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拉丁教父的黄金时代(三)


2014-08-20 11:54:05 作者:若瑟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4年8月14日,30期(总第594期)

圣奥斯定

    继盎博罗削和热罗尼莫之后,另一位拉丁教会大教父、大圣师是奥斯定(354-430)。他对西方拉丁教会的思想影响之大,恐怕没有出其右者。他从一个沉湎享乐的浪子转化为名闻史册的圣师,充分证明天主圣宠改变人的神奇力量。
    奥斯定公元354年生于北非昔日的努米底亚(Numidia)地区的塔加斯泰(Tagaste),也就是今日阿尔及利亚的苏格艾赫拉斯(Souk Ahras)。年轻时在家乡求学,后在迦太基城(当时罗马帝国非洲省首府)教书。书没有教多久便渡海来到帝国首都罗马和米兰等地游学,一心一意想从哲学和摩尼教的善恶二元论中找到真理。奥斯定作为一个卓越的教授在名利场中混一辈子没问题,但他的母亲莫尼加决心要把儿子从泥潭中拉出来。
    在意大利,奥斯定认识了一位妇女,和他生了一个儿子,名叫阿代奥达托(Adeodato),他觉得和这位妇女的关系似乎是他人生旅途上的一个障碍。最后,在米兰主教盎博罗削的开导下,奥斯定终于看到了光明,并在公元386年8月15日,从盎博罗削主教手中领洗入教。当时在场的有她的母亲圣妇莫尼加,以及他的儿子。这个儿子后来夭折。
    领洗后,奥斯定和几位同伴回到北非,计划度一种类似隐修的团体生活。在离开罗马奥斯蒂亚港口之前,她的母亲莫尼加突然病逝。
    奥斯定回到北非老家,不料伊波纳(Ippona)教区的教友却希望他当他们的神职人员,他无法拒绝,只好接受祝圣,并担任主教的助理。伊波纳的主教去世后,奥斯定便在公元395年继任为当地的主教。在35年的主教牧职中,奥斯定讲道不遗余力,而且周游北非各地,探望他的神职弟兄,并参加几次区域性的教务会议,对抗当时蔓延北非、自成一派的“多纳托”裂教(donatismo),声讨一位原籍爱尔兰、名叫白拉奇(Pelagio)的隐修士所倡导的得救论。白拉奇主张人不受原罪的影响,只靠自己个人的努力,不必借助天主的圣宠,便可以得救。奥斯定以他个人皈依的亲身体验,强调没有天主圣宠的帮助,人无法得救。
    公元410年8月,欧洲北部蛮族西哥特人攻陷罗马,焚烧抢劫三天而去。消息传到北非,人人震惊,奥斯定主教尤其焦虑,于是写下了《天主之城》这部旷世名著,阐述天主对人类的计划。奥斯定强调:在天主的计划中,人类历史上始终出现两座对立的城市,一座是天主之城,一座是地上之城。帝国要衰亡,文化要消失,但天主的教会永不消灭。
    奥斯定20多岁就是雄辩博士,他口若悬河的本领正好用在讲道上,至今留下了400多篇讲稿。他的神学、哲学、神修等书有90多种,可谓著作等身。
    在所有的教父中,奥斯定算是最多产的作家,从他的讲道和要理讲解中,我们不难发现他除了是一位尽忠职守的主教外,更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他的著作也涉及圣经讲解、哲学和神学探讨。但在他所有的作品中,最脍炙人口和最享盛名的,莫过于《忏悔录》。这是一本自传性质的书,内容叙述他皈依天主的心路历程,是一部感恩的祈祷颂词。当然《论天主圣三》也是一部不朽之作。
    奥斯定教导迦太基一位名叫德奥格拉吉雅斯(Deogratias)的执事,如何向那些无意立刻善度圣洗生活的人讲解基本要理,他说:“你要记住,如果我们为我们的所作所为感到喜乐,人家就更容易听从我们。我们讲话的语气如果坚定,别人就可以感受到我们内在的喜乐。阐述信仰的真理,问题不在于从哪里开始,在哪里结束,而在于如何在喜乐中教导:越能怀着喜乐教导,越能受到听信。……我们讲话要和蔼可亲,以减少尊重的心情所带来的隔阂,我们要记住我们彼此是兄弟;我们要提出问题问听众,以便知道他们是否听懂了我们所说的;我们更要鼓励听众自由地提出不同的意见。我们需要借用合适、不离题的俏皮妙语来吸引听众的注意力,再不然就要叙述一些令人惊奇、能打动人心的话题来掌握他们的兴致……”
    奥斯定从轻视圣经到真正认识圣经的博大与力量有漫长的过程;从认识圣经到下决心领洗又有漫长的过程,这是知识界接受信仰真理比较普遍的现象。但是一旦接受了信仰,就成为上主的利器,护卫真理,攻斥异端所向披靡。奥斯定与摩尼派交往殊深,九年之中受害极深,领悟以后他反戈一击,摩尼派从此一蹶不振,销声匿迹。
    奥斯定当选为依波纳主教即下令神职人员要度神贫生活,衣食住行务必平民化,一如宗徒时代一样。他捐出家产举办慈善事业,向穷人送冬衣。他的福传思想也与众不同,他说:“我不愿自己得救,而要大家与我一起得救。”奥斯定任主教35年,于430年谢世,享年76岁。8月28日是他的纪念日。
    拉丁礼教会的教父们除了上面提到的鼎鼎大名的三位之外,还有十数位也相当重要,例如第五世纪加采东大公会议时代的大良一世教宗,以及六、七世纪之交的大额我略一世教宗,他们两位都有非凡的成就,所以都被冠以“大”(Magno)这个尊称。
    传统认为的教父时代随着第七世纪基督信仰文学作品的衰微而告结束。之后的几百年里,教会内的作家大多只限于发挥先前教父、特别是圣奥斯定的思想而已。
      (摘自天主教史,有增删)

本文标题:拉丁教父的黄金时代(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