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伦理神学应毫不迟疑弄脏双手,聆听具体生活


2019-02-10 07:39:1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接见亚丰索学院师生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2月9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位于罗马的神学研究所亚丰索学院的师生约400人。教宗期许伦理神学的研究能陪伴「走出去」的教会,与具体的生活和具体的人相遇。

    亚丰索学院于1949年由赎主会会士成立,以他们的会祖圣亚丰索命名,今年庆祝创校70周年。教宗指出,周年纪念是个感谢天主的时机,也是怀著「智慧和勇气」更新使命、展望未来的时刻,以求更好地回应天主子民的期待。

    世界各地的教会机构和学术单位要学习「结成网络」,一同找出适当的解决方法来应对「人类今日遭遇的时代性问题」。针对亚丰索学院,教宗提出的愿景是忠诚于自己的根基,更加努力促使「伦理神学在『走出去』的教会的传教张力中」蓬勃发展。

    教宗引用《爱的喜乐》宗座劝谕,说道:「我们应当像圣亚丰索那样,总是避免受到学术立场或既定判断的束缚,以免『远离个人与家庭的具体处境和真实机遇』。同样地,我们要留意别把基督徒生活『过度理想化』,免得无法唤醒人们『对天主恩宠的信赖』。」

    我们要无所畏惧地聆听具体处境和圣神的声音,以「协助人人都喜乐地走在善的道路上」。教宗以圣亚丰索的芳表为例,解释道:「需要优先聆听的现实是许多人的苦难和希望,众多形式的罪恶势力持续迫使他们缺乏安全保障、贫穷且遭到排斥。圣亚丰索早就知道我们不该防备或谴责世界,却要治愈世界,使人得享自由,效法主基督的作为:融入现实,对人的需求感同身受,重新燃起内心最深处的期待,让每个人,尽管他们脆弱和有罪过,也体验到天父把自己放在心上,基督深爱著自己,甘愿为自己被钉十字架。」

    因此,对教宗方济各来说,伦理神学的关键词是慈悲。事实上,耶稣告诉祂的门徒:「我不是为审判世界而来,乃是为拯救世界。」(若十二47)教会伦理训导的完整性应当始终受到保护,但是福音的崇高价值务必得到彰显,其中最重要的是爱德。

    有鉴于当今世界的挑战愈加全球化,教宗勉励众人突破独善其身的道德观念,及时作出回应。此外,教宗点出,伦理研究的沃土是「为人类服务的生物医学发展」。教宗最后期勉亚丰索学院再接再厉,促进「一种毫不迟疑『弄脏双手』的伦理神学,深入问题的具体情况,忠实地见证基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伦理神学应毫不迟疑弄脏双手,聆听具体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