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行动播撒福音,舍己成就他人


2020-07-10 17:21:56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网

     河北沧州吴桥大王村,这是一个位于吴桥最北部有着1000多人的偏僻农村,村民善良淳朴,待人真诚热情。几家虔诚的教友以基督为动力,以信仰为准绳,以爱德作见证,演绎了一个个感人肺腑、激励人心的美丽故事。采访结束后,笔者作为一位修道人深感惭愧,一路思索,如果修道人不能真正活出自己的奉献生活,将来有何资格围绕在基督身边唱别人不能唱的圣歌呢?大王村从教友白点村,到有70多位基督徒,又到出现圣召(亲姐弟俩,一位修士一位修女),再到盖起了教堂,且常住神父和修女,可谓是一个奇迹。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是谁?以何种方式把第一粒福音的种子播撒在这片信仰贫瘠的土地上,直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呢?

薛福成的全家福

一、张书杰播下第一粒福音的种子

    1994年,河北沧州吴桥县梁集镇刘坦村的张书杰老会长来到镇上一家“庞氏理发店”理发,此店由大王村的庞荣芬开办。此时的庞荣芬疾病缠身,她四处求医问药,走遍了大小医院,并请了很多香头神婆,全都无济于事。且与公婆关系破裂,满腹委屈,饱受折磨,生命深陷低谷。她说:“当时我感觉活着就是痛苦,死亡便是解脱。”她憔悴的面容忧伤的脸色让张书杰脱口而出一句话:“你有病!我给你按摩吧!”“当时我俩素不相识,脑海中突然闪出这样一句话,很奇妙。”张书杰说。接着张书杰便从头开始给庞荣芬按摩,当按到某个穴位时,她“哇”地一声大哭起来,随后就一股脑儿地向张书杰诉说出了所有遭遇,泪水不断地冲刷着面庞,宣泄着痛苦。从此以后,张书杰一连三个月每天骑行6里路来为庞荣芬义务按摩,并给她讲解教会道理,风雨无阻,不惧辛苦。他说:“救一个人不容易,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她能借此摆脱疾病,走出低谷,认识天主。”期间他也邀请富有神恩的叶凤爱教友来给她覆手,庞荣芬的病情日渐好转。她的丈夫王自祥对妻子说:“如果你的病彻底痊愈,我也信天主教。”三个月之后,庞荣芬奇迹般地痊愈了,夫妻二人由衷地感慨说:“原来真有天主啊!”自此,信仰在庞荣芬的生命里迅速成长,她如获至宝。1995年圣诞节,庞荣芬一家四口在吴桥教堂杨万福神父手中领洗,成为了大王村的第一家基督徒。

二、薛福成一家的皈依

    大王村的第二家基督徒是薛福成一家。今年53岁的薛福成早在16岁时(1981年),在收音机里偶然听到牧师讲道,他顿生兴趣,并为之感动。他说:“当时我想,别人都在家里供神,我想把耶稣请进家。”但这样的意念一闪即过。直到1994年,他两次开货车去任丘卖水果,途中遇到了好几座天主教堂,内心异常欢喜,他想:“有一天我也进去看看。”

    后来有一段时间,薛福成不知为何内心异常烦躁,在地里播种麦子时,竟然无缘无故地把播种工具都踹坏了。在此情形之下,薛福成第一次走进了吴桥教堂,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墙壁上的14处苦路,他仔细地看着每一处,感动的泪水滑落下来,这时杨万福神父走过来,给他讲解,他16岁那年在电台里接受的福音的种子此时开花结果。当时他就哭了:“天主如此爱人,为什么人竟不认识他呢?”教堂里的一位老教友对他说:“你真有福,天主拣选了你一家人啊!”这句话让薛福成深有感触。从此,薛福成决志加入教会。

