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教会应是贫穷的,以天主而非自己的光为荣


2014-11-25 09:21:3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24日在圣玛尔大之家清晨弥撒的讲道中表示:教会如果谦卑和贫穷,她就“忠于”基督;否则,她会受诱惑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光”,而非那源自天主的光。

    在大庭广众间奉献重金,因为有摆阔炫耀和享受虚荣的财富。献出仅有的几文钱,甚至不愿引起天主的注意,因为自己所信赖的天主就是一切。当天的福音中,耶稣看到一位寡妇向奉献箱投入自己仅有的两文钱;富人们则大摇大摆地投下他们的一大笔余钱。教宗从福音事迹出发,讲解了在教会历史中常常出现的两种趋向:一种是经受虚荣考验的教会;另一种是“贫穷教会,除自己的新郎外不该有其它的财富”,一如圣殿内的谦卑寡妇那样。
    教宗说:“我喜欢在这个寡妇的形象中看到教会的身影,教会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寡妇,因为她期待自己的新郎再度来临。的确,教会的新郎临在圣体中、圣言内、穷人身上,但教会不也在期待她新郎的再度来临吗?这就是教会的态度。这位寡妇实在微不足道,报纸上没有她的名字,无人知晓,没有学位,一无所有。她不闪耀自己的光。这就是我从这位妇人身上看到的教会形象。教会最伟大的圣德,应该是不闪耀自己的光,却闪耀那源自她新郎的光。在历史中,教会试图闪耀自己光芒的行为是错误的”。
    教宗坦言道:“有时候,上主的确会要求祂的教会拥有、或者闪耀一丝自己的光”,但这意味着:如果教会的使命是启发人类的话,那么她所闪耀的光应该且只能是她谦卑领受的基督之光。教宗说:“我们在教会内所做的一切服务,都是为了帮助我们领受那光。没有这光,我们的服务会出问题:使教会变得富裕或强大,或追求权力,或走错路,如同在历史中、在我们生活中所发生的那样,试图要闪耀自己的光,而非上主的光”。
    教宗还说,教会如果“忠于望德和她的新郎,就会喜悦地接受那源自上主的光,在这个意义上,教会成了期待中的‘寡妇’,像月亮期待‘即将再来的太阳’一样”。
    “教会如果谦卑、贫穷、承认自己的不足,我们都有所不足,就能保持忠信。教会说:‘我是黑暗的,我身上的光来自[上主]那里!’这对我们有益。让我们祈求这位寡妇,她定已荣登天国,祈求祂教导我们做这样的教会:奉献自己的全部,不为自己留下丝毫,全部献给天主和近人。秉持谦卑的态度,不以自己的光为荣,却始终寻求那源自上主的光”。

本文标题:教宗:教会应是贫穷的,以天主而非自己的光为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