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抗日战争中的那些“基督勇士”


2014-08-20 11:11:47 作者:武德龙 来源:《信德报》2014年8月14日,30期(总第594期)

郭神父救急

    抗日战争爆发后,郭城屏神父正担任山西太原教区红沟村本堂神父。1938年春,八路军某部补充二团由盂县开到红沟村驻扎,进行敌后抗日活动。当时,部队严重缺乏枪支弹药。部队领导听人说,1937年10月间“忻口战役”结束后,晋绥军南撤时,沿途遗弃了不少武器弹药等军需物资,大部分被群众埋藏。部队曾派人动员群众,想收回这批军用物资,但收效甚微。该团黄营长(福建人)亲自来到教堂与郭神父协商,欲让神父协助此项动员工作。认为神父在教友当中威信最高,教友最听神父的话,若神父出面动员,教友必会带头交献,并带动教外群众。神父一口答应:“我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中国天主教的神父,能为人民军队出点力,办点事,支援抗日,打击日本侵略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郭城屏神父

    当时,神父正患眼疾,顾不得医治,立即从红沟村先做起。他挨家逐户进行动员,经过数日的辛苦说劝,卓有成效,仅红沟村就献出轻机枪两挺、冲锋枪3支、步枪20余支,接着,附近有教友的坪塘    、山堰村也献出步枪20余支。神父还建议黄营长派人拿上他的名片和介绍信,到他所管辖的各堂口找会长联系。这些村的教友,因见到神父的名片,解除了顾虑,纷纷献出了枪支。有的还亲自送到红沟村让神父验收,如棋子山、北山头、西庄等村就送来不少枪支弹药。会沟教友还献出迫击炮一门。按部队规定,凡交献出武器并生活困难者,均发给10块银元,但他们为了抗日却分文不要,表现出极大的爱国热忱。
    日寇疯狂践踏我国领土,对游击区和解放区实行严厉的经济封锁。郭神父为了协助人民军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利用神职人员的特殊身份不受敌人检查的有利条件,乘坐架窝子(驴驮架)频繁出入太原城,为部队购买一些必需的生活用品、办公用品、医药、棉布、汽灯丝络泡、电话机等军用物品。另外,还动员各村教友支援了一批旧军服,并从太原城内购买了一批,分次运出城外,由红沟教友张尚礼的马车义务拉运回村,交给部队。神父还动员教友资助部分抗日经费,如棋子山的张二全,一次就献出银元200块。
    为解决部队的吃粮问题,郭神父将1937年8月2日和8月15日两大传统瞻礼,各地来板寺山圣母堂朝圣教友的捐款,买了一百多石小米,全部献给抗日军队,以表达他抗日爱国的赤子之心。
    1939年6月中旬,补充二团奉命调离红沟,临行前,郭神父在红沟堂院设宴欢送。团政委(广东人)和黄营长等领导同志都参加了宴会。席间,黄营长总结了前一段的工作,高度评价了郭神父和本地教内外群众,对抗日救国的热情和所做出的贡献,盛赞为补充二团装备了两个连的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同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工作,为把日寇赶出中国做出新的成绩。最后,黄营长代表部队首长特地赠给郭神父骏马一匹、马枪一支,以资谢意和鼓励。部队调离后,他还多次来信,告诉战斗胜利的消息。郭神父也一再表示,凡相托之事照办不误。
    1940年,郭神父眼疾复发,几近失明,前往河北邢台治疗。至此,离开了红沟。1989年郭城屏神父身患肺癌,医治无效,1990年1月9日逝世,葬于峰西,享年90岁。

柏神父救村长

    意籍神父柏茂林,圣名奥刀利古,于1932-1940年在太原教区西柳林堂区担任本堂。柏神父任职期间,正是日寇在中国肆意猖狂的年代。当日本飞机在西柳林上空盘旋时,柏神父就令教友将意大利国旗扯在钟楼上,日机便掉头飞走了,从而保护了全村百姓的生命与财产的安全。日寇士兵兽性大发,屡屡进村骚扰妇女时,她们便急速跑进教堂躲避,经柏神父竭力劝阻,这些士兵无可奈何离去。
    1940年春的一天,忽闻一阵急促的钟声,村民们知道村里出事了,纷纷跑到龙天庙(村公所所在地)了解情况,庙前广场上很快聚集了不少群众。忽见一队日本兵,五花大绑捆来一个人,这人便是本村的朱村长。当日军审问他时,不管问到什么问题,他总是一言不发。他心里明白,身份已经暴露,说什么也免不了今天的皮肉之苦,所以用沉默来对应。日本兵实在没有办法,当众宣布:“朱村长是共党分子,私通八路,罪大恶极,今天得给他点颜色看看。”他们从庙院里抬来一扇门板,将他面朝天放在门板上,用茶壶提来冷水,用刺刀撬开嘴巴,将一大壶水灌入他的肚内,灌得再也灌不进时,两人拿擀面杖用力将水从鼻口挤出来,然后再灌,再挤,反复数次,把人折磨得半死,再用麻绳拴住脖子吊在树上,眼看就要咽气。此时,柏神父闻讯赶到,亲手解开绳子,将朱村长放到地上,跟日本人叽里咕噜说了几句,他的家人得以将他抬了回去。
    这伙日军驻扎在不到十里的王吴村,经常来向朱村长要东西,朱村长总是稍微应付,或是婉言谢绝,引起了日寇的不满。实际上在暗里,朱村长与西山的八路军早有联系,尤其和本村八路军连长武生龙(教友)与连络员牛福元(教友)关系十分密切,经常发动群众,通过他俩为抗日部队提供军用物资或生活用品,如布匹、粮食、食盐、医药、肥皂、毛巾、手电等。朱村长的抗日救国行动,被汉奸告了密,故此才有了敌人恨之入骨,欲杀一儆百置朱村长于死地的残暴行径。
    朱村长的后人虽然没有奉教,但对教会怀有感恩之心。1992-1996年,在西柳林建造圣殿时,他们出力不少。
    1945年日本投降后,武生龙和牛福元教友又参加了解放战争,在战斗中机智勇敢,屡立战功,不幸于1947年秋,在解放太原战争中先后为国捐躯。小店区党委和政府,树立了一座高高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原太原县革命英雄纪念塔,塔的石碑上刻有他们的名字,两位教友以此为西柳林教会争了光。


太原教区西柳林天主堂

本文标题:抗日战争中的那些“基督勇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