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弟茂德后书》有感


2024-01-18 09:26:47 作者:任怀强 来源:信德网

弟茂德是一位虔敬,热心侍主的青年,他出生于吕斯特辣城,父亲是外邦人,母亲为犹太人,在其母亲和外祖母的影响下,成为一名热心侍主的青年。保禄宗徒在第二次去厄弗所传教时收他为徒,长伴其随左右,成为保禄宗徒的得力助手。保禄在巡视东方各教时,将他留在厄弗所,并祝圣他为当地的主教(弟前1:3;弟后1:6),让其管理当地的教会。

《弟茂德后书》是圣保禄宗徒劝勉爱徒弟茂德的一封书信,也称为圣保禄宗徒的遗嘱,为了鼓励弟茂德坚强地面对当时教会的苦难,以及不被当时所行的异端邪说受影响。此书信写于圣保禄宗徒第二次在罗马被囚时,他觉得再没有获释的希望(4:6-8),信中鼓励弟茂德要刚强、务要传教、勇于承担福音的使命。

圣保禄宗徒原是一名有为的犹太教青年,原本想成为受人尊敬的犹太领袖,直到他遇到了复活的主基督,他的生命得到了重生,从此开始了他的福传为主做证的道路,不论遇到再大的艰难险阻也在所不辞。保禄宗徒在安提约基雅、依科尼雍、吕斯特辣传教时足以证明在他的心中只有天主。 

“奉天主的旨意,为传布基督耶稣内所恩许的生命,致书给可爱的儿子弟茂德。”(1:1)书信一开始就用奉天主的旨意,足见保禄宗徒在狱中对弟茂德劝勉的迫切心情!也能从书信中感受到教会所处的环境。保禄劝勉弟茂德要靠主的恩赐再炽然起来,鼓励他不要受异端邪说的影响。保禄用请求你、务要、你不要、也不要、但要等词语,能看出圣保禄对弟茂德的殷切希望,鼓励他要作当之无愧的工人,成为合主心意的器皿。由于当时教会遭受迫害时极大多数信徒已经离开了教会, 弟茂德也深陷诱惑之中,保禄提醒弟茂德,警醒末日人们的不虔敬,“只爱自己,爱钱,矜夸,骄傲,谩骂,不孝敬父母,忘恩,负义,无慈爱,难和解,善诽谤,无节制无仁心,不乐善,背信,鲁莽,自大,爱快乐,爱快乐胜过爱天主”(3:2-4)。

我们又何尝不是呢?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我们是不是也只有着基督徒的外表,生活在罪恶之中呢,我们该如何持守我们的信仰呢?在这样的时代我们应保持头脑警醒,就像书信中保禄对弟茂德的肯定,我们应像弟茂德一样追随保禄的教训、度日的态度、志向,坚忍,爱心以及保禄在安提约基雅、依科尼雍、吕斯特辣所遭遇的事(宗13:50;14:2-5、9)

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了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后4:7)亲爱的家人!今天的你是选择作勇士呢?还是作逃兵呢?保禄的赛跑已经跑到了终点,他已经看到了,主为他预备的胜利的冠冕,你我就像当年的弟茂德一样,这场好仗可能刚刚开始,也可能正在继续。

本文标题: 读《弟茂德后书》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