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修女们眼中的侯进德主教


2014-06-06 08:33:00 作者:整理 /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5日,21期(总第585期)

    薛兰芝修女(1990年入会)。炼灵中保圣母会是侯主教亲自创办的,修会成立之初困难重重,侯主教亲自带领着我们第一批的四位修女拆旧房、建新居。在干活的过程中,侯主教常常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但他从来没说过一声累,看着主教以身作则的榜样,也给了我们一份力量。如果有事不能和我们一起干,他就抽时间给我们做饭,并亲自端给我们。当看到一位尊贵的主教,竟然能够放下尊严、弯下腰来服务我们,他那深度的谦卑和对主对人的大爱,使我感受到了服务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也让我想起了耶稣说的“我来不是受人服侍,而是来服侍人。”在侯主教的身上我看到了基督的身影。
    修会在建立之初,听到了一些反对的声音,但主教高瞻远瞩,他说:“成立修会是教会不可缺少的,没有修女,教会是不完美的。” 在真理面前侯主教从不妥协,于是1990年9月1日炼灵中保圣母会正式成立。
    在成立修会的同时,侯主教又为那些一生未能加入修会的贞女和那些孤寡老人,以及曾经做过修女而无人照管的老人们成立了若瑟养老院。侯主教对待老人就像自己的父母,经常是把教友们送他的吃的,全都给老人送去,他说:“老人是教会的宝贝,他们的祈祷是我们最需要的。”

    刘素珍修女(1990年入会)。当我们第一次整理主教的卧室时,让我感到惊讶,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张床铺就是他的全部,从中能够看到主教的神贫。
    侯主教对修女们关怀备至。有一次,我去堂口传教,患感冒回了修会,侯主教得知后,亲自来修女院看望我,以为我是在堂口吃不好而生的病,于是去和教友们说:“修女们不好意思当着教友们的面吃饭,以后让修女们自己吃就可以了。”由此我感受到了一份慈父般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
    “承行主旨”是侯主教一生奉行的四个字,患肝癌后的他从没有抱怨过一句,没有喊过一声疼,当他在医院时,我和一位大姑去看他,大姑说了一些和安慰和劝勉的话,主教却说:“随天主圣意吧!”虽然主教上任不到5年,74岁也不是高龄,但他面对死亡却非常坦然,唯愿承行主旨。他的这种顺服精神让我感动。

    冯兰双修女(1990年入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话就是主教一生的真实写照,我对主教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他人生中给我们做的最后一台弥撒,那天他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读福音时字都看不清了,后来是一位修女帮忙他读完了福音,即使如此,他还是辛苦地坚持做完了弥撒,如此的牺牲精神,令我感动非凡。

    董春贞修女(1991年入会)。我没有文化,在入会之前问主教:“我做修女够格吗?”“没关系,只要你每天学一个字就可以了。”这份鼓励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感动,也成了我踏上修道之路的动力。
    侯主教崇尚独立、坚强,他常给修女们讲:“你们一定要自力更生,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在他的建议下,修会办起了养鸡场,当时我是养鸡场的负责人,出鸡粪、卖鸡蛋我们什么都干。同时主教也非常重视我们文化和技能的培养,亲自为我们聘请退休老医生让我们跟着学按摩、针灸等,也给我们请老师教授文化课。
    主教特别热心,喜欢念玫瑰经,我那时经常去备修院的门诊,每次看到他空闲时都是拿着念珠念玫瑰经。
    临去世前主教和修女们说:“你们要团结,团结就是力量。你们要相亲相爱,如此才能实现主交托给你们的使命。”
    1994年侯主教去世后,修女们没有忘记这位时刻牵挂着我们的好主教,每周六我们都会去到主教墓地给他念经,求主教为我们转祷。

    田立新修女(1991年入会)。侯主教在一次讲道中说过的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并对我的修道生活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主教说:“修道人就好像是肉包子,肉包子坏了就不能再吃了,再多的修女如果对教会没有益处也是没有意义的。”因此生活中我时常勉励自己与主携手,尽力活出修道人的价值。
    主教本来是一个很严厉的人,他是为了更好地传教才培养起来的微笑,因为只有一个常常面带微笑的人才有亲和力。由此可见主教的牺牲精神。

