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经信箱


2014-08-13 14:53:08

    问:耶稣说:“骆驼穿过针孔比富人进天国还容易”(玛19:24),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耶稣说话的对象是犹太人,所以他也用犹太人流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思想,犹太人不善于做抽象的推理,而喜欢用具体的例子来阐明一项真理。此外犹太人也喜欢用一种夸大的语气来强调一件事物的重要性。这两种特性都在耶稣的话中表现出来。但是为明了这句话,除了以上的知识之外,我们还需要了解“富人”在福音的传统中有什么意思。
    “富人”这两个字,在福音中并非一定是指拥有许多钱财的人。富人更是指那些内心以为自己拥有一切,自满自足,不觉得需要天主的人。所以富人这个观念在福音中与骄傲者是同义词,正如贫穷的人在福音的传统中与谦逊是同义词。所以富人的基本生活态度是一心满足于自己的财富,而拒绝接受天主的救恩,对这种人来讲进入天国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耶稣用了“骆驼穿过针孔”这个比喻来形容这种人根本不能进天国。如果将耶稣这种表达的方法,与“当你施舍时,不要叫你左手知道右手所行的”相比较,就可以更懂得犹太人的思想形态了。
    为了证明以上所说的,即富人并非指有钱的人,我们可以在福音中找到两个例子。一是路19:1-9所记载税吏匝凯的事。他是一位富有的人,但是他的心并不埋没在钱财中。他一遇见耶稣,就回头改过。因此耶稣对他说:“今天救恩临到了这一家。”另一个例子是阿黎玛特雅的富人若瑟(玛27:57),他也是犹太人的一位议员,但是他为了表示对耶稣的敬爱,在耶稣死后,埋葬了耶稣。这时他并没有吝啬他的钱财,也没有顾虑自己的地位,所以他也得到了耶稣所许的救恩。
    王敬弘神父

本文标题:圣经信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