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故事两则说“奉献”


2014-08-18 10:28:25 作者:方建聪 来源:《信德报》2014年8月14日,30期(总第594期)

    什么叫奉献?
    “奉”即“捧”,意思是“给、献给”;“献”,指“把实物或意见等恭敬庄严地送给集体或尊敬的人”。两个字合起来,就是“恭敬地交付,呈献”。简单地说:“奉献”指满怀感情为他人服务,做出贡献,是不计回报的无偿服务。圣经训诲天主子民要“十一”奉献:“凡土地的出产,或是田地的谷物,或是树木的果实,十分之一应归于上主,是献于上主的圣物。”(肋27:30)“你每年在田地里播种所得到的出产,应缴纳十分之一。”(申14:22)
    可见“十一”奉献是天主的命令,是耶稣所赞许的。正因如此,旧约时代的天主子民,都将总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献于天主。新约时代从教会初期,乃至当今,教会规定信友要尽力帮助圣教会的经费。尽力,起码应当超过十分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为了适应教会的发展,各地建造圣堂如雨后春笋,其经费全凭教徒自愿奉献。有的教友确实做到了尽力:身处异地打工,家住租来的旧式平房,省吃俭用,对建造圣堂却全力以赴,慷慨解囊,表现出一个信徒所有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优秀品质,其奉献精神可敬可佩,实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正如主耶稣在路加福音讲到穷寡妇的献仪那样:“众人都是拿他们多余的,作为给天主的献仪;而这个寡妇却是从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费都投上了。”(路21:4)
    奉献多少完全出于一个人的信德,许多堂区建堂,有的所谓的大款、大老板却很少相助,抱无所谓态度,只是出于面子捐一点点。他们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多钱是从哪里来的?只是,这样冷淡的信德,怎么能保证永远发财呢?他们根本不懂得为什么要奉献。经上说:“小量播种的,也是小量收获;大量播种的,也要大量收获。每人照心中所酌量的捐助,不要心痛,也不要勉强,因为‘天主爱乐捐的人’。天主能丰厚地赐与你们各种恩惠,使你们在一切事上常十分充足,能多多行各种善事,‘他博施济贫,他的仁义永世常存。’”(格后9:6-9) 由此可见,要得天主的恩宠,无私奉献是非常重要的。
    我记得一则令人感动的奉献故事:多年前,美国华侨陈敬浩先生回大陆经商,朋友带他到成都山区游山,他们听到山谷间有孩童的朗朗读书声,便循着声音找,但没有找到学校,却找到一间柴房,好多树枝和树干堆在一起,读书声就是透过柴堆传出来的。
    陈先生由柴堆缝隙往里瞧,看到十几个孩子,没有书桌和椅子,只有上下两条木板,上板为桌,下板为椅,一个老师正在已经斑驳不堪的黑板上写字,看到访客,便走了出来。原来的学校塌了,没钱建,只好借用这柴房上课,现在屋顶也要垮了,只好用根木棍支撑着。陈先生问盖间教室要多少钱?老师说了个数目,其实不多,只是对村民来说是很大的负担。陈先生愿意把这次货款捐出来盖学校,但要村民自己也负担一点。好消息传开了,美国华侨要帮助咱们盖学校,咱们自己也需要尽点力。村民都穷,一年收入,还不及城市人半个月收入,但为下一代,大家都掏出积蓄。
    有位老太太,一个人,没有孩子,看到村长来,进去摸了半天,摸出两把面粉,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有四把面,就捐一半吧!”陈先生好感动,对老太太一鞠躬,说:“您贵姓大名?您别操心,大家捐的如果差太远,就全由我出。”陈先生立刻凑足资金,在城里买好钢筋、水泥等各种建材。至于砖头和石料,则由村民自己烧,自己敲。
    终于,学校建成了,陈先生由美国赶来参加落成典礼。学校门楣上的彩条被掀开了,校名很特殊也很熟悉,是捐那两把面的老太太的名字。
    故事到这里,是不是让我们联想到这两把面,有点像耶稣所赞许的那奉献两个小钱的寡妇?用她的名字为校名,正凸显出爱与奉献。陈金浩先生是燃灯计划的发起人,在短短九年中,已经在四川和贵州的偏远山区,建成了150多所希望小学。这是海内外爱心的结合,默默地把基督的光点燃在偏远的山区,这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还记得有一则令人动容的故事:有个小女孩,站在一座小教堂前,人太多了,她挤不进去。神父经过时看着她脏兮兮的外表,猜到她的困境,于是牵着她的手带她进去,在主日学的地方找个位子让她坐下。
    小女孩好感动,当晚就为那些没有位子的小朋友祈祷。两年后,小女孩在教堂附近的贫民区过世,她父母请神父安排她的葬礼,就在搬动那遗体的时候,从她身上掉下一个又小又脏的布包包,已经近乎翻烂了,里面有57分钱和一张小字条。字条上是小女孩的字迹:“这些钱要帮助小教堂盖大一点,可以让更多的小朋友来上儿童主日学。”这是两年来小女孩的积累,准备作奉献。
    在丧礼中,神父含泪宣读这张字条,并叙述小女孩无私的奉献,大家深受感动。有家报纸登出了这个故事。有位读者立刻提供了一块价值上千万元的土地给教堂,只收小女孩的那“57分钱”。而教友也努力募捐,支票从各地涌来。五年后,小女孩的建堂基金已增加到25万元。大家都说这是小女孩那57分钱的奉献所衍生的利息。
    现在在费城市中心,你可以看到这所教堂有3300个座位。儿童主日学更不会漏掉任何想进来的孩子。
    小女孩的爱心感动了很多人,让她结出美丽的果子。先人吴运铎讲过这样一句话:“即使自己变成了一撮泥土,只要它是铺在通往真理的大道上,让自己的伙伴们大踏步地冲过去,也是最大的幸福。”小女孩正是这样的人。
    从这两则故事中,大家应该知道什么叫奉献了吧?奉献在于心,奉献在于信德。圣经箴言上这样说:“有人慷慨好施,反更富有;有人过于吝啬,反更贫穷。慈善为怀的人,必得富裕;施惠于人的人,必蒙施惠。信赖自己财富的人,必至衰落;义人却茂盛有如绿叶。”(箴11:24-28)

本文标题:故事两则说“奉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