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环球时报文称,协议续签,预示中梵关系将进入一个更重要的时期!


2020-10-23 17:13:12

【环球时报驻意大利特派记者 韩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表示,10月22日,中国同梵蒂冈经友好协商,决定将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延期两年。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磋商,持续推动改善关系进程。梵蒂冈22日也发布声明,宣布了与中方续签协议的消息。意大利欧洲事务部部长高级顾问、中梵关系专家弗朗西斯科·郗士2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此次续签协议证明,中梵双方已经进入彼此非常信任的阶段,预示着中梵关系在未来两年将进入一个更重要的时期。

1.jpg

梵蒂冈新闻网22日刊发梵蒂冈教廷新闻办公室的声明称,“圣座与中国于2018年9月22日在北京签署、一个月后生效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有效期届满后,双方同意将这一协议的试验性实施阶段延长两年。”“得益于缔约双方在商定事项方面的良好沟通与合作,考虑到上述具有重要意义的协议的启动执行是积极的,圣座有意继续开放性和建设性的对话。”

中梵主教任命协议一直是西方媒体高度关注的话题。BBC称,该协议的具体内容没有公布,其核心内容是承认中国政府和梵蒂冈在任命中国区主教问题上均有发言权。这项协议令中梵关系有所缓和,但令美国感到不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底到访梵蒂冈,并在出访前发文指责中国迫害天主教徒,并称如果梵蒂冈续签协议,“将危及自身的道德权威。”意大利《晚邮报》引述一位梵蒂冈官员的话称,蓬佩奥对梵蒂冈发出威胁的行为有如黑手党,并称梵蒂冈坚持与中国对话的做法不会受到任何约束。法新社22日称,梵蒂冈和中国续签协议将面临美国的“愤怒反应”。

在中梵官宣续签协议的前一天,梵蒂冈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21日在接受意大利媒体访问时称,“中梵关系将会越来越好,这是一个好的征兆”。他说,梵蒂冈认为与北京继续合作是重要的,“我们对协议的结果感到满意,希望该协定的条款能够得到更好和持续运作。虽然还有许多其他问题,但我们从未期望该协议能解决所有问题。”他还表示,“目前中梵协议暂不涉及外交关系,专注于教会。我们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其他问题和困难。”

路透社21日称,许多人认为,中梵协议最终将导致梵蒂冈与中国大陆建交,这意味着梵蒂冈将不得不与台湾“断交”。赵立坚22日在回答“中梵是否正在讨论未来建交问题”时表示,临时性协议续签延续了中梵关系改善的势头。中梵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磋商,持续推动改善关系进程。

弗朗西斯科·郗士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协议续签是非常重要的信号,预示着中梵关系在未来两年将进入一个更重要的时期。“对双方而言,这将打造进一步对话的良机和基础,中国可以邀请教皇到访中国。”他认为,虽然目前的协议不涉及建交等进一步的外交关系,但向全世界传递出了一个和平的信号,即中梵目前未建交也不影响双方友好信任的对话以及共同致力于和平愿景的努力。

(原文题目:外交部:经中梵友好协商,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将延期两年)

本文标题:环球时报文称,协议续签,预示中梵关系将进入一个更重要的时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