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别让合唱话筒帮了倒忙


2014-08-13 15:08:57 作者:驿站晓风 来源:《信德报》2014年8月7日,29期(总第593期)

    目前,大部分堂区都成立了或大或小的唱经班;大多新建的教堂也都专门设置了唱经楼,基本告别由一两个教友拿着话筒,在弥撒中带领全堂教友唱歌的历史。很多堂区也从手持话筒,换成了更适合唱经班的合唱话筒。教会对弥撒中的圣乐越来越重视,整体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
    在此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与困惑。个人认为,如何使用好合唱话筒,是目前众多唱经班所要面对的一个大问题。电容话筒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种合唱话筒。电容话筒的特点是:清晰度和灵敏度高,音质饱满浑厚,能将我们赞美天主的美好歌声真实地呈现出来。它最大的“缺点”同样是灵敏度太高,在传播我们美好歌声的同时,把我们声音的缺点也都传出来了。
    我们在使用合唱话筒时往往会遇到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合唱话筒当独唱话筒用。有时候,第一排合唱队员的嘴离话筒近得恨不能咬上一口。这样一来,合唱话筒并不能好好履行它的使命。当第一排合唱队员离话筒足够近,他的身体就变成了隔在话筒和后面队员之间的一道墙。使得合唱话筒被当成了独唱话筒来使用。
    电容合唱话筒,一个话筒收一二十人的声音是不在话下的。举个例子,如果你在调音台的监听耳机上去听,甚至能听到合唱队员翻书的声音。所以,千万不要怕话筒收不进你的声音,不要把它当做独唱话筒来用。合唱话筒,离第一排合唱队员距离应在一米左右,高度应与最后一排队员的口齐平。应该是合唱团所有人的声音合起来以后,一起被话筒收录进去,而不是只录入几个人的声音。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第二,指向问题。话筒指向性是指在频率固定时,通过声中心的指定平面内换能器响应作为发射或入射声波方向的函数。这种术语可能比较难懂。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说,就是话筒对不同的角度方向录入的声音大小不同。而这种特性,就分成了很多种类。
    这里有三种(如图)指向。
    第一种为常见的心形(超心形也和这种类似),这种指向性就是在正面最灵敏,录入的声音最大,背面最不灵敏,录入的声音最小。第二种是8字型,这种是在正面和背面最灵敏,左右两边最不灵敏。第三种是全指向,就是各个方向都很灵敏,一般用来录环境声音。
    那么还有人会问:有的上面写单指向,那单指向和心形指向有什么区别?
    单指向是指单一指向,这一种可以是心形也可以是8字或者其他的指向;多指向就是有几种指向性可以互相切换。
    一般我们都会选用心形指向的话筒作为合唱话筒。这样的话筒最为灵敏,收音效果最好。而且,话筒背面的声音几乎不会被录入。这样,在合唱过程中,指挥即使小声提醒大家一下也不会被话筒收入进去。我们的唱经楼一般在大堂最后面阁楼上,这样,底下大堂里教友的声音也不易被录入进去。
    曾经,有一次我到一个小堂口,那里的教友跟我说,我们有两个话筒,一个效果还行,一个没什么声音。我试了一下,果真如此;仔细一看,恍然大悟:那两个话筒正是心形指向的电容话筒。其中,那个他们所谓“不大灵光”的话筒的正面朝向了外面。我将话筒转了过来,一试,效果相当的好。
    第三,过于依赖话筒,误以为话筒越多越好。1877年3月4日,埃米尔·柏林内尔发明了麦克风。在此之前,所有教堂内的唱经班都没有任何扩音设备可用。而发展到了现在,扩音技术越来越先进,却导致了人们过于依赖话筒,没有话筒就失声的现象。有时候,我们会觉得唱经班唱起歌来没有声音,那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加个话筒呗。于是,唱经楼上话筒越立越多。上面说到,我们使用的合唱话筒是十分灵敏的。所以,话筒越多,对于噪音的灵敏度也就越高,引起杂音和啸叫的可能也就越大。所以,合唱话筒并不是越多越好,相反是越少越好。对于唱经班,建议可以使用两个合唱话筒分声部使用。即女声一个合唱话筒,男声一个合唱话筒。另外,可再设置一个独唱话筒,独唱时用。合唱话筒,首先在于合唱。先要把合唱练好了,再合理利用好合唱话筒。如果,自身基础不打好,一味地追求价格更高,品牌更大的话筒,无异于缘木求鱼,水中捞月。
    建议唱经班在练唱时不要使用合唱话筒,减少对话筒的依赖。如果,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的话,在弥撒中也可以弃用话筒。其实,我们好的教堂建筑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扩音设备”,是我们教会用了将近两千年的“扩音设备”,而且,这个“扩音设备”永远不会啸叫。
    以上是个人的一点粗浅看法,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与指正。愿我们能用好天主所赐的能力,更好地赞美天主。

本文标题:别让合唱话筒帮了倒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