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宣讲者若不走近群众,就不能带来希望,其宣讲也将是空谈


2014-09-17 09:38:4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16日在清晨弥撒讲道中表示:宣讲者可以作精彩的演讲,但若不走近群众,不与群众共苦,不带给人希望,他们的宣讲便毫无用处,只是空谈。教会在这一天纪念圣高尔乃略教宗和圣西彼廉殉道主教。
    当天福音记述:纳因城的一名寡妇死了儿子,当耶稣看到乡人的送葬队伍时,便行了奇迹,使那青年复活。不仅如此,耶稣还走上前去,与群众站在一起。众人说:“天主探望了祂的子民”。天主探望子民“具有更深刻、更新颖的意义”,也就是说上主特别临在子民中间。
    教宗说:“上主走近了群众。临近的天主能够明白祂子民的心思。当耶稣看到那队伍时,便走近他们。天主探望祂的子民时,站在子民中间,走近他们,这是天主的作风。圣经中经常重复这样一句话:‘主动了怜悯的心’。根据福音记载,当耶稣看到许多人好似没有牧人的羊时,也动了同样的怜悯之心。当上主探望祂的子民,走近他们时,便产生怜悯之心,受到触动。”
    教宗继续说:“上主被深深地触动,好似祂站在拉匝禄坟前”,或者“父亲看到浪子回头”时所具有的心情。“上主以亲民之举和怜悯之心,探望祂的子民。我们宣讲福音时,传播耶稣的话语,这是一种做法;另一种做法是法学士、经师和法利塞人的做法。他们远离群众,侃侃而谈,教导法律,但是保持着距离。这不是上主的探望。由于他们缺乏亲民之举,缺乏怜悯之心,不与子民共苦,子民不觉得这是恩宠”。
    教宗强调,当上主探望子民时,圣经还记载了这么一句话:“那死者便坐起来,并开口说话;耶稣便把他交给了他的母亲”。教宗说:“天主在探望祂的子民时,把希望带给他们。历史中有许多精明的宣讲者把天主圣言说得绘声绘色,但如果这些宣讲者不能播种希望,他们的宣讲便毫无用处,只是空谈。”
    教宗最后说,看着耶稣把复活的儿子交还他的母亲,“我们明白了天主探望祂子民意味着什么。让我们祈求恩宠,使我们基督徒的见证具有天主探望祂子民的意义,也就是拥有播种希望的亲民态度”。

本文标题:教宗:宣讲者若不走近群众,就不能带来希望,其宣讲也将是空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