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总想赢吗?


2014-07-28 16:44:4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4年7月24日,27期(总第591期)

    偶遇一位显得特别兴奋的朋友,还没来得及问他高兴的原因,他已按奈不住心中的喜悦而以非常得意的口气对我说:“刚同棋友小王下了几盘,每盘都赢,小王输得很惨丢尽颜面,恨不得寻个地缝往里钻。”听后我故意揶揄他说:“仅仅因为赢了几盘棋,你就这么洋洋得意,如果真的赢个十万八万,那你又该如何张狂?”
    过后细想,类似的“得意”心态确实是屡见不鲜、层出不穷,稍有过人之处便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而沾沾自喜:房子比别人盖得高,衣服比别人牌子亮,车子比别人档次高,处境比别人优越,嗓音比别人甜美等等,都会让人颇有飘飘然的感觉,而这种暗自陶醉的心理,也会促使人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在各样事上费尽心思,营造“盖世奇功”“艺压群芳”的优势,样样都要超过别人,甚至成为“常胜将军”——永不输的赢家。虽然明知眼前的输赢和下棋的胜负一样,在短暂的喝彩与掌声过后,什么痕迹也不会留下,但却非要用“压倒别人”的方式来“抬高自己”,借此满足转瞬即逝、如影飘飞的虚荣,让人称赞自己的智慧!让人惊奇自己的能力!
    事事都想赢的心态不仅助长虚荣,而且易于滋生羡慕嫉妒恨的“红眼病”,对他人超过自己的地方总是不服气,常会暗暗较劲,以争高下,终使自己难得安宁。为了抑制这种事事都想赢的倾向,以及那些只以眼前现象衡量输赢的“成王败寇”病态短视。常作终极思考是非常有益的良药,实在放不下的时候,去趟重症病房、火葬场、或者坟园墓地,那么很快就会明白,人生旅途的所有输赢都是内容大致相同的“游戏”,就像上面赢棋朋友在一阵狂喜之后便再没有任何声息一样,那又何必在乎“每场皆赢”?
    按照信德的观点,真正的赢并不在乎今生今世短暂的名利和物质享受,而在于始终按照福音圣训和基督的博爱精神生活,世俗方面的赢正并不代表超性生命的赢,只是注目现世的荣华富贵而忘却生命的真正价值仅可算是世俗的明智,其与天上的智慧乃有天壤之别。若用世俗的目光看,救主耶稣在世的生活总是在“输”,总是失败和悲剧:生在马槽山洞,居所简陋贫穷,竟连枕头的地方都没有!门徒背叛出卖,被人轻视诬陷、耻笑怒骂、侮辱鞭打,最终死在十字架,彻底的失败,而这正是他得胜世界战胜世俗的超奇方式!
    世俗的视觉,只看重暂时的或一时一事的成功,而没有超越意识;但超性的目光却让我们透过世界看到永恒。因此耶稣也告诫我们说:“人纵然赚得全世界而失掉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玛16:26)
    必须牢记:世事若云时时在变,昔日辉煌也是梦幻!我们绝不能指望能够赢得世界,赢得现世的名利快乐,只需用基督赐予自己的大爱,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并爱人如己。如果我们被世俗认为彻底输了的时候,那才能在天主眼中算是真正的赢了!

本文标题:你总想赢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