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4年3月13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4-03-20 16:23:23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毛病与德行(11):品德高尚的行为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在结束了我们对毛病的概述之后,现在是时候看一看相反邪恶经验的镜像。人心可以放纵邪恶情欲,能留意披着富有说服力外衣的有害诱惑,但也能反抗这一切。或许这可能很艰难,但人类是为真正成全他的善美而生,也能够实践这本领,使某些性情在他或她身上持久存在。反思我们自己这奇妙的可能性构成了伦理哲学的经典篇章:德行的篇章。

罗马哲人称之为virtus,希腊人称之为aretè。拉丁字首先突出了有道德的人是强壮的、勇敢的、能够自律和克己的:故此,德行的实践是长期成长的果实,要求努力,甚至是痛苦。相反,希腊词aretè,表示优秀的某个事物、及令人钦佩其出现的某个事物。因此,有德之人不会因扭曲而变得乖戾,而是忠于自己的圣召,完全意识他自己。

如果我们认为圣人是人类的特例,他们生活在常人之外的一很小的人杰圈,那我们就大错特错了。从我们刚才介绍的关于圣德的角度来讲,圣人们是那些完全成为他们自己的人,他们完成了每个男人或女人应有的使命。如果正义、尊重、互爱、心胸宽广和希望是大家共享的常态,而不是罕见的反常现象,那将是个多么福乐的世界啊! 在我们这个戏剧性的时代,我们经常不得不面对人性中最恶劣的一面,这就是为什么所有人要重新发现并践行论德行的篇章。在一个扭曲的世界,我们必须牢记我们被造的模型,那永远印在我们身上的“天主肖象”。

但是我们如何给德行这个概念下定义呢?《天主教教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精简的定义:“德行是一种习惯性坚决行善的倾向”(1803号)。因此,它不是一个即兴或偶尔从天上掉下来的、多少有些随机的善。历史告诉我们,即使是罪犯,在头脑清醒的时候,也会行善; 当然,这些善行都记录在“天主的书”中,但德行是另一回事。德行是人在慢慢成熟过程中产生的善,最终这美善会成为这个人的内在特质。德行是“自由的习惯”。如果我们在每个行为中都是自由的,当我们每次需要在善与恶之间做出选择时,那么德行就会让我们有朝向正确选择的倾向。

如若德行是如此一美丽的礼物,那么问题马上就出现了:如何才能获得它? 这个问题的答案不简单,复杂。

为基督徒来说,首要的帮助是天主的恩宠。的确,圣神在我们受洗者内的行动、在我们灵魂内的工作引导我们过上有德行的生活。很多基督徒透过眼泪达到圣德,发现他们无法克服自己的一些软弱!但他们体验到,天主完成了那份美好的工作,对他们来说,那只是一幅蓝图。恩宠总是先于我们的道德努力。

此外,我们决不能忘记来自古人智慧的非常丰富教训,它告诉我们,德行是成长的,也可以培养。为实现这事,向圣神祈求的首要之恩正是“智慧”。人类不是一个征服快乐、情感、本能、激情的自由领地,如果不能对这些有时是混乱的内在力量(征服快乐、情感、本能、激情)采取什么行动。我们拥有的无价礼物就是开放的心态,它即是从错误中学习的智慧,为了指导活得好。之后,需要良善意愿:就是选择善的能力,以克己的操练塑造自己,避免极端。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在这个宁静的宇宙中,我们就是这样开始我们的德行之旅,这是具有挑战的,但为我们的幸福是决定性的。

特别问候

我问候所有参加今天公开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来访者,特别是来自荷兰和美国的团体。我以虔诚的祈祷祝愿这四旬期成为你们和家人的恩宠和心灵更新的时刻,我呼求吾主耶稣基督的喜乐与平安降到你们所有人身上。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4年3月13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