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善度玫瑰圣月


2020-10-13 13:47:4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视界) 来源:信德视界

播音:雪霞 | 剪辑:琴尔 | 排版:沐樱
玫瑰经圣月乃是教宗良第十三世于1883年颁布的通令,钦定阳历十月为《玫瑰经圣月》,命令普天下教友,每日在明供圣体前,公念“玫瑰经十五端,加念‘圣母祷文’及‘求圣若瑟垂佑诵’各一遍,后来又为圣母祷文加了‘至圣玫瑰之后,为我等祈’一句”。直到 2002年10月16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发表《童贞玛利亚的玫瑰经》牧函时,又为原来的玫瑰经欢喜、痛苦、荣福五端增加了光明五端,让我们热心诵念,为整个圣教会、整个人类、及所有家庭和个人祈求天上慈母的特别转祷和恩佑。

1.jpg

事实上,诵念玫瑰经的由来已久,不过当时没有完整的具体规定,及至到了1200年,圣母亲自把念玫瑰经的方法传示给了圣多明我,后在1460年又命真福亚拉诺神父重新振兴念玫瑰经的方法。1859年,圣母在法国露德显现时,手持玫瑰经念珠,以表示她对玫瑰经的珍爱;后来在1917年5月13至10月13于葡萄牙的法蒂玛多次显现中,圣母仍然手持念珠,并明确劝告世人,应为罪人回头及世界和平多念玫瑰经。由此可见诵念玫瑰经的重要性。

曾有教会贤哲宣称:玫瑰经乃是“救恩史的浓缩”;“圣母圣经”;“有关圣母的福音”;当我们怀着虔敬和热诚的情感诵念时,每一端奥迹都会使我们忆起耶稣为救赎我们的深恩厚爱,激起我们痛改前非、知恩报爱的情怀。作为协主救世的圣母,同样也经历了耶稣所经历的喜乐、痛苦和光荣,对解除我们罪的桎梏而获得永生救援,她也是情深意切心急犹焚,不断为我们罪人转求圣子耶稣怜悯宽恕、赐恩拯救。她也曾向多明我及真福亚拉诺许诺:凡热心诵念玫瑰经的人,可以获得十五种殊恩,能够抵御邪魔、远离异端、消除恶习、脱免罪过、提高心志、促进修德、圣化灵魂、尽力向慕和追求天国。

圣教会为了促使我们多念玫瑰经,也为了表示对天上慈母的孝爱,还给诵念玫瑰经的人颁赐了许多大赦,如:凡告解领圣体,又在圣体前诵念玫瑰经的人,每次可得全大赦;只要勤念玫瑰经,又不断告解领圣体者,并有得圣教会所准予玫瑰经各种大赦的意向,即可得到各种玫瑰经大赦。

由教会的史料及圣母各朝圣地的匾牌锦旗看,世界各处因着虔诚孝爱、满怀依恃而诵念玫瑰经的圣迹真可说是不计其数到处皆有,充分体现圣母乃是名副其实的“大能者贞女”、“吾乐之缘”、“妙神之器”、“病人之痊”、“罪人之托”、“忧苦之慰”、“独孤无靠之托”;“虽至洁,不弃汚者;虽全善,不绝恶者”。凡仰赖信靠祈求她的人,无不获益得恩,如愿以偿。

借着常常诵念玫瑰经和深刻默想其中各端奥迹,也能反复提醒我们追念耶稣及圣母的懿行芳表,并尽心竭力仿效:谦卑、服从、贞洁、节制、温良、慈善、承行主旨、全随天主圣意诸德行也会随之成长强化、日益明显。由此也联想到一些地方诵念玫瑰经的方式,觉得不太完善,他们只念玫瑰经各端标题,接着就念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经,根本没有时间默想其中奥迹,而大多数的教友也不会默想,因此对耶稣和圣母的事迹理解甚少,难以透彻其中情景而受感动并仿效。相对那些有献有求的“老式”玫瑰经,这种念法确有不足之处,应当及时纠正。那种详述各端奥迹的传统玫瑰经,在“献”字后面给人提供了充分的默想空间及“具体情景”,足以使人“触景生情”“设身处地”“深入其中”,再加上“求”后面那些非常明显的祈祷意向,使人不得不贴合在自己身上而努力在生活中实践。

面对既漫长而又短暂的玫瑰圣月,希望各位兄弟姊妹都能抓紧时机,将自己个人、家庭、堂区、团体、教会及整个人类社会,全都奉献给天上母亲,借着诵念玫瑰经和默想其中奥迹,求得所需要的恩典,并竭力效法圣母的各样德行,日趋圣化,因为她是“义德之镜”、“诸精修之后”、“诸圣人之后”、“至圣玫瑰之后”!   

原文音频链接 信德视界:善度玫瑰圣月                                              


本文标题:善度玫瑰圣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