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教学子该如何善度暑假生活?


2014-07-25 10:36:55 作者:特约评论员 甘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4年7月24日,27期(总第591期)

    紧张而又忙碌的学期结束了,从小学到大学,成千上万的学子开始了他们期待已久的暑假生活,他们当中,也有不少是公教青年和少年。
    毋庸置疑,多年来中国的应试教育,让无数青少年在沉重的学习压力下疲于奔命,不但无暇顾及灵性生命的滋养和培育,甚至连平时的娱乐和社交活动都大打折扣。长此以往,对青少年的人格成长和心理健康造成的危害可想而知。这些年来,我们常从新闻媒体上听到的青少年学子因不堪学习压力和生活挫折而选择自残、伤人甚至自杀的悲剧也时有发生,这无疑是对从国家社会到学校家庭的一记记警钟:我们不能再把青少年当成是读书的机器而毁了他们的人生!正因如此,当大家期待已久的暑假终于来到时,我们必须要认真地计划和考虑,青少年,尤其是我们公教家庭的青少年,该如何善度这个假期,使业已疲倦的身心灵得到休息、整合、充电。
    这些年来,不少学校联合有条件的家长们,已经开始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帮助青少年善度暑假生活,其中不外有旅游、夏令营、社会服务、文艺活动等。然而,对来自公教家庭的青少年,除了这些积极健康的社会活动外,也应该拿出一定的时间来为灵性和信仰生命加油充电。我们欣慰地看到,各地教会团体在帮助公教青少年善度暑假方面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和准备各种形式不同的活动,有避静、有圣召推动、有圣经学习、有心灵治愈等,而对一些大学高年级或刚刚大学毕业的青年,还有婚姻介绍和辅导方面的活动。所有这一切,都是希望在宝贵的暑假期间,让难得一聚的公教青少年们,获得在忙碌读书时无暇顾及的社交、娱乐、灵命成长及主内分享的机会,大家理应珍惜并积极参与。
    不过,无论开展什么样的暑假活动,从组织者到参与者,都必须要牢记“安全第一”的原则。与此同时,组织者该特别注意帮助每一位青少年放下平时在父母身边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并以自我为中心的“小皇帝”“小公主”的架子和陋习,在团体中学习谦虚服务、勤俭节约、分享担当的好品德、好习惯,让他们生命的花朵在福音雨露的滋润下,鲜艳地绽放……

本文标题:公教学子该如何善度暑假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