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次难忘的傅油圣事


2014-08-25 10:11:29 作者:黄鹂 来源:《信德报》2014年8月28日,31期(总第595期)

    六年前的一个冬日,山西忻州市南关堂区在磨盘山堂口为堂区70岁以上的老人隆重举行了集体傅油圣事,那是我领洗后第一次看到傅油圣事,也是迄今为止我所亲历的最难忘的一次。
    上午8点,我跟随神父和修女们从市区出发,踏着蜿蜒崎岖的山路,在一路颠簸中来到磨盘山堂口。尽管寒风萧萧、飞雪飘飘,一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依然在子女们的陪伴下踏雪而来,他们一个个笑容满面、精神抖擞。上午10点,伴着铿锵的锣鼓,20多位两鬓如霜的老人在子女们的搀扶下手捧鲜花,徐徐步入圣堂,在祭台两旁就坐。
    神父在讲道中满怀热忱地对老人们说:“寒风瑞雪既是天主对你们信德的一种考验,也是对你们的一种祝福,你们不仅在艰难的岁月里保住了自身的信仰,而且还身体力行的将弥足珍贵的信德完整地传递给子女们,虽然沧桑的岁月蚕食了你们的青春,但你们信仰的余晖必成为年轻一代前进路上一盏不灭的明灯。”神父还告诫子女们:百善孝为先,孝贵在于行,敬贵在于心,要多包容、体贴父母,要尊重他们的意愿和生活习惯,让他们在爱的氛围中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在圣道礼仪中,神父还特别安排了子女们向父母鞠躬献花的礼仪,老人们在活泼可爱的天使的搀扶下一个一个来到祭台前就坐,子女们依次走到祭台前,毕恭毕敬地给两鬓斑白的父母深深鞠躬、诚心诚意向辛劳一生的爹娘致谢,并献上了饱含感激与祝福的一束束鲜花。老人们个个热泪盈眶。望着这真挚感人的一幕,我也情不自禁双眼湿润。
    圣祭礼仪中,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当神父在祭台上念到“因此,我恳求你派遣圣神,圣化这些礼品……”准备成圣体时,老人们不约而同摘下御寒的帽子,整整齐齐地跪在祭台前,恭恭敬敬、认认真真地画着圣号,表达自己对天主的钦崇、敬畏,那一刻,我的心被深深震撼。
    弥撒礼仪后,侯神父特意为参加傅油圣事的老人们安排了丰盛的午餐,我看到,老人们脸上露出了幸福开心的笑靥。我知道,这笑不仅仅是源自满桌香喷喷、热腾腾的饭菜,更是因为他们深切体会到了天主的慈爱、教会的关爱、子女的孝爱。宴席上,我看到大爷大娘们在真心、热心、悉心地照顾着比他们更年长、行动更不方便的大爷大娘,他们互相夹着菜、碰着杯,互敬互让、互帮互助,爱浓浓、乐融融。我不禁想起了主耶稣说过的:你们要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若13:34-35)。这些古稀之年、耄耋之年的长者,用他们点点滴滴、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体贴与关爱,向我诠释了“天主是爱”,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坚固着我稚嫩的信仰。这些老人均已年过半百,有的已是两鬓霜染,他们的爱德,经过了岁月的沉淀,散发出的是阵阵香醇……我的心一次次被温暖、又一次次被感动,我把这让我心存感动的一幕幕录进了摄像机,也永远的刻录在我的心灵深处。
    “哪里有仁爱,哪里有真情,就有天主同在。”

本文标题:一次难忘的傅油圣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