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约旦河受洗,讲诉耶稣与圣经的故事


2014-08-20 10:15:43 来源:爱在他乡的博客

    In those days Jesus came from Nazareth of Galilee and was baptized by John in the Jordan。And when he came up out of water,immediately he saw the heavens opened and the Spirit descending upon him like a dove,and a voice came from heaven:“Thou art my beloved Son, with thee I am well pleased。”
    “在那些日子里,耶稣由加里肋亚纳匝肋来,在约旦河里受了约翰的洗。他刚从水里上来,就看见天裂开了,圣神有如鸽子降在他上面;又有声音从天上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因你而喜悦。”

——马可福音 1:9-11

 

    在圣经里,约旦河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据统计,在旧约里约旦河被提到175次,在新约里被提及15次。施洗约翰在约旦河给耶稣进行了洗礼,因此约旦河也被称为圣水(holy water),并被许多人认为是世界最神圣的河流。而无数基督教徒终其一生的心愿——到约旦河受洗。

    一群基督教徒在约旦河受洗,感觉他们来自俄罗斯或者波兰,因为他们一边受洗一边引吭高歌,而那歌曲听着有苏联红军的味道。“It must be put in water,and it shall be unclean until the even;so it shall be cleansed。”(《圣经》,须要放在水中,必不洁净到晚上;到晚上才洁净了。)

    约旦河的源头在以色列最高点黑门山(Mt Hermon)的山坡上,之后一直顺流而下,直到世界的最低点死海。可以说,约旦河,就是以色列、约旦甚至整片基督圣地的母亲河。没有约旦河,就根本没有所谓“奶与蜜流淌之地”。

    在新约里,受洗则成了每个信徒必不可少的一步。在马可福音(Mark 1:5):“the whole Judean countryside and all the people of Jerusalem went out to him。Confessing their sins,they were baptized by him in the Jordan River。”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承认他们的罪,在约旦河里受他的洗。

    信徒们争相在教堂里受洗,其实并不单纯是对于耶稣受洗的模仿,更重要的感悟耶稣圣水对于信徒重生的重要性:“no one can enter the kingdom of God unless he is born of water and the Spirit”(John 3:5)

    每天都有无数基督徒慕名前来Yardenit(即耶稣受洗的那处)受洗,祈祷神的宽恕,洗净自身的罪孽。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不管你信或者不信。

    耶稣当年施洗约翰洗礼的遗址,如今虽然残破,但却差不多成为约旦国宝级的景点。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争相到此游览,感悟圣水与重生的力量。

    当然,其实我一直不相信圣经的故事是真实的,包括耶稣受洗于此的故事,即使我立身于此,听很多人娓娓道来,我还是无从判断,因为不同的信仰,我感受不到他真实的强大,但是我却努力从哪些信徒那里猜测它是如何的强大。

    施洗约翰与耶稣的马赛克图像,马赛克也是约旦国的特产。

    在Yardenit的入口处,有一堵“新生命之墙”(the Wall of New life),墙上用各种语言记载里马可福音中描写耶稣洗礼的话语。而为什么称之为新生命之墙,则是因为基督徒们相信,一旦接受洗礼,那么你就会成为一个全新的人,因为你愿意全身心地接受神的教导,拥有了能改变一生的爱与信任。

 

    约旦河边一群爱拍照的斯里兰卡游客。

    约旦河也是约旦与以色列的界河。约旦河东侧约旦国旗迎风飘扬。

    为纪念施洗约翰为耶稣受洗而建立的基督教堂。


 

    教堂内的精美宗教壁画,约旦河依旧是重点。

 

    旅途中遇到的德国帅哥FELIX,FELIX是基督教徒,与我是完全的反差,我是看什么都热闹,他是看什么都是故事,非常耐心的向我讲述教堂各个壁画里所含的基督故事。

    游人望去的死海,不由联想到死海古卷,发现于1947年。古卷距今至少有二千年以上。在这以前世界上最古老的旧约圣经抄本也不过是九百至一千年以前的抄本,名叫马素列古卷( Masoletic)。但是圣经最前面的摩西五经写在3500年前,令人诧异的是,经过了2500年多次地转抄又转抄,今天所用的圣经和原始圣经内容完全相同。

    经过一大片广袤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其实这里给予我的震撼远比耶稣受洗来的强烈,几千年钱的文明富庶之地如今却饱受信仰与战争之苦,更可怕的是信仰把他们一代又一代人仅仅的束缚在这片贫瘠的土地。

     “这就是我向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应许的土地,我说过,我要把这块土地赐给你们的子孙,我已经让你亲眼看见了这块土地,但你不能去那里。” 摩西登上耶利哥城对面的尼波山(Mount Nebo),聆听上帝耶和华吩咐的这番话(自《圣经?旧约》),然后如上帝所说,摩西与世长辞在的摩押地山谷中,至今无人所知其位置。

    从尼波山定望去的各个与基督故事紧密关联的各个圣地,一条当之无愧的基督信仰之旅。

    从尼波山望去的被称为“奶与蜜流淌之地”的土地。

    山顶基督教堂的马赛克镶嵌画,教堂已经不复存在。新的教堂正在修建。

   

    尼波山(Mount NeBo)亦是摩西升天之地。摩西在基督教中是仅次于上帝和耶稣的重要人物,也是犹太教的创始人,同时还是伊斯兰教的六大使者之一,因此该地每年都吸引大批宗教信徒和西方游客前来朝拜观光。

    细看之下,雕刻中隐藏有无数人像,只是无处得知具体是谁的肖像。

    根据《申命记》记载,耶和华亲手将摩西葬在“伯毗珥对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没人知道他的坟墓”。虽然次记载已无从考证,但却确立了尼波山无比尊崇的圣山地位。

    位于约旦首都安曼西南Madaba小镇的圣乔治东正教堂,教堂始建于公元5世纪,1896年重建的教堂地面上有一幅用马赛克镶嵌的、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中东地图。该地图约完成与公元560年。

    地图准确无误的标出了公元6世纪耶路撒冷与亚历山大等古巴勒斯坦和埃及等城市以及河流海洋的位置。虽然教堂历经重建,但地图却还是原来的,经千年的岁月侵蚀以及地震,现在地图只有原来的1/3,2/3被破坏。

 


    教堂内的精美马赛克壁画,讲诉基督从出生到长大、受洗、救世、受难及升天。


本文标题:约旦河受洗,讲诉耶稣与圣经的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