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津郊区的一片葡萄园


2005-12-17 09:31:40 作者:流云 来源:信德报(第251期)

    北闸口天主堂位于天津市的南面,属于津南区。与北洋军阀袁世凯练兵的小店毗邻。
    约1913年左右,雷鸣远神父在向阳、高庄、北闸口先后建了三座教堂。从此,北闸口天主堂有女子学习新文化。在此后的短短几年中,这里教友不断增加,教务蒸蒸日上,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新气象。并有男女青年献身教会,有守贞的姑娘充实讲道理的队伍,也有要修道的男青年去做神父。
    解放后,小站教堂早被日本人烧了,高庄教堂被改为学校,北闸口教堂被工厂占用。宗教活动停止。
    1983年12月8日,北闸口村委会召集教友举行座谈会,商讨开放教堂一事。当时的北闸口天主堂被针织厂占用,讨论决定由针织厂给教会20万元人民币作为赔偿,择地另建圣堂。
    本堂口的李会长,为落实的20万元,他负责与政府和针织厂联系,真是“磨破嘴,跑断腿”,经过六年的回旋周折,终于在1989年拿到了15万元,才开始落实地点,着手建教堂一事。


北闸口天主堂

    1991年4月19日,是教友们难忘的日子,在这天成立了天主堂筹建组。5月13日正是法蒂玛圣母显现的纪念日,也是圣母特别的恩许,仅花了五万元,教会就买下一大片土地。当时此处一片荒凉,没有一户人家,现在这里正在规划为开发小区。不久的将来,教堂周围将会变成居民区。
    1991年9月圣堂开始动工,由于资金及其他方面的原因,教友们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有的搬砖,有的运瓦,他们做起了木工、泥水匠。历尽各种困难,这座高16.5米,宽9.2米,长26米的大教堂终于建成了。
    由于天津教区神职人员少,所以北闸口一直没有常住神父,只能半月或一月有一台弥撒。教友们很盼望能来常住的本堂神父,可场地上只是孤零零的一座大教堂。于是教友们自己动手,在郭会长的带领下,于2001年盖了两间小平房,2002年盖神父住房,2002年3月,新祝圣的穆金钟神父被派来此做本堂至今。神父刚来时,教友们轮流管饭。直到去年,穆神父亲自搬砖、还爬到墙上提泥、垒墙,并在热心教友的帮助下,才有了自己的小伙房。只可惜到今天为止,教堂里还没有自来水。
    近来,穆神父很有传教热火,请修女、修士帮忙培养年轻人,并成立唱经班、辅祭班、圣经班等,年轻人给北闸口天主堂带来了活力。
    目前,北闸口天主堂,有600教友,周围大多数是外教人,传教的使命很大。为此,我们祈求天主降福这个堂区,让更多的人认识天主。

本文标题:天津郊区的一片葡萄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