    薛福成的妻子王宗俊与张书杰的女儿张海霞是同学,有一次王宗俊来找女儿玩,张书杰和老伴给王宗俊讲了天主教道理,并带着她到了教堂,她说:“当时一种害羞感涌上心头,但没有任何反感,内心反而有一种亮堂的感觉。”后来王宗俊受邀与吴桥的教友们去献县露德庄朝圣,大家都有朝圣意向,而她却毫无目的,但奇妙的是,就在大家都跪在圣母像前祈祷时,王宗俊的脑海中突然闪现一句话:“要三思而后行。”这突如其来的一句话对她深有启发,她说:“我认为这是圣母教给我如何为人处世,透过这句话,我感觉我与天主教有缘分。当时我公婆在家供着财神爷、天奶奶等,我很反感。但我一看这里的圣母像,内心莫名地喜欢。同时教会中的好表样也是促使我进教的一个重要因素。”

    说起好榜样首先是张书杰在王宗俊生命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张书杰极富书画天赋,他每年春节都自己出钱购买纸墨为各家各户以及各村教堂写对联。谁家开店铺需要写字他也有求必应,不收分文。他送出去的不仅是一副对联,同时把天主的爱也送给了大家,深得众人好评!王宗俊说:“他榜样的光辉照亮了我生命中的黑暗角落,让我深感敬佩,同时让我对教会也产生了好感。”

    其次是当年吴桥本堂杨万福神父也让王宗俊敬佩至极。他谦逊爱人,不摆架子,视教友为家人,无论哪家有困难,他都会亲自登门拜访,伸出援手。尤其是农忙季节,几乎每天都是与教友们在田间一起耕种,一起收割。特别是那些困难之家的庄田里,一定会看到他汗流浃背的忙碌身影,乍看之下,无异于一农夫。甚至谁家的田地在哪,他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可见,杨神父的双脚踏遍了教友家的庄园,他的双手给很多家庭送去了基督之爱的温暖。

    杨神父在用餐上堪称楷模。任本堂神父6年的时间里,一直坚持自己做饭,饮食清淡,咸菜几乎是他每天的主菜。当教友们有时请他来家里用餐时,他始终只夹自己面前的一个菜。而且每到一家,经常问一句话:“你家有咸菜吗?”相对今天这个享乐主义至上、吃喝成瘾的时代,这种餐桌上的克己精神让人称道。

    杨神父住的地方只能用“陋室”来形容,他的住处仅能装下一张床,几乎没有其他空间。有一次杨神父的亲戚金树仁蒙席来吴桥看望他,当这样一间房屋呈现眼前时,心疼的眼泪掉了下来,他对杨神父说:“如果你爹娘看到你如此状况会是如何心疼啊!”严冬腊月,杨神父不舍得整天烧煤,每次外出传教回来,屋内冷如冰窖,但他毫不在意。

    前些年南方闹水灾,杨神父第一时间,率先为灾区人民捐献了自己的1000块钱,引起了教会和社会的关注,当时吴桥电台也广播了此事。王宗俊说:“杨神父的善表,让我对信仰产生了好感 。”

    有一次,正值收获季节,天气突变,冰雹来袭,当时薛福成夫妇虽然还没有领洗,但神的观念已深植心中,为了避免庄稼受损,夫妻二人立刻跪在地上,恳切求神保佑。王宗俊说:“冰雹走了,当时我们特别感恩,坚定了我加入教会的信念。”这也就有了一家人同时领洗的场面。1996年的圣神降临节,薛福成与妻子和女儿同时在杨万福神父手中接受了洗礼(儿子当时不在,同年的圣诞节也加入了教会)。

