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每日圣言》:好的灵修与好的习惯


2020-09-17 11:36:11 作者:肖筱 来源:信德网

好的灵修基于好的习惯。

对于基督徒而言,祈祷、阅读圣经和圣书、参与圣事、避静、默观、分享交流、行爱德等都是灵修的好方法。既然涉及习惯,必然与时间管理相联。教会的日课祈祷源于隐修院的时辰祈祷,在隐修院内,除开工作与睡眠,充分利用时间,每日七次祈祷,以呼应主耶稣所言“应当时常祈祷,不要灰心(路18:1)”和圣保禄宗徒所言“不断祈祷(得前5:17)”。圣奥斯定将此七次祈祷与天主七日创世工程相联,因此祈祷即是创造,不祈祷的基督徒便无法在自己内在创造一颗活泼的心灵。“不断祈祷”实在需要一个好的时间管理。

基督徒们很早便理解时间的神圣性和时间管理的重要性。比如基于我个人的本笃会渊源,我的日课必然包括《圣本笃会规》。为了形成系统和习惯,阅读《圣本笃会规》在历史上已经形成定式,从1月1日到12月31日,分章分节,每四个月将会规完整阅读一遍,反复循环,每年三遍。如此,会规的文字和精神能不断地在圣本笃的弟子们心中回响。

还有许多类似的经典例子,比如广受基督新教徒欢迎的考门夫人的《荒漠甘泉》和巴克莱的《花香满径》,都是用以全年每日反省某节特定经文(比如天主教的甲乙丙年系统读经)和主题。在天主教内,除了教友们喜爱的《圣人传记》外(不知信友是否意识到,圣人也帮助我们反思时间的意义),我也看到《学习一门爱的语言:与托马斯·莫顿相伴365天》和本笃会士若望·迈恩神父的《每日默祷劝言》非常普及受欢迎。我自己手边经常也使用类似书籍,比如与沙漠教父相关的《成为火:整年与沙漠教父母同行》(英文),以及由圣奥斯定著作汇编而成的《与圣奥斯定每日同祷》(英文)。

阅读圣经和圣书是灵修好习惯的重要部分,特别是若能以默观的精神阅读。源自本笃会传统的圣言祷读(Lectio Divina)就是专为默观阅读圣经的一种形式,但这形式最好是一对一有神师带领,或小组形式分享,对于当代忙于世俗的一般信友来说,恐难坚持。因此当某种包含全年365日或366日的读经并附加简单反省的书形成,便成为了基督徒日常最便捷、易于养成习惯性、如一日三餐般稳定的日用神粮。

我曾经为光启社《日用神粮》供过稿件,现在也为圣言工作室《每日神粮》供稿,作为一个作者,写是次要,默想是主要,然后将默想的结果写下来,以分享给信友。当然,在国内这种书籍形式做的最普及的,当属信德文化出版的《每日圣言》。单从以上三份资料的名字就可看出,圣言如同玛纳般的活命性,非吃不可,否则灵命堪忧,如同一日三餐不稳定,势必影响身体健康。但个人读经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受理解、神学、释经等因素影响,因此通过经验丰富人士深入浅出的分享,哪怕短短一段,都可令信友获益无穷。

《信德》曾刊载过不同地区的神长信友对《每日圣言》的感情,认为它通俗易懂,实用性高,物美价廉,可以分享给任何人,也可以做为福传的好帮手送给来叩响教堂大门的人。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跟读,借由这每日的圣言神粮,获得神慰,在信仰路上坚持前行。

再次强调,好的灵修基于好的习惯。而绝大多数信友忙于世俗,保持好的灵修习惯何其艰难。“不及”或“过之”是目前许多信友的问题。“不及”者时间精力不多,又无稳定灵修方法;“过之”者则贪多,各种方法各种敬礼都参与,然而缺乏专注,难以生根。好书虽多,切勿贪多,找一两本可持续的读经或圣书资料(这样对“不及”者也无大压力),辅以一个适合自己的具体方法(比如基督徒默祷),坚持不懈,养成好的灵修习惯,仰赖天主的光照,好的灵修成果必然在日常生活中处处滋养灵命。信德文化《每日圣言》是这样有力、深入浅出的资料,能帮助信友坚持读经与默想,扎根圣言,形成好的灵修与祈祷习惯,获享天主的美善与生命。



《每日圣言》咨询


本文标题:《每日圣言》:好的灵修与好的习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