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4年2月18日主日三钟经讲话:旷野中的野兽和天使


2024-02-19 10:52:21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早上好!

今天是四旬期第一主日,福音给我们呈现耶稣在旷野受试探(参 阅谷 1:12-15)的情境。经文说:“他在旷野里,四十天之久,受撒殚的试探”。在四旬期我们也被邀“进入旷野”,就是在静默中、在内心世界聆听心声,同真理相连。在旷野里——今天的福音补充道——基督“与野兽在一起,并有天使服侍他”(13 节)。野兽天使陪伴他。而且在一种象征意义中,他们也是我们的同伴:当我们进入内心的旷野时,实际上我们也会碰到野兽和天使。

野兽,是什么意思呢?在灵修生活中我们能把它们看成是那分裂我们心灵,并占有它的失控的激情。即使我们没有留意,它们仍会影响我们。它们看起来是引诱人的,但它们也会折磨我们。我们能给这些心灵 的“野兽”点点名:比如,不同的恶习、贪恋财富而让我们囿于算计和不满意、因爱慕虚荣而使我们陷于不安和孤独,还有要出名而产生不安全感和不断需要肯定和做主角——我们不要忘记这些在我们内里能碰到的事项:贪恋、虚荣和要出名。它们好像“野蛮”的那些兽,必须被驯服和战胜,否则,它们便会吞噬我们的自由。而四旬期帮助我们进入内心的旷野来改正这些事项。

然后在旷野也有天使。他们是天主的使者,帮助我们,让我们行善;事实上根据福音,他们的特征就是服务(参阅 13 节)。确切来说,它与一种典型的激情——占有——相反。服务与占有完全不同。天使激发由圣神而来的善情善念。诱惑撕裂我们的同时,天主的好灵感却结合我们,让我们进入和谐,让我们平复心灵,传播基督的味道,即“天上的味道”。为了收集天主的灵感,需要进入静默和祈祷。而四旬期正是作这些事的时期。

我们能问问自己:第一,哪些是失控的激情,即那在我心里鼓动的“野兽”?第二,为使天主的声音在我心里与我讲话,在善里保护它,我在打算让自己隐退一点而到“旷野”中,在一天中为此而寻求一个空间吗? 

圣童贞,那保护圣言,而不让恶的诱惑闪现者,请您在四旬期的旅程中帮助我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4年2月18日主日三钟经讲话:旷野中的野兽和天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