    张淑芬修女(1993年入会,现任修会会长)。主教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人,我想入修会时,赵庄修会还没有成立,于是和几位姐妹去了安国的德兰妹妹会。1990年赵庄修会成立后,便想回来,当我为此去见主教时,没想到他坚决不同意,他说:“如果你回来,别人也要回来了,那安国修会不受影响吗?”主教首先为别人考虑,后来经过协商,在不损害德兰妹妹会的情况下,我才回到了现在的修会。
    有一次,我亲眼目睹他把一位老大姑一直搀扶到了厕所门口。这份细腻的爱心值得每一个人效法。
    主教坦然面对死亡的洒脱心态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他去世前7天,我和另外一位修女去看望他,当时一瓶液输完了,我便伸手去换第二瓶,因我个儿矮,主教就幽默地对我说:“要不去给你搬个梯子?” “不用了,我爬上去就好了。”(因为主教姓侯)我也幽默地回答。当时主教已经全身水肿,浑身已经很痛了,这份在死亡面前的洒脱心态感染了很多人。

    郁春景修女(1993年入会)。80年代初,我只有八、九岁,当时的本就是侯进德神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笑容那么灿烂、那么慈祥、那么吸引人。每次看到他,都特别开心,也是因为他的笑、让孩子们特别亲近他,同时这份笑容也给了我一份鼓励。
    侯主教对老人们的关照也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当我在院子里工作时,经常看到主教到老人院那边看望他们,而且尊称她们为“母亲”。最后一次遇到主教去看老人们是主教去世前一个月,因为身体不适,他一只手拄着拐杖,一只手提着几串教友们送他的葡萄,慢慢地走在旧砖铺砌的坑洼不平的通往老人院的小路上。

    李双敏修女(1993年入会)。我入修会第一次见侯主教时,主教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们在初学阶段是要交生活费的, 那时候我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我自己也不好意思向家里要这个钱,即使要当时家里也拿不出来。和主教说明后,主教安慰我说:“没关系!只要你愿意做修女,别的都不是问题。”主教那的理解、支持和接纳至今还在影响着我,是他的这份接纳和鼓励,让我勇敢地走进了修院的大门,也成为了我修道路途中的一份力量。

    李文菊修女(1993年入会)。主教特别慈祥,我没见他发过脾气,不管什么时候见到他都是乐呵呵的,他经常说:“修道人在一起,每人都是一个有棱有角的小石子,谁碰着谁都不舒服,但碰得多了,时间久了,就会把棱和角都碰没了。”这个比喻一直影响着我,透过碰撞、摩擦,来不断地成熟和修炼自己,不断地加深与主的关系,因为每一个伤害都是一个成圣的阶梯。

    王花蕊修女(1994年入会)。侯主教性格幽默诙谐,常是把人逗得捧腹。因赵庄通向省道的路地势比较低,下点雨路上就会存水。有一次一个小堂口圣堂,前一天下了大雨,第二天车辆都出不来,无奈之下,几个教友用椅子把主教抬着走出村子,主教幽默诙谐地说:“这还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坐轿呢,看来我们该造只船啦。”令当时在场的人都大笑不已。
    主教的信德和对教友们的爱令人敬佩。南宫张庄盖堂时堂顶意外坠落,砸伤了几个人,主教闻讯后马上赶到了现场。在医院里,他守在教友们身边劝慰他们要相信天主。
      侯主教对别人的身体非常关注,但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却不在意,当时主教生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神父们都劝他去医院看医生,可他却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后来大家看他的状态实在太差,就强行带他去了邢台医院,肝癌晚期,检查结果一出来,当时神父们就哭了。后来主教的病情严重到躺下后自己很难坐起来了,但他还要坚持自己吃饭、上洗手间。每次问他想吃点什么?他总是回答一句话:“什么都行。”

    任玉磊修女(2006年入会)。80后的我虽然没有接触过主教,但长大后,常听哥哥姐姐们说:“主教就是好,讲道理时既有严父的一面,也有慈母的一面,总是先指出教友们做得不好的地方,紧接着就鼓励他们去做好。他的道理总是带给人希望。


侯主教与炼灵中保圣母会修女合影留念

本文标题:修女们眼中的侯进德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