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神学院新生亲口讲述圣召心路,太让人感动了!


2020-09-06 10:38:06 作者:闵兆伦修士 来源:信德视界

“主引导人的脚步,人将喜爱祂的道路。”   ——圣奥思定

在圣召之路的开始,我没有像亚巴郎那样坚定,满怀着信德离开了自己的家乡;也没有像约纳先知选择了逃避;甚至毫无内心的体验或波动,我只是像一个久患重病、刚从病榻上起身的人,对修院的一切都觉得那么新鲜有趣。记得当小学老师问我要去哪里时,我满脸自豪地回答她说:“我要去备修院,当神父!”

1.jpg

在没有来备修院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主角,所有人都是我的配角,我拥有着一切权力,每个人都要按着我的心意去生活。可是有一次,我和一个弟兄发生了肢体上的冲突,并用“肢体语言”进行了沟通,那时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并不是世界的主角,我可以做自己的主角,但是不能掌控别人。我像一头初生的牛犊一样,原本以为自己足以应对一切,现在却遭受了严重的打击。就这样,我从那个本不存在的世界中慢慢走了出来,我像一块石头,一块“尖锐”、“坚硬”的石头,在修院这个“石头堆”里不断地“摩擦”,在“摩擦”中我无忧无虑,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如同天空中的小鸟自由自在地翱翔。虽然矛盾、冲突似乎每天都在发生,可是那又怎样呢?美好的事物、场景总是奇妙地在生活中浮现,我觉得自己并不在其中享受,而只是觉得好像——无能为力。

“天主拯救自己的儿女没有固定的时间表和程序。”(格前13:4—7)

当我以为我想象中的修道生活已经渐渐地呈现在我眼前时,我的生活方式却突然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当我站上指挥台,指挥教友们唱经的时候,当我带领教友学习歌曲的时候,我的心如同一条小鱼游进了大海,我瞪大了眼睛惊奇大海的壮阔、美丽,并在那种自豪与幸福中尽情欢呼。我努力地“呼吸”,害怕这一切从我眼前消失;我努力晃动着身体,害怕自己一不留神被漩涡卷走;我努力展现自己,害怕自己这个“外来的客人”受到无情的排斥与嘲讽……在“大海”中,我又因自己从前的生活而感到羞愧,我也曾嘲笑过以前“幼稚的自己”,想和它“挥手告别”,然而徒劳无功。那时,当自豪与愧疚这两种感觉并进时,自己骨子里的一种好强心便开始“做工”了,这种“好强心”一直“陪伴”着我,它让我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让我失去了很多......

我感觉自己变成了一朵假花,而且是很逼真的假花:路过的人纷纷发出赞叹之声,亲人和朋友都寄予厚望,可我自己总有一种失落、郁闷感,生活变成了秋天的树林,里面已经没有了蘑菇,我在空林子里反复徘徊,外在的积极生活像一副面具一样遮住了我迷茫的心灵。

感谢天主给了我充实的生活,但我的天空被厚厚的云彩遮住了,太阳的光芒丝丝缕缕;我仿佛变成一片树叶在狂风中被任意地吹打。当我的生活充满抱怨与不满时,我的良心会不断受到谴责,满脑子都是一些近乎疯狂的念头;而我的生活充满正能量时,内心又会有对他人的厌恶,对一切丑恶行为的厌恶……反反复复,就是没有尽头的黑洞。

如今的我,像一根即将燃尽的蜡烛,我曾试着在世俗中寻求一点曾经渴望的东西,让自己重新燃烧起来,发出耀眼但柔和的光芒,可是我错了,我变的像大海中漂泊着的小船一样摇摆不定,这种“手扶犁而往后看”的生活状态,让我的火光更加微弱了。

“天主永远没有离开我”   ——帕斯卡

我像一颗种子,修院的生活使我在黑暗的土壤中慢慢发芽生长,伴随着因人性的软弱而引起的一次次跌倒,伴随着走过的一条条弯路和自己的痛悔与补赎,我终于破土而出,迎着春风与阳光。

我变得充满信心!我紧随上主的脚步!不再让世俗悲欢像瘟疫一样在自己的生活中不断传染与蔓延!不再让邪恶的锁链缠绕住自己的身心!不再让自己被狂风暴雨击打后萎靡不振!

 “天主永远没有离开我!”原来我所寻找的援助就在我的身边,他就是耶稣!他一直伸开双手,敞开胸怀等待着我,我是多么幸福啊!

亲爱的主耶稣,求你引领我,给我导航,在我软弱时坚强我,让我勇敢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你。

原文音频链接:信德视界“请听:一位神学院新生亲口讲述圣召心路,太让人感动了!”

本文标题:一位神学院新生亲口讲述圣召心路,太让人感动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