校、培智学校,对困难学生、困难老人给予资助。
    除了帮助家乡学子和老人外,他还参与江阴同乡会创办的刊物《江阴乡讯》。在他的用心工作下,一大批江阴籍台胞持续关注江阴的慈善事业,关注家乡的建设。
    他是大学教授,也是天主教神父。每周他都会为教友祈祷,做弥撒。2014年江阴城东天主教堂重建时,他卖房筹资、慷慨解囊奉献260万人民币,福泽桑梓信友。
    他自己在生活中却是清贫节俭,不愿给他人带来麻烦。仅有的几件衬衣,因为穿得太久,衣领都磨破了,家人都 说扔了吧,他说:“不要紧,改改还好穿。”他就将领子剪掉,亲自动手将旧衬衣改成睡衣。每次衣服破了,他都舍不得扔,总是补补再穿。每次买东西,也总是舍不得买贵的。一双地摊上淘到的鞋子,他逢人便说:“这双鞋子,15块钱,舒服。”每次外出吃饭,他都看不惯浪费,总是说:“打包明天还好吃,不要浪费。”连还剩不多的饮料也舍不得丢掉,看到家人扔,他会批评。
    就在病情恶化之际,他也不愿麻烦别人,自己能走决不让人搀扶,自己能做决不让人帮忙。在认识他的人眼里,他一直就是一位品行高尚的绅士。
     最后一次到教堂做弥撒,走几步就要喘几喘,呼吸很困难,但他还是坚持做完弥撒,坚持领完圣体。发烧到39度6,看他难受的样子,身边的人都很难过很着急,他还安慰说:“没关系的,没关系的。”亲友和热心教友来看他,他总是拿出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其实,他的身体已经很虚弱了。弥留之际,他说要求天主,求圣母,要念经,在祈祷中他安详地回到主的怀抱。
    2018年11月7日,天主教南京教区主教陆新平和25位神父在江苏江阴徐熙光神父捐款修建的教堂共祭弥撒,追思这位江阴出生的杰出的宗教、教育和慈善人士。两岸多所大学发来了唁电。徐熙光神父曾任校长的静宜大学定于2018年11月15日举行追思弥撒。
    徐熙光神父的外甥女婿杨子先生的唁电,概括了这位杰出前辈辉煌的一生:


早年立志,渡海远航,
西洋问学,孜孜不倦。
精通律法,一时领衔,
沐浴甘霖,远近弘扬。
学业信仰,一生事业,
兢兢业业,并行无碍。
热衷教育,终生耕耘,
海内海外,弟子三千。
克己俭朴,献身大爱,
尽心奉献,绝无保留。
暮年归来,德高望重,
亲近故土,乡音未改。
九旬老人,大步流星,
青史流芳,一代英名。

本文标题:静宜大学前校长徐熙光神父辞世,享年96岁,两岸共同纪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