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自然的如祂所是!

—— 纪念2023年南极之旅

2024-03-04 10:46:55 作者:王嫣 来源:信德网

图片来源:本文作者(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曾经有位神父在平信徒学习班转了篇文章,原文发表在共融社,内容有关梵二会议。 

马上有人呼应说:“神学太烧脑”!

“烧脑?有多烧脑?还神学?!”

对于参加过高考、养成逢题必做习惯的我对此立即产生巨大兴趣:“必须拿过来好好看看”。

文章初看确实复杂:冗长的学者名字、各方各执一词的论点、隐晦而巧妙的陈述、会议召开的紧迫背景,历史长河中浓妆重彩的一笔既让人兴奋又影响深远。

快速阅读后我发现这篇文章的架构是本着西方教育中要求学术文章必须要有明确的正反两方的观点而书写。顺着这条线索,一幅回归梵二会议激烈的思辨场景在我面前展开:跌宕起伏、逻辑清晰、思维敏捷、观点谨慎,有理有据。我不仅深感重新触碰这段历史的顿悟,更大呼过瘾:历史的前进就是要靠学者的思辨、复杂的观点、深奥的理论支持,才能不断纠错,回归正轨。

 与学员分享完文章感想后,起身放下,感觉“大事儿已成”,不必再重读。但回思冥想,这两篇篇幅冗长的文章唯一能让我带走并终身受益的也许只有被誉为西方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天主教思想家、“当代托马斯·阿奎那”的德国学者卡尔拉内(Karl Rahner)的那句话:

“世界自然的如祂所是”!

多么简单纯朴的一句话,却启迪我在信仰的道路上不断修正自己,回到万事万物的源头:天主才是世界的主宰!

带着这句话,我踏上南极、巴西、阿根廷的土地,在世界的尽头去寻找天主奇妙的做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

人们称南极为“世界上唯一一片净土”

乘着南极探险考察船从乌斯怀亚出发,驶过德雷克海峡的魔鬼咽喉,我们驶向茫茫的冰雪世界。迎接我们的是一望无际的冰川、湛蓝的冰湖、极昼下的南极大陆、无人的岛屿、可爱的企鹅、鲸鱼和终日懒散的海豹。

图片来源:本文作者(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在这片无人居住、不属于任何国家、世界第五大洲的土地上,80%被千年的冰雪覆盖。平均海拔2350米,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洲。极端气候使最低气温曾达-89.2℃(1983年)。风速达每秒17-18米,最高达每秒90米以上,为世界最冷和风暴最多、风力最大的陆地。平均降水量仅为55毫米,极点附近几乎无降水,空气非常干燥,有“白色荒漠”之称。

出发地的乌斯怀亚并没有想象中的浪漫。但它曾经注视多少勇于献身于航海探险事业的人离开此地,驶入未知的南极洲,又迎来送往众多在航海史上名垂千古的人物,可见她在人类探索南极的历史地位非同一般。

配备最先进的极地探险装备、安全舒适的登陆冲锋艇、专业的南极考察专家、温暖的船舱、米其林三星的美食,你已经完全忘记这片土地曾经是在100年前由英国探险家罗伯特·斯科特(Robert Falcon Scott)和挪威探险家阿尔德·阿蒙森各自领导的探险队忍着暴风雪、饥饿和冻伤的折磨,凭着惊人的毅力、靠着神的指引寻找到的造物主杰作。

罗伯特·斯科特(Robert Falcon Scott),1868年6月6日出生于英国德文波特,1912年3月29日逝世于南极洲,是一位英国海军军官和极地探险家。

在最后一篇日记中他写到:“我现在已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我们将坚持到底,但我们越来越虚弱,结局已不远了。”他用僵硬不听使唤的手签了名,并作了最后一句补充:“看在上帝的面上,务请照顾我们的家人。”几天后他将生命永远留在了这里。

虽然他们历经艰辛,却没有将所采集的17公斤重的植物化石和矿物标本、日记和照片丢弃,为后来的南极地质学做出了重大贡献。幸存的6名队员对阿德利企鹅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观察。

今天我们能在南极大陆自由的航行,近距离与企鹅相遇,欣赏他们在南极极端天气下但仍自由自在的生活,所有的得到都是要感恩当年探险队不畏风险留下的宝贵探险资料和为人类开拓的一条伴着血与生命的道路。

德雷克海峡(Drake Passage)是我们前往南极大陆必经的海域。她以狂涛巨浪闻名于世。由于太平洋、大西洋在这里交汇,加之处于南半球高纬度,风暴成为德雷克海峡的主宰。一年内风力都在8级以上,史上有无数船只在此倾覆海底,所以她被称为“杀人的西风带”、 “魔鬼的咽喉”。多少探险队员曾经无法忍受剧烈晕船的痛苦,不得不把自己绑在床上,但仍呕吐不止。人们戏称这段路程是“生不如死”,而我们将往返两次,四天的时间全部在这片“魔鬼海峡”航行。

出发之前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晕船药、放松的音乐、维他命,鱼肝油,船长第一天就告知已准备充分的晕船食物让大家务必放心。但一想起胃里的翻江倒海,谁的心可以放下?

