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访问欧洲议会:欧洲应重新发现自己的精髓


2014-11-26 09:54:5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25日上午访问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Parlamento europeo),发表一篇讲话。他强调,欧洲是一个“多民族的家庭”,受召关心“每个民族和每个人的脆弱”,为使人享有“尊严”而奋斗,把人当人对待,而非作为“经济物品”。
    教宗指出,欧洲若能重新发现自己的精髓,就能成为“全人类的宝贵参照点”。他特别提到欧盟创始人为建设欧洲所提出的具体价值:人的尊严、关怀、互助。教宗说:“若无法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或不能自由地信奉自己的宗教信仰,则会有什么样的尊严呢?若没有约束强权势力,让法律战胜暴政的明确法律框架,那怎能有尊严呢?若男人或女人受到各种歧视,他们能有怎样的尊严呢?若一个人没有食物或最起码的生活必需品,或更糟糕的是,没有使他能享有尊严的工作,他怎么能得到尊严呢?”
    教宗对欧盟在尊重人权及人的尊严上作出的重大努力表示赞赏,同时也指出过度强调个人权利的危险,因为这些个人权利忘记了人不是单独存在的个体。“每个人都与社会环境相联,他的权利和义务与其他人和社会的公益有关联”。因此,教宗要求欧盟的政治结构对处在边缘和令人感到痛苦的现状负起责任,能够使处在这种境遇的人享有尊严。他解释尊严的实际意义,就是“不把人看作一个孤立体,而有相互关系。”教宗说:“我看到今天在欧洲最流行的一个疾病,就是孤独,这正是没有建立联系的人的疾病。”
    谈到欧盟创始人推崇的关怀和互助价值,教宗表示:“欧洲若不能向生命的超性幅度开放,就会逐渐丧失自己的灵魂,甚至其所热爱及维护的‘人文精神’。”欧洲的根基植于欧洲土地与基督信仰两千年来建立起的关系上,“这段历史不乏冲突和过失,甚至罪恶,却始终受到激励,为善而建设。”教宗因此呼吁欧洲议会不要害怕基督信仰。他说:“在这层意义上,基督信仰不仅在过去为欧洲大陆社会文化的形成作出贡献,而且在今日和未来更愿意为它的成长出力,我认为这很重要。对各国的非宗教性质及欧洲政体的独立性而言,这样的贡献不但不是危险,反而是一种富饶。”
    教宗再次重申,教会随时乐意“与欧洲机构进行有益、开放及透明的对话”。他果断地表示:“我敢肯定,欧洲若能将自己的宗教根基当作宝藏,知道利用它的财富和潜力,也就能更容易地免受在今世蔓延的诸多极端主义的侵害。”
    最后,教宗谈到“异中求同”这句欧盟的格言说:“异中求同不是说在政治、经济、文化或思想上大家都相同,而是指藉着欧盟机构组成的一个多民族家庭,懂得将同一的理想与每个民族各自的差异相结合,发扬每个民族历史及根源的传统,摆脱众多的操纵和众多的恐惧。”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访问欧洲议会:欧洲应重新发现自己的精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