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百岁老人张张氏


2014-06-17 16:09:24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4年4月10日,14期(总第578期)

    3月8日,河北献县教区吴桥堂区103岁的老人张张氏安详去世。历任的9位本堂神父和另外2位神父来到刘潭村,泊头龙屯堂区的乐队22位队员以及亲友、教友、乡亲500多人前来为老人送行。
    张张氏出生在山东省宁津县张敖乡张曹村的一个热心教友家庭,17岁嫁到河北。
    老人高寿的秘诀是什么呢?通过对本人和子女,以及知情的老教友和乡亲的采访,我找到了老人长寿的三个原因:
    一、信仰虔诚。无论在多么恶劣的生活环境,她都能依赖天主,把全家交托在天主手中。她会从信仰角度看问题,不怨不忧,甘心背负自己的十字架,把一切苦处默默地奉献给天主。在三年生活困难时期,生产队的牲畜全部饿死,农业耕种等农活只能以人代畜。她像男劳力一样去拉犁耕地,把挣回的几个窝窝头分给老人和孩子吃,自己却忍饥挨饿。老教友见证说:我们从未见到过她愁眉苦脸的样子,这笑脸,是她的信仰结出的喜乐的果实。她常常接济那些比自己更穷的乡亲邻居,若有乞讨者进了她家的门,从来没有空过手。她性格温良,大人小孩都愿和她来往,在村里人缘很好。村里不管哪家有垂危的病人,她都要为人家去诵经,守护临终。她虔诚的信仰和善行在村里有口皆碑。
    二、没有闲话只有祝福。85岁之后,她才不再下地干活。不管人前人后,她总是说儿女们的好,从未说过谁不好的话。她是全家人的福源,她常常祝福孩子们。她每天至少要念七分玫瑰经,为七个子女每个家庭念一分,求圣母护佑自己的子女们健康、平安和喜乐,遵守诫命,上悦天主,下爱世人。仅最后这18年的时间,她就念了近五万分玫瑰经!老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爱诵短句:“圣母娘可怜我!”“圣母娘帮助我”这些颂句常常挂在嘴上。当然,圣母也格外眷顾保护她的爱女。二女儿张书清和儿媳叶凤荣就向笔者见证了奇迹。解放初期,父亲去东北贩粮,一天深夜,听到房顶上有动静,知道是来了盗贼,老人就和孩子们一起念玫瑰经,求圣母相帮。盗贼从房顶跳下来就悄悄地打开大门溜走了,家中毫发无损。
    三、儿女孝顺。老寿星有七个儿女,六个女婿,现在还都健在,大女儿今年都85岁高龄了。子女和女婿们都很孝顺,从没让母亲生过气,作过难。外嫁不远的女儿和女婿常常来陪她聊天,帮她拆拆洗洗。住在城市的女儿女婿,逢年过节都来家探望她,平时,也惦念着母亲,常让人捎来药品、补品、衣服。特别是她的独子张书杰老会长,更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前些年他和妻子共同伺侯老人,妻子患脑瘤期间和去世之后这些年,书杰一人为老人梳头、洗脚、按摩等。他还根据母亲的饮食喜好,专门为母亲开小灶,让母亲尽量吃上可口的饭菜。最近一两年,老人家小便失禁,书杰每天十几次为老母换洗尿布,直到安详离世。
    张张氏历尽沧桑,她的百岁人生书卷,写满了对天主的信赖,对生活的感恩。她安详离世了,去到天主台前领受天堂永福的赏报!

本文标题:百岁老人张张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