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老板与乞丐的约定


2012-08-04 11:58:50 作者:吕瑞英

    前一段时间,也就是四月中旬,我来到位于呼和浩特周边的一个小镇---和林格尔。去办点事。由于天色已晚,我就在小镇找了一家旅店住下了。
    第二天一早,当小学生们背着书包上学时,我已在小镇的街心公园溜达了一圈了。
    这时,我信步走到了一家小吃店,点了一份包子,坐下等着。
    不一会儿,热腾腾的羊肉包子端上来了。老板是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子,他为我沏好奶茶后,站在门外,张望了半天,自言自语地说:“旺旺咋还不来?按平时现在该来了。”
    “昨晚肯定没饿着,不然,早来了。”坐在我对面的一位男子,看来是老顾客,边吃边说道。
    小镇的人热情、好客。看到我不解的目光,与我同在一桌吃早点的阿姨,热心的和我叙述起来:
    旺旺是一个流浪乞丐,没家没业。晚上夜宿医院走廊里。白天吃的是百家饭,四处讨要。唯独早晨这一顿饭是固定的,因为这里的老板免费为他提供。
    不大一会儿,旺旺来了,身上捂得严严实实。头戴一顶帽子,陈旧但没有破损。胡子拉渣。面色黝黑却显精神,臂弯挂着、手里提着大大小小的包袱。
    旺旺来到小吃店右侧靠墙的一处角落,放下包袱,摸摸索索从包里拿出一个饭盒,然后来到门口,往里看了看,看到里面人挺多,就又退了回去。
    我发现,旺旺的这一系列动作不紧不慢,从容、淡定。没有像以往看到那些乞讨者那样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
    三年了,这位阿姨继续说道,旺旺每天都能来这儿领到一份热气腾腾的包子和一壶奶茶。
    这时,我看到那位老板从窗口递出五个大包子,又给旺旺早已准备好的大瓷缸里倒满了奶茶。旺旺接过来,俩人还聊了几句。
    一切是那么的顺其自然,好像一位老顾客预先定好的饭菜一样。旺旺心安理得的站在角落里,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
    这时,老板不忙了,也坐下来,和我闲聊。他说,他也记不清旺旺是怎么来到这个小镇的,只是看到他有些弱智,遭人戏弄,心生怜悯。就给了他一些吃的,没想到,这一给就是三年。
    以后的事情就简单多了,旺旺从此每天都来,而他每次看到旺旺,就忍不住要给他吃的,久而久之,乞丐变成了“老顾客”。这里成了旺旺固定的乞食店。寒暑往来,从不间断。
    而小镇的人,没有一个不知道这位老板的善举,旺旺也因此受人关注。这家给衣服穿,那家给吃的东西。
    看似平凡,实际做起来却很不容易。而这位老板,用几个热腾腾的包子、一壶奶茶和他的一片爱心,为这个素不相识的乞丐建立了一个温暖的驿站。
    当我离开时,我看到旺旺已经吃饱了,但还没走,站在阳光下,若无其事,神色泰然。他不必担心,至少,这儿每天有他的饭吃。
    当我办完事,离开小镇时,一缕温馨的感觉油然而生,这个小镇的一切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这里人们的淳朴、善良深深的打动了我。
    我想,他们,没有信仰,但他们却有一颗像那位饭店老板一样金子般的心灵,令像我一样一天口口声声“爱主爱人”的基督徒汗颜。
    今天,我静下心来,那位饭店老板以及旺旺的故事又浮现在我的眼前。
    我想,等有时间,我一定再去一趟和林格尔小镇,再去看看那里的人们,我还想带大家一同去感受一下。
    因为,天主的爱,无处不在。就看你如何把握和运用。
    因为,福传就是从身边开始的。
    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让许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都能生活在爱的海洋中!

本文标题:老板与乞丐的约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