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忠仆刘静山主教


2014-08-18 14:09:21 作者:李光民 来源:《信德报》2014年8月14日,30期(总第594期)

编者按:
    宁夏教区的刘静山主教于2013年2月4日安息主怀,老主教一生事主虔诚、忠于基督、为人谦和、在牧职上勇于牺牲、甘于奉献、尽职尽责,受到了教友们的一致好评,一个好牧人的光辉形象深深地印在了人们的心中。虽然老主教离开已有一年多了,但回想起老主教敬主爱人的一生,仍然让人历历在目,感动不已。

    2013年2月4日,正当人们欢天喜地忙着准备过年之际,传来讣告:刘静山主教于4日下午13时08分蒙主召叫辞世,享年102岁。


和蔼可亲的刘静山主教

   “来,跟随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玛4:19)上世纪30年代,中国人民正处在被外族入侵、生存条件极度困难的时期,而老主教却放弃了当一名有稳定收入的教师工作,毅然决然地听从了天主的召唤,步入了修道院。在世俗人的眼里,修道院的生活是清贫的,枯燥的,而老主教每天的生活却充满喜乐。
     “凡事皆出于天主的圣意或准许。”(德11:11-30)正当刘主教踌躇满志、满怀激情地要将他的青春年华献于天主的的时候,一场灾难降临了。  在那混沌空虚、是非颠倒、丧失理智、浑噩疯狂的年代里,他却保持着作为一名神职人员的清醒头脑:二十年里,人们早已忘记时日,而他时刻牢记:春分过后,第一个月圆日之后的星期天,就是主复活的日子。许多人背离了自己的初衷,惊慌失措,甚至站在了教会的对立面,而他不仅每日念着早晚课,忙里偷闲,做着弥撒,还不时地向狱友讲道。因为他知道,这一切都是天主的圣意和准许,耶稣说:“我的父一直工作,我也在工作。”(若5:17)
    “黑夜深了,白日已近,所以我们该脱去黑暗的行为,佩戴光明的武器。”(罗:13:12)尽管刘主教还没有完全恢复自由,但他没有忘却使命,穿着单薄的衣裳,背着简单的行李,以73岁的高龄,来到了没有神职人员的宁夏地区。那里羊群失散,没有堂口,迷茫的羊群不知所措。噩梦醒来是早晨。主教的到来,使广大教友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他首先在银川以地换资金,耗资六十多万元,盖起了宁夏首座雄伟壮观的天主堂,虽然那时人们仍然心有余悸,但他以基督之爱抚摸着无数个忧伤恐惧的心灵。在主教的鼓励劝说下,一时间宁夏地区及周边的教友蜂拥而来。十年的时间里,宁夏十座教堂拔地而起,不仅缓解了本地教友的需求,也为外地农民工教友参与弥撒提供了方便。人们不会忘记,在那交通极不方便的年代,主教骑着自行车几乎走遍了宁夏所有有教友的地方。如今宁夏教区的20个堂口,一万多教友,都与主教20多年来的辛勤耕耘密切相关。

     “爱德是全德的联系”(哥3:14),爱是一切行为的基石。敬爱的老主教,一生和蔼可亲,真诚善良,关心广大神职人员和修女们的吃穿、身体状况,经常资助贫病者,以他的爱温暖着破碎的心。人们亲昵地尊称他为老主教,不仅只是因为他“老”,一个“老”字,也是人们对他毕生的付出给予的最高奖赏,也将人们对他的赞誉表露无疑。

    “如果有人对某人有怨恨的事,要彼此担待,互相宽恕,就如主怎样宽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宽恕人。”(哥3:13)尊敬的老主教,生前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宽恕与我有矛盾和发生过冲突的一切人。”中国有句古语: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爱和宽恕是一对孪生兄弟。主教以他的善言善行,将自己展现在世人面前,透彻清亮。敬爱的老主教,我们一定会步武您的芳踪,像天主宽恕了我们一样,以最大的爱心去宽恕别人。
    “不是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天国,而是承行我在天之父的旨意的人。”(玛7:21)敬爱的老主教,曾经语重心长地对教友们说:“要做就做一个好教友。”朴实的语言,情真意切的叮咛,没有丝毫的点缀和修饰。寥寥数语,道出了信仰的内涵。我们信仰的最终目标是走永生之路,是耶稣给我们指点的道路。既然选择了走永生之路,那就要全心、诚信,信仰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而是要发自内心的认可。
    由于受到上个世纪60年代的重创,教会财产损失殆尽,造成了80年代恢复了宗教生活时,教会百废待兴,而经费几乎为零。在此种局面下,这就需要节省每一分钱,用于教会事业的发展。敬爱的老主教身体力行,珍惜天主创造的每一个物质,节衣缩食,勤俭持家,在他的安排下,神父、修女、工作人员每人每月只有十几元的生活费,哪怕是一针一线,一个螺丝钉,都不浪费,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主教就是以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在日常生活中,在点点滴滴上给我们起着示范作用,凡事要着眼于大事,但从小事做起。
    刘主教自晋牧以来,宁夏教区无论是堂区发展,还是教友的牧灵、整体素质的提高,教务的发展,成绩斐然。“这样看来,蒙召并不在乎人愿意,也不在乎人努力,而是由于天主的仁慈。”(罗9:16)敬爱的老主教有天主的睿智,在圣神的启示下,经过与原巴盟教区主教郭正基的协调,将获得神学硕士学位,在全国神哲学院任教的李晶神父调往宁夏作为自己的接班人。
    老主教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说的:“这场好杖,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后4:7)

本文标题:基督忠仆刘静山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