出发前的那个夜晚我静静地在甲板祈祷,我相信全能的天主会保佑我们平安渡过狂风暴雨的海峡并顺利、安全地抵达终点。即使祂为了考验我们而让我们去经历晕船的痛苦,我也不会担心害怕,因为天主不会让我们承担我们担不起的重担,祂会轻轻地放在我们的肩头而陪伴在我们身边并给我们力量和勇气。

做完祈祷我安心上床入睡,对于即将来到的大风大浪欣然接受,而且在心里有着暗暗的窃喜:如果能经历100年前第一次人类探险的千辛万苦也不枉来南极一趟。当然不经历最好,可以完美地保存体力应对接下来的探险旅程。

当天晚上我们竟然出奇地在“平稳如湖”的德雷克海峡穿行。清晨大家在船舱、在甲板庆祝这好运的来临。船长特别提到这是他20多年来为数不多的几次经历风平浪静的德雷克海峡,要感谢上天的眷顾!

看,祈祷的力量,信靠的力量!相信天主才是那万能的主宰,唯有向祂呼求才会得到奇异的恩典。

世界就是这样自然的如祂所是!

在未来的12天中我们将巡游威廉敏娜湾、佛兰德斯湾、杰拉许海峡(Gerlache Strait)庇护下的天堂湾(Paradise Bay)、徒步斯皮戈峰,阿根廷的布朗科考站,抚摸一眼万年的南极黑冰,面对面问候威德尔海豹、帽戴企鹅、金图企鹅、与大型虎鲸和座头鲸相遇,如果有幸遇到南极124种海鸟中的几种,我们将是幸运无比。

尽管佩戴最顶尖的极地装备,每次上岸我们仍是步履维艰。直上直下的冰山、刮在脸上的疾风,虽为极昼但很少能见到太阳的日子让人郁郁寡欢。但在如此恶劣条件下生活的生物却无欲无求,自然快乐地按照天则有条不紊地履行自己的使命:繁衍后代,将生命的福音伸向地极!

 

图片来源:本文作者(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当我们冒着冰雪翻过陡峭的山路惊喜地发现一小群金图企鹅正在我们面前叼石筑巢。为了找到一块无雪的土地,企鹅要从海边靠自己短短的双腿摇摇晃晃笨拙地步行很长时间,只为顺利地产卵孵蛋,可以给刚刚出生的小企鹅一个温暖的“家”。没有“人”教会他们该如何“夫妻”分工合作,轮流捕食抚养后代,更没有温暖的防雪服可以遮天蔽日,它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用自己矮小的身躯一摇一晃地奔跑在冰冷的雪地上,义无反顾地冲向茫茫未知生死的大海,只为了给家人带回足够的食物可以生存下来。

 

图片来源:本文作者(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每天在船侧总能偶遇信天翁,追随我们的探险船,为节省体力利用船的风力和气流在飞行。多么聪明的生物!借力使力,在天赐的大自然根本不需要牛顿定律、爱因斯坦原理,他们就是生来“就知道”!信天翁只有10%时间在陆地上,大部分时间在汪洋大海长期飞行。科学家曾用GPS跟踪一只雌性黑背信天翁,共25天从亚南极飞到南非进行捕食,只有极少时间在水面浮游或在风中不用任何能量休息一下,只在孵化时才会大睡一觉。雄鸟在陆地老巢孵化小鸟,等待雌鸟回来换班。

真是奇怪,如果按照人的思维,企鹅、信天翁这么艰苦地繁衍后代,神一定不会让它们一夫一妻,这样数量和成活率才会成指数增长啊!可企鹅和信天翁终身只守候一位配偶,即使它的伴侣葬身大海再也没有回来,它们仍孤独地守候着巢穴,独自抚养后代。

图片来源:本文作者(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而生活混乱的海豹却圈好自己的地盘,三妻六妾七十二妃,繁殖期不集群,仔兽出生后,组成家庭群,哺乳期过后,家庭群自动解散。在奇幻岛(Deception Island)黑山白雪的冰地上我们竟与两只纹丝不动的海豹面面相觑。它抬了抬眼,毫无兴趣地打量了一下惊喜无比的我们,不屑地回到它懒散的睡梦中。

真是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比起可爱的企鹅、高傲的信天翁,这生活不够检点的海豹确实面相不佳,体态臃肿,邋里邋遢。相由心生,看来造物主是如此公平。

如果按照人的逻辑,这里条件如此艰苦,这些生命不如“移民”到条件优越的地域,何必在这里苦苦挣扎。但不得不深感生命的坚韧和神奇,它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坚守造物主将它们安置的地极,忠实完成天主赐予的使命,让世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海洋都留下神创造万物的印迹,让生命的福音传遍地极。

我为这生命的奇迹向天主感谢,因着它们帮助我看到万事万物背后的主宰。

在信仰的道路上,你会有时兴奋不已,以为发现了世界隐秘的能量,给你信心,赐你平安;有时你也试图为不良风气、丑陋嘴脸替天行道。但终有一天你会发现,世界就是这样自然的如祂所是。

学者的激昂辩论,深奥的神学思想,或许让你无从理解,但大道至简,一切都在“祂”的掌控中,不端不装,自然流淌。万事自有天意,也自有天主安排的结局。你需要的不过是一点点耐心,喜悦地等待那可能迟到但不会缺席的结果。如同南极大陆白茫茫的冰川中坦然生存的万物,忠实地履行自我的天职,毅然完成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但必达的使命。

因为,“世界自然的如祂所是!”

本文标题:世界自然的如祂所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