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垃圾”也能变成“宝”

—— ——记北京西堂刘远的信仰之路

2014-06-10 10:35:44 作者:孔喜慎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4年5月22日,19期(总第583期)

    圣经上“浪子回头”的比喻,让人看到了回家的“浪子”在天父眼中的价值。因此,一个罪人回头,无论在天上还是人间都是一件可喜可贺之事。北京昌平的刘远自嘲式地说:“我的人生就是从垃圾到资源的蜕变,基督信仰就是我的救命稻草。”
    30岁的刘远,瘦高的身材、浓眉大眼,幽默、爽朗,言谈之间流露出一种干练。

一、不羁的生活
    刘远是在家人的百般呵护下长大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知道家人对我溺爱,造成我懒惰、任性的缺点,但他们永远是最爱我的人,我感谢他们。”溺爱的后果就是不爱学习、贪玩,初中时就有过辍学的念头。16岁到寄宿学校,脱离了家人的监管,退学主意已定,家人已无力挽回。一个17岁的孩子,从此离开校园,走向了社会!
    辍学后的刘远,开始走进社会,在这个处处要文凭、要技术,甚至是背景的时代,对于一无所有的刘远来说寻找工作非常困难。他干过网管,当过外勤,没有目标,没有追求,干什么都没有长性,无论什么工作,只要自己不喜欢了立马就辞职,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换了三个工作。他说:“我找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软件公司当外勤,很多人都羡慕这份工作,就因为早晨不想起床不能准时上班,就不干了。”所挣工资都用在上班打出租上,这样的日子混了10来年,经常是囊中羞涩,生活拮据。
    2012年,家里经济好了起来,也是从这个时候刘远开始过起花天酒地的浪荡生活。他说:“当时的我,吃、喝、嫖、赌无一不干,生活为我就是享乐,人生没有目标,活得没有意义,而且差点沾染了毒品。”他直言不讳地说:“我以前就是一个‘烂人’。”

二、走进教堂
    当刘远的生活令他实在难熬的时候,他开始寻找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意义,“人生只有活得有了价值,才会有真正的幸福。”刘远感悟地说道。然而那时的他还不知道去哪里找。直到2012年7月底,刘远为了了解一家健身中心,偶然认识了一个朋友,这个人的QQ签名写的是: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这几个字深深吸引了他,他认为这一定是个有信仰的人,经过聊天得知他是天主教教友。刘远请求这位朋友带他了解教会,这位朋友高兴地把他带到了北京西直门教堂(西堂),那天是2012年8月12日,乙年第19主日,当天的福音是若望福音第6章,其中第65节说:“除非蒙父的恩赐,谁也不能到我这里来……”刘远说:“我永远铭记那一天,当我听到这句话时,内心立时充满了无言的喜乐,有一种‘找到了家’的感觉。”他还诙谐地说:“这是天主给我脸呀!俗话讲,给脸就得接着,做人得识抬举。人生第一次走进教堂我就听到了天主对我的召叫,而且我在教堂坐着时感觉非常舒服很惬意。”于是当时他就表态:“我一定要加入教会。”朋友告诉他9月份西直门教堂的慕道班开班,先要参加慕道,然后再决定领洗入教。刘远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自从参加了慕道班,他一次都没有落过,他说:“不知是一种什么力量支持着我,在慕道的时间,朋友叫我出去吃喝玩乐我都拒绝了,以前工作和学习都没有长性,但是在慕道期间却坚持下来了,而且周三和周日我都来听,不同的神父讲,我都有不同的收获。”慕道期间刘远知道了领洗需要甄选、考核等过程,他有些害怕,怕不合格,他说:“当时我下定决心,西堂不收我,我走遍天涯海角也得找个教堂收我。我一定要成为一名基督徒!”
    刘远在慕道期间非常认真努力,前后判若两人。有一次本堂张洪波神父讲道:“信仰不是遇到麻烦了来教堂念念经逃避的,而是教给你如何去面对、去解决这些困难。”“怎么去面对?怎么去解决我的问题?只有认罪,悔改,先把罪和天主告清,直到现在,到堂里跪下我就念悔罪经,对主诉说我的错误。意想不到的是,当我把自己以前不敢向别人提起的向天主说出来时候,心里豁然开朗,感觉非常轻松。我低头认罪并悔改之后,天主的恩赐也随之而来。”刘远虽然每次都立志不再犯罪,但有时还会伤耶稣的心,这时他就对耶稣说:“主,我错了,又犯了罪,你要怎么惩罚我都接受!做错了事受惩罚是应该的。”虽然他的问答有些幼稚,但道出了他对天主的那份忠诚。终于在慕道之后通过了考核,于2013年1月6日主显节那天接受了洗礼。

