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玛利亚(工笔画)


2014-07-29 14:06:22 作者:张善孖 来源:《信德报》2014年7月24日,27期(总第591期)

    作者简介:“虎痴”张善  ,本名张泽,(1882-1940),四川内江人,是我国当代大画家张大千先生的二哥,这两位大师是国内外画坛中最杰出的国画家,被人们誉为“张氏二雄”。

    号有“虎痴”之称的张善孖,创作了大量以虎为题材的作品,尤以抗战时期为最。相比之下,张善孖的人物作品非常少见,这幅《圣母玛利亚》可谓是他难得一见的人物作品中的精品。
    画中圣母玛利亚头顶圣环,怀抱圣婴,披风的褶皱显出画家深厚的绘画功底和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圣母表情平静而慈祥,头微倾,贴近怀中婴儿,目光则朝向底下的两小儿。而底下两小儿又像巢中幼鸟,伸长脖子,张开双手等待拥抱,画面充满温馨。
    这幅《圣母玛利亚》系作者为其交往圈中人士所作,根据画的内容可推断为作于抗战爆发后,张善孖偕张大千一起去国外举行画展,向国际社会宣传抗战,募集捐款之行期间。
    西方的宗教信仰和观念给画家很大的触动,创作的这幅《圣母玛利亚》象征着画家对和平、安宁和幸福生活的憧憬,并希望能够获得国际社会对抗战的支持,是画家爱国热情的表达。

本文标题:圣母玛利亚(工笔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