三、以行动见证福音

    大王村有了薛福成和王自祥两家教友后不久,周喜来和王宗良两家也在薛福成的引领下认识了天主,加入了教会。为了传扬福音,薛福成组织成立了“福传小组”,成员有薛福成夫妇、周喜来夫妇、王宗良夫妇以及庞荣芬共7人。他们没有高深的文化,没有宣讲的口才,有的只是福传的热情,执着的信仰,以及勤劳的双手。他们选择了“以行动见证福音,以爱德打动人心”。福传小组成立后不久便是春节,薛福成突发灵感,为了给大家一个干净舒适的新年环境,他邀请教友们一起出动,冒着严寒,在村中扫起了大街,这一爱的行动让村民们大为惊讶感动。不仅如此,在寒凝大地的冬季,每当地上积起厚厚的雪,天尚未亮,大家还在美梦中酣睡时,四家人便团结一起,冒着刺骨的严寒,在村中的大街小巷挥起了手中的扫帚和铁锹,在漆黑的夜里,他们身影更显高大,信仰的魅力也得到彰显。当人们醒来走出家门时,发现自家门前现出了通道,当得知是教友们所为时都感激万分,向他们伸出了大拇指。

    这几家教友,无论谁家有困难,或有农活急待解决,他们就一起来到这一家帮忙。张书杰对笔者说:“你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我的困难就是你的困难,他们几家这种共融精神,让很多村民们大加赞赏。这种相亲相爱的画面,让一些村民心生敬佩,并对教会产生了好感。”谁家经济拮据,薛福成夫妇便自掏腰包到集市上买鞋底,买布给他们做鞋,记好每个人的鞋号,不分教友教外,不分本村外村。有时需要做的鞋太多,薛福成夫妇忙不过来时,就分送给其他村的教友们帮忙,每年都如此。

    后来在大王村葛菊蕊老人的带动下,薛福成夫妇又给梁集敬老院和安陵敬老院的老人们做鞋,做被褥,拆洗被褥等。薛福成夫妇自己种棉花,自己买布,做成被褥之后,亲自给这些老人们送过去。后来,敬老院有需要拆洗的被褥就直接送到薛福成家,他们拆洗完后,再给送回去,这个爱德工作,一做就是十几年,至今仍在继续。“信德”通讯员吴桥堂区的卢景荣老师说:“敬老院的老人们谁穿多大号的鞋号,薛福成夫妇心理全有数。”薛福成经常给老人们送去自家种的苹果,这一送也是十几年的时间,从未间断过。老人们盼他们就跟盼自己的亲人一样,每次他们携带礼品去看望他们时,老人们激动地握着他们的手说:“你们可是又来了。”后来,老人们得知薛福成家经济并不富裕,只是一普通农民时,便对他说:“你们再来,啥也别带,见到你们,我们就特别高兴。”在自己囊中羞涩的情况下,还向别人伸出爱之双手,这是一种更为珍贵的舍,更让人感动的一份爱。基督的信仰让互不相识的一双双手握在了一起,天主的大爱让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儿女,却亲如儿女。

    这份无私大爱,让孤苦的老人们体验了人间温暖,赢得了敬老院院长的好评,梁集敬老院和安陵敬老院的院长都跟薛福成说:“你们的信仰真好!”卢景荣老师说:“我有时也会跟他们去敬老院探访,安陵敬老院的院长曾跟我说:‘天主教真是好。我们这里除了你们,没有其他陌生人来访过。’”已有两位老人因着他们的善行领洗进教,其中一位已安息主怀。

    张书杰告诉笔者:“薛福成夫妇持续干了十几年善事,如今依然在做。他们不是逢年过节,且是经常去老人院探访、帮忙,有时我也会与他们随行。有些老人就跟我说:‘这夫妻俩做得太好了,这样做不是一天两天,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十几年来坚持不懈,令人佩服至极!’”俗话说:“做一件善事容易,做一时善事容易,做一辈子善事却不容易”。然而薛福成夫妇自从开始做善事,就再也没有停下来,信仰的力量是他们前行的动力,弘扬福音是他们注视的目标。薛福成说:“我愿以‘善行’向人们传递我的信仰,让更多的人认识天主。”

