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基督徒看得见的爱反映天主看不见的爱


2014-10-30 09:39:36

    (梵蒂冈电台讯)爱他人的具体行动让人看到教会作为基督奥体的“神性”,因此基督徒绝不该“成为使人跌倒的原因”。教宗方济各10月29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的公开接见活动中,向3万多人强调了上述思想。教宗的要理讲授继续以教会为主题,这一次他谈了教会的可见体与精神体的关系。
    “看不见的比看得见的更重要”。在教会内是如此:她不可见的神性比诸如堂区、团体、神职人员、信友、会士这些具体现实更重要。为了解教会可见体与精神体之间的关系,唯一途径就是注视着基督,因为在基督的位格上,人性和天主性“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一起。
    教宗说:“正如在基督身上那样,为完成救恩大业,人性完全依从天主性并为其效劳;在教会内,她的可见体与精神体的关系也如此。教会是一个奥迹,在这奥迹中看不见的比看得见的更重要,只有用信德眼光才能看到那看不见的。”
    用肉眼常能看到基督藉着众信徒“在每个人内心和生命中行的奇妙化工”。可是也需要知道,教会的可见性超出我们的掌控,超出我们的力量。教宗说:“教会的可见性也无法测量,我们无法知道它的全部:人如何能知道教会的一切善行呢?多少爱的善工,多少家庭内的忠贞,多少教育子女、传递信仰的工作,多少病人将他们的痛苦献给上主。然而,这都无法测量,它是那么大!”
    教会藉着“所有领洗者”的善行,必须成为天主爱人类那不可见的爱的可见图像,“如同基督那样,因为是人,便利用祂的人性宣讲并实践祂作为天主的救恩计划。”教宗说:“教会经由她的可见体,那看得见的一切,圣事和我们全体基督徒的见证,每天都蒙召接近每个人,尤其是穷人、受苦者和遭排斥者,好能不断让众人感受到耶稣那怜悯和仁慈的目光。”
    不过,从光的见证人到令人跌倒的原因,有时只是一步之遥。教会的人说别人闲话是典型的负面实例,能导致人背弃信仰。教宗说:“让我们祈求信德的恩典,好使我们懂得,即使我们有欠缺及贫乏,上主的确使我们成为祂恩宠的工具及爱全人类的可见标记。我们会成为令人跌倒的原因,会的。可是,我们也能成为见证的原因,用我们的生命说出耶稣希望我们说的话。”

本文标题:教宗:基督徒看得见的爱反映天主看不见的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