三、开始新生
    2013年1月6日是刘远人生的转折点,成为了基督徒的他,挥手告别了过去,踏上了新的征程。他说:“领洗后,我这团垃圾变成了资源,心态特别好,非常开心。我的领洗格言是:‘我是教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刘远领洗以后,就把教会当成家,他说:“我拿建设自己家的热情建设教会,以后我就‘卖’给教会了。”他从事投资生意,不用亲力亲为,所以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为教堂服务上了。西直门教堂的一些杂事、教堂的网络以及大瞻礼前的一些准备工作等,刘远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只要堂里有需要,都会看到他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在本堂张洪波神父的委派下,圣物组由他负责经营。在他为教堂服务的日子里,他感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他说:“没想到,没有文凭没有特长,已经被社会淘汰的我,在教堂里还能干很多的事,教友们喜欢我,也和亲人一样的关照我,我干了微不足道的事,教友们都会夸我,我在这服务一年多的时间里,得到的肯定、尊重和收获比我在社会上的10多年都多。”


刘远在圣物组

    刘远不仅服务奉献,自身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期间正逢四旬期,很多朋友多次叫他出去吃喝娱乐,都被他婉言拒绝了。春节期间家里总有各种美味,小姨让他吃这吃那,但他坚定地说:“我就不吃,我要守斋,我现在是基督徒了。”让身边人看到了基督徒的态度。今年四旬期有朋友找他,他就对他们说:“有正事吃饭可以,娱乐我就不去了。”由此很多朋友都说刘远变了。以前出门总是开车,现在四旬期为了克己挤公交、地铁是家常便饭。
    刘远说:“从领洗到现在一年多来,我体验到了人生的价值,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有了奋斗的目标,我也体验到了‘垃圾就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我在现今的社会上是垃圾,但在教堂里我却能做很多事,是教会让我变废为宝,给别人带来了快乐,当我带给别人快乐的时候,是我价值的最大化,看到因着我的微薄付出而给教友们带来的快乐,我非常开心,这是我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

四、教会芳表
    刘远自从服务教堂后,结识了一些热心教友,他们的行事为人带给他很深的感动,成了他为人处世的楷模。
    63岁的马方济老师,是西直门教堂慕道班一位德高望重的班主任,也是刘远的代父, 有一次刘远在弥撒中奉献饼酒时出了一点错误,弥撒之后马老师对刘远说:“对于你的错误,我有一个请求……”这“请求”两个字让刘远深受影响,他说:“凭马老师的年龄和学问,还有对教会的贡献,他完全可以对我说:‘我有一个要求’他的这种谦卑的态度,深深地打动了我,也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谦卑。”
    华沛是一位热心虔诚的好教友,刘远和他缔结了深厚的友谊,有什么好事都想着彼此,互帮互助。一天晚上9点多,刘远的车在高速公路上出了故障,他给华沛打电话求助,华沛放下电话很快就赶了过来,刘远说:“我一直想有一个华沛这样的哥哥,在教会我得到了!”还有一件事让刘远非常钦佩,华沛以前是大企业的老板,效益很好,但后来生意发生变故,公司跌入了低谷,随之人生也有了很大的转折,但他凭着这份信仰,欣然接受,从不怨天尤人,以前总是指挥别人,现在堂里的事他总是默默地去完成。他的这种面对人生大突变的坚强精神和这份坦然面对的态度让刘远深受感动,他说:“如果有一天我也遭此境遇,我要以华沛为榜样。”
    今年4月3-5日,西直门教堂为了使教友们更好地过复活节,本堂张洪波神父邀请了河北“信德”的李荣品神父给教友们做了三天的避静,在讲道中李神父讲道:“做好你自己,做好自己能做和该做的事,不要和别人攀比,更不要因为自己做了点什么就沾沾自喜。”刘远说:“这几句话让我有一种突然悟道、豁然开朗的感觉,我没有学历没有文凭,但我不需要和别人去比校,我做好我自己,做好我能做的就够了,天主也不向我要求我做不来的事,因此有了一种轻松感。”


刘远在今年圣周五礼仪中抬十字架


五、主恩相随
    2013年圣周四晚上,领洗两个月的刘远觉得能被甄选参加濯足礼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儿,好能效法宗徒们为教会服务。刚出现这样的想法,本堂张洪波神父就走到他身边对他说:“今天晚上我要给你洗脚。”刘远惊讶至极,没想到刚一有这想法,天主就满全了。他激动地说:“这脚不能白洗,我一定要好好地为教会服务。”刘远是这么说的,事实证明他也是这样做的。
    2013年,刘远有机会去欧洲朝圣,他是一个球迷,非常渴望能到意大利球场去看看,没想到也如愿以偿,圆了24年以来的梦。
    本堂张洪波神父说:“刘远是个好孩子,心地善良的他一直得到堂区老教友们的帮助和扶持,常怀一颗感恩和谦虚的心,会使他在教会内人格逐渐成熟、信德日趋稳定、人生充满希望。”
    刘远说:“经历了不好,才知道什么是好,在每一期慕道班结束,看着那些新领洗者宣誓,我都会热泪盈眶,我特想走上前去对他们说,你们的生活将从今天发生巨大的改变!”

本文标题:“垃圾”也能变成“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