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除夕家庭感恩礼


2014-01-22 10:20:26 来源:信德网

除夕感恩

    全家在吃团圆饭(年夜饭)之前或其他合适的时间,团聚在家庭圣像前(可摆鲜花、点蜡烛……)由家长或其他成员领导举行以下仪式,主礼者领导划十字圣号,然后念以下:

开端祷词

    创造宇宙万物,掌管人类岁月的天父,在这旧的一年除夕,我们全家团聚在一起,怀着感恩的心情,追念在过去一年中,你赐给我们的种种恩惠,向你献上我们的祈祷与赞颂;也求你降福我们全家,使我们善用你赏赐的岁月,今生忠实地侍奉你,来世与你在天乡欢聚。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阿们。

(默祷片刻,然后可选读一篇圣经)

恭读圣经

圣保禄宗徒致厄弗所人书(五16,20-21,25,33;六1,4)

    弟兄们,你们应把握时机,因为这些时日是邪恶的;为一切事,要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名,时时感谢天主父;又要怀着敬畏基督的心,互相顺从。你们作丈夫的,应该爱妻子,如同基督爱了教会,并为她舍弃了自己,总之,你们每人应当各爱自己的妻子,就如爱自己一样;至于妻子,应该敬重自己的丈夫。

    你们作子女的,要在主内听从你们的父母,因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你们作父母的,不要惹你们的子女发怒;但要用主的规范和训诫,教养他们。以上是天主的圣言。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哥罗森人书  三12-17(怀着感恩之情歌颂天主)

    为此,你们该如天主所拣选的,所爱的圣者,穿上怜悯的心肠、仁慈、谦卑、良善和含忍;如果有人对某人有什麼怨恨的事,要彼此担待,互相宽恕;就如主怎样宽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宽恕人。在这一切以上,尤该有爱德,因为爱德是全德的联系。

   还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们心中作主;你们所以蒙召存于一个身体内,也是为此,所以你们该有感恩之心。
要让基督的话充分地存在你们内,以各种智慧彼此教导规劝,以圣咏、诗词和属神的歌曲在你们心内,怀着感恩之情,歌颂天主。

    你们无论作什么,在言语上或在行为上,一切都该因主耶稣的名而作,藉着他感谢天主圣父。以上是天主的圣言。



恭读出谷纪  十二1-5,14(选民过节)

上主在埃及国训示梅瑟和亚郎说:

    你们要以本月为你们的正月,为你们算是一年的首月。你们应训示以色列会众,本月十日,他们每人照家族准备一只羔羊,一家一只。若是小家庭,吃不了一只,家长应和附近的邻居按照人数共同预备,并照每人的饭量估计当吃的羔羊。羔羊应是一岁无残疾的公羊,要由绵羊或山羊中挑选。
这一天将是你们的纪念日,要当作上主的节日来庆祝;你们要世世代代过这节日,作为永远的法规。以上是天主的圣言。

(读经后可默思片刻,然后念以下祷词)

祈祷文

领:慈爱的天父,感谢你在过去一年 赐给我们种种恩惠,尤其在此除夕使我们全家平安地团聚在一起。我们赞美你,衷心感谢你。

答:天父,我们愿永远赞美你。

领:你恩赐你的圣子耶稣基督,在过去的岁月里,作我们的道路,领导我们奔向天乡。我们赞美你,衷心感谢你。我们自知生活中未尽好身为基督徒的职责,在这年终的时刻,恳求你宽恕我们的种种过错。

答:上主,求你垂怜。

领:你恩赐我们一个家,使我们在生命的旅途中,能互爱互助,度和谐和安定的生活。我们感谢你、赞美你。也求你宽恕我们家中违反爱德,破坏和谐安宁的过错。

答:上主,求你宽恕。

领:你恩赐我们借圣经和基督建立的圣事获得滋养和力量,善度基督徒的生活。我们感谢你、赞美你。但是在过去的生活中常疏懒和怠惰,妄用你的恩宠,恳求你大发慈悲,扶助我们的软弱。

答:上主,求你助佑。

领:你恩赐我们全家今晚欢聚一起,共度佳节,特别感谢你。我们也想到那些破碎的家庭、无家可归的人士,求你对他们广施慈爱,使他们得到善心人士的关爱与帮助,而享有内心真正的平安与喜乐。

答:上主,求你俯听。

(可加念其他意向)

(然后由主礼可向圣像鞠躬,而后念以下祷词)

结束祷词

    慈爱的天父,今晚蒙受鸿恩,使我们全家团聚在你台前,感念不已;愿我们的祈祷与赞颂,犹如馨香上升到你台前,求你悦纳。在过去的岁月中,我们所犯的辜恩负义,违背主命种种罪恶,求主宽恕;我们也决心定志,靠主仁慈助佑,善用你所赏赐的无数恩惠,努力荣主救灵,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阿们。

(然后大家一起念天主经,最后可唱一首合适的歌曲作结束)

内容转自“学人-希言”的空间

本文标题:除夕家庭感恩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