    行动是无声的宣讲,爱德是最有力的见证。大王村的这几家教友团结共融和无私奉献精神,引领了多人认识天主,加入了教会,在他们的行动福传下,如今大王村已有70多位教友,周围的邵庄、卢家庙、赵辛、齐家寺、王台等村庄也都有了基督徒,总共发展了100多教友。

    2004年,李圣群神父出任大王村本堂神父,他组织村中的妇女们借着跳秧歌舞广传福音,这样的方式引领了数位教友领洗进教。

四、发现圣召 割情舍爱

    大王村不仅发展了教友,而且还有了圣召,且是亲姐弟俩。王自祥和庞荣芬夫妇育有一儿一女,自从领洗后,庞荣芬一直视信仰为至宝,坚持读经,经常祈祷,每主日都会带上两个孩子去吴桥教堂参与弥撒,不管阴天还是下雨,不论酷暑还是严寒。当两个孩子放学回家,庞荣芬在做饭时就找一段圣经,让儿子和女儿读给她听。

    1997年庞荣芬去献县主教府朝圣,其间她看到一些身着会衣的修女时,她惊讶地对一位教友说:“这些人为啥都带着个白帽子?”“她们都是咱教区的修女。”“哦!她们面带喜乐,太美了!”庞荣芬立时心想:“将来让我的女儿也做修女吧!”自此,庞荣芬就经常祈祷:“主啊!你这么爱我,治愈了我,让我收获了信仰的喜乐,我愿意奉献我的女儿追随你!”后来她又萌生了奉献儿子的想法,向天主做了同样的祈祷。果然,女儿玲玲高中毕业后,天主召叫了她,当女儿离开家的那一刻,庞荣芬没有流泪,感觉很欣慰。丈夫王自祥也没有反对,但他说:“虽然我没有反对,心里却很难割舍,我心里清楚,天主要的,我不能不给。”然而,他们的亲戚和孩子的叔叔、姑姑们却闹翻天了,因为玲玲是父亲弟兄仨家中唯一的女孩,他们又都是教外人,对此选择,极难理解。得知玲玲离家修道之后,她的叔叔、大爷(爸爸的哥)和姑姑,趁着给老人上坟的日子,一起来到他们家,气急败坏,厉声喝斥庞荣芬说:“我们真想揍你,你把孩子给弄哪去了?”他们对庞荣芬不依不饶,吵成了一团,庞荣芬夫妇特别难受,但又无能为力,唯有默默奉献,交托于主。后来玲玲的姑姑一直为此事纠缠嫂子,有一次庞荣芬对她说:“等玲玲回来,我让她亲自跟你解释。”最终在天主恩宠的护佑下,玲玲平息了这场风波。现在玲玲已经成为了献县圣望会的永愿修女。

    儿子王茂,大学期间品学兼优,曾做过教区大学生联谊会理事。毕业之后,受骗做了一段时间传销,后来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退出。在此之前,他认识了一个天主教团体。当王茂经历传销走入低谷之时,这个团体在王茂背后默默地帮助他鼓励他,使他重新站起来。王茂在他们身上体验到生活的基督,并深深被基督的至爱所吸引,由此内心极其渴望像他们一样把基督的爱生活出来。回到家中不久,由于圣神的推动他便萌生了奉献自己追随基督的想法。当他向父母吐露心声时,父母经历再一次的奉献,王自祥夫妇说:“儿子这一走,我们经验到了割心的痛,膝下儿女全无,毕竟都有人性啊!”当时王自祥哭着抱怨妻子说:“你也不心疼咱儿子?”然而在经历了割情舍爱之后,夫妻二人最终选择了尊重儿子的选择,回应天主的召叫。庞荣芬说:“世界是虚幻的,一晃即过,天主是爱,是全能的,他一定会让儿子活一个更丰富的生命,让天主在儿子身上完成他的计划!”王茂现在已经加入了这个天主教团体,终身追随基督,服务教会。有一次王茂给父母写信安慰说:“爸、妈!我是你们的儿子,但我也是天主的儿子,你们需要我,天主更需要我。当你们想我时,就想想圣经上的亚巴郎献子……”

庞荣芬的全的家福

五、慷慨捐献 建筑圣殿

    大王村有了教友,也出了圣召,接下来,建教堂成了他们的梦想。有一次,身为会长的薛福成从献县参加学习回来的路上,心中充满热火,走到村口时他突然张开双臂,向天祈祷说:“天主啊!求你宽恕我们村里所有人的罪过,让他们能够认识你,并赐给我们一座教堂吧!"

