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捐献遗体器官 践行天主大爱

—— 呼市张普照教友带动更多主内志愿者捐献遗体器官

2014-11-25 10:32:41 来源:《信德报》2014年11月20日,42期(总第606期)

    内蒙古呼和浩特张普照教友从医50年,因为倡导、宣传遗体器官捐献,曾上过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夕阳红》等节目,被誉为青城倡导遗体器官捐献第一人。从1986年到2014年,张普照为遗体器官捐献事业奔波奋斗了28个春秋。

    1998年,他和其他两位志愿者发起了“单车万里行”活动。他们身披绶带,骑着自行车从呼和浩特出发,经北京、天津、济南、上海、福州直到海南,历时3个月宣传遗体捐献。
    如今,他一家五口都成为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在他及后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带动下,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已有352名,完成捐献者31名。
    如今,呼和浩特教区已有50位教友志愿者在生前向社会慎重承诺,去世后捐献自己的遗体器官。他们遵照“自愿、无偿”的原则,填写了申请登记表,由直系亲属同意签字向红十字会申报。志愿者得到了红十字会制作的证书和捐献卡。每年红十字会举办捐体、捐器的宣传活动,教友志愿者们都会随同参加。
    目前,已有3位教友志愿者去世后完成了捐献,他们是张建国、陈大宾和郝建华,其名字已刻在呼和浩特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上。每年清明节,张普照和同伴们都要为已捐者进行祭奠活动。张普照还常年义务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到患病的志愿者家中探访慰问、提供帮助。
    张普照说:“捐献者用即将逝去的生命换回他人的生命,把生命终结的这一刻,看作助人的最美时刻。”
    韩国枢机金寿焕身后捐献了眼角膜让一位盲人重见光明,教友志愿者把他视作榜样。他们说:“我死后,我的灵魂求主收下,我的肉身希望可以帮助他人的生命,让后人生活得更好。”
    他们还表示:“死亡亦新生命的开始,在与尘世告别的那一天,我们为世上曾经的近人,留下了一份最后的礼物:遗体和器官的捐赠。我们愿以我们的真诚和爱德,呼吁为医学捐献,切望这项爱心善举,在我们今天的社会蔚然成风。”

本文标题:捐献遗体器官 践行天主大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