   2012年本堂神父李光启萌生了在大王村建教堂的想法,薛福成得知后,高兴得拍手称赞,他说:“我感觉天主俯允了我的祈求,神父让我做什么我唯命是从。”经过几次商议,最终选定了现在教堂的位置。当时这里是一个大坑,2万元卖给了教会。成交后,薛福成用女儿的嫁妆钱先垫付了1.5万,5000元打了欠条。后来教友们慷慨捐献解决了难题。

    建教堂首先要把大坑填起来,然而土源却成了问题。正发愁之际,村里要在教堂对过挖一个养鱼池,挖上来的土,正好用来填教堂大坑,虽然不能把大坑完全填起来,但也解决了一部分土源。大王村的教友们却坚信这是天主恩宠的眷顾,感恩之心满溢心间。但是剩下的土又如何解决呢?此时,薛福成决定把自己的三亩地挖下去半米多深,这才填满了大坑。当薛福成在这块土地上再次耕种时,长出来的苗儿又黄又小,村民们都说不会有收成了。然而到了收获季节,令人惊奇的是,这块地比往年一点都没减收。薛福成说:“村民们都为此事惊奇,我认定这是天主给的一个奇迹,是天主给我的格外降福,特别感恩。”

    张书杰告诉笔者:“在建堂过程中,薛福成有时需要请相关人员外出用餐,不报账,都是默默捐献。2005年吴桥建堂时,当时薛福成现钱不多,于是卖了一头牛,把钱全部捐给了正在建设中的吴桥教堂。教会有需要时,无论自己手头多紧,他总是带头捐献,他不虚伪,而是踏踏实实为教会服务。”卢景荣老师也说:“虽然他家并不富裕,但奉献精神令人佩服,每年圣诞节的平安果都是自己买来送到教堂。”

    2013年大王村耗资60多万,容纳300多人的美丽教堂拔地而起。至此,大王村的教友们有了一个温馨的教会之家。而且从2014年开始,大王教堂有了常驻本堂神父。2016更有了常住修女,教会发展越来越好。

    据在这里服务的刘红格修女介绍,堂口有一特点,教外人也常来堂里与教友们一起祈祷,参加活动,这是一个很好的福传机会。因此,每天晚上神父修女就会带一些活动,例如:农闲时,每周一让教友们看有意义的教会电影,周二举行弥撒,周三分享圣经,周四教唱歌(其他时间瞻礼前后修女都会教唱歌),周五生活分享,讲解“建设团体”,信仰生活丰富多彩。

    2017年1月,刘红格修女学习了“原始点按摩”,回到堂区便在教堂里腾出一间房子,给教友们义务按摩,成效显著。而且如果发现来按摩的人有心灵上的痛苦,按摩之后,刘修女便带他们在按摩室旁边的小祈祷室里做一个祈祷!她说:“我这样做的一个理念是,耶稣当时也是边讲道边给人们治病,他不仅为人解除心灵的痛苦,也关心他们身体的疾病。”而且,这样的方式也让大家受益匪浅。

    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就是“爱”,然而,爱不是一个思想,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舍己为人。耶稣基督为人类悬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对爱做了最好诠释,同时也吸引了众人归向天主。在大力提倡福传的今天,唯有“行动的爱”才能更好地见证福音,才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天主。


本文标题:行动播撒福音,舍己成就他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