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愿将一生献福传

—— ——记陕西兴平韩芳国教友

2014-08-25 10:28:02 作者:湖水 来源:《信德报》2014年8月28日,31期(总第595期)

    单身贵族已成为了当今时代的一种时尚,但单身的原因却是多种多样,耶稣说:“有些阉人,从母胎生来就是这样,有些阉人,是被人阉的;有些阉人,却是为了天国,而自阉的。(玛19:12)圣保禄宗徒也说:“没有丈夫的妇女和童女,所挂虑的是主的事,一心使身心圣洁;至于已出嫁的,所挂虑的是世俗的事,想怎样悦乐丈夫。”(格前7:34)陕西兴平教堂的韩芳国教友正是为了侍奉基督、服务教会而选择了单身生活。
    1971年出生的韩芳国,修长的身材,白皙的皮肤,炯炯有神的大眼晴,一头乌黑的披肩发,说起话来更是笑容满面,透射着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
    1996年,韩芳国毕业于陕西省财经学校企业财务与会计专业,后经自学取得西安交大会计专业大学文凭,并通过全国会计师中级职称考试,现在在政府机关从事会计工作。她还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司琴,兴平教堂的弥撒礼仪中一直都是由她来负责弹琴。2005年,韩芳国经过自己的努力拥有了一套60平米的楼房。当笔者问她:“各方面条件如此优秀的你为什么一直单身呢?” “这样我可以更好地为教会、为福音服务,无论哪里需要我,我都能够毫无牵挂地起身就走。”韩芳国回答说。

一、重拾信仰 主前许诺

    韩芳国自幼成长于老教友家庭,但年轻时候的她,只知道自己是一位教友,信仰知识方面一片空白。直到2001年,通过高中同学宗坚固神父介绍来到了兴平教堂,当时神父正在弥撒中讲耶稣复活死人的道理,就在此时天主感动了她,让她感觉到信仰原来是活的,是丰富人生命的,由此对信仰产生了兴趣,并开始参加教会的礼仪,听神父讲道,看圣经等,慢慢地对这位久违的天主产生了情感。
    有一天,韩芳国晚上发高烧,一直不退,特别难受、苦不堪言,突然她想起了圣经上耶稣治愈伯多禄岳母的事,于是就恳求天主说:“主,求你治愈我吧!我没有人依靠,我只有你,如果你治愈我,我许诺主日的时间全都奉献给你,用于服务教会、宣传福音。”当晚烧就退了,韩芳国经验到了天主的大爱和大能,万分感恩,她说:“此时我深刻地体验到了有信仰真好,天主真好。”从此以后,每天早晨起来她就先感谢天主,让福音的精神来指导一天的生活,以实践基督之爱来精彩每一天。

二、实践许诺 选择单身

    韩芳国痊愈后并没有忘记自己的许诺,她愿以整个生命来回报主之大恩,起初她愿度修会的生活,终生献身于天主,服务教会。她曾去了解过一个修女院,但觉得自己不适合那种生活方式。回来之后,她选择了单身,并开始履行自己的许诺,周未的时间用来看圣人的传记,去教堂弹琴,并且打开音响把声音扩出去,她说:“我要让教外人知道,教会里不都是没有文化没有才学的人。”同时也带领大家分享圣经,每次分享之前韩芳国都求天主赏赐智慧,带领大家做好分享,在学习和分享的过程中,灵性的生命也不断地得到圣言的滋养,生活不断地获得更新。
    韩芳国的单身,引来了很多人的不解,有的同事问她说:“你一个人生活,等老了怎么办?”“一切都有天主的安排,天主自会照料,明天的事,就交给天主吧!”她继续说,“如果结婚只是为了防老,就更不必选择结婚了。单身生活为福传、为服务教会很方便,神父一叫,就可以无牵无挂、无忧无虑地走了。”俗话说“人人有首难唱的曲”,一个人的生活同样也会经历人生的酸甜苦辣,但她说:“在我痛苦的时候,有天主的爱和安慰为我足够了。”
    还有人问韩芳国说:“你一个人晚上回家后做什么呢?不感觉到孤单无聊吗?”“每天晚上我读圣经,默想圣经,看“信德”,练习弹琴,有时也练瑜伽,过得非常充实,我觉得这样的日子非常有意义,从来没感觉到空虚无聊。”这就是信仰带给她的一种价值和意义。
    韩芳国的家人也都非常尊重她的选择,他们认为,她有自由也有能力选择自己认为幸福的生活方式。因此,全家人对她全力支持。

三、宣认身份 开展福传

     耶稣说:“凡在人前承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认他;但谁若在人前否认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认他。”(玛10:32-33)在当今大环境下,很多的基督徒不敢在人面前承认自己的教友身份,怕被人瞧不起、被视为另类,更怕影响了自己的仕途。为了暂时的一己之利而隐瞒自己的信仰。韩芳国在政府部门工作,很多人也劝她不要暴露基督徒的身份,但她却一点也不在意,她知道自己活着的目的不是为了名利,永恒的天乡才是她的终极目标。
    韩芳国参加工作的时候,需要填写一个档案表,有些同事劝她说:“你不要填写宗教信仰那一栏了。”但她却说:“我不隐瞒我的信仰,信仰并不让我蒙羞。”她在单位认真工作,勤劳做事,同事之间和谐融洽,她的行事为人,处处体现出基督的精神,展现出一位真正基督徒的面貌,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欣赏。韩芳国说:“当我在人面前承认天主时,天主也在与我一起工作,并祝福我的工作。”不仅如此,她还经常把“信德”和圣经拿到单位去给同事们看,同事们没事的时候也常来读,这让韩芳国感到非常欣慰。她说:“天主爱人,不怕见人,我要把天主公开地传扬出去。”无论在哪里,当我们把福音的精神活出来的时候,福音的光辉就会照耀到哪里。


韩芳国在做演讲

    韩芳国的一位同事,曾经是个消费狂,生活空虚,身体欠佳,金钱富贵没有给她带来幸福,大笔金钱的消费也没有给她带来满足感。韩芳国对她说:“圣经上说,‘你们凡劳苦和负重担的都到我这里来吧,我要使你们得到安息。’‘我来是为使你们得到生命,且得到更丰富的生命。’你愿意认识这位基督吗?如果你愿意,你就呼求说:‘我呼求韩芳国信的那位天主。’”这位同事便按着她说的做了,感觉非常好,信仰渐渐地走进她的生命,生活变得充实起来。
    韩芳国做会计工作,经常和银行打交道,熟悉之后,没事的时候就把信仰传递给他们,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也很感兴趣,甚至有时主动地对她说:“来给我们讲讲你们天主教吧!”韩芳国便趁此机会把福音的种子播在了他们的心中。
    韩芳国不仅把自己的信仰传给身边的同事,她还走向了亲朋好友,以及那些相识的人,而且她对教会当今的现状有一种福传的紧迫感,感觉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担子。韩芳国说:“如果现在四五十岁的人信仰不行,我们的教会希望就会很渺茫。现在我看到教会里迷失一位教友我就会感到特别的心焦。”有一次通过聊天,韩芳国得知一位朋友的生活并不幸福,就对她说:“你心里空虚是因为没有信仰,法律只能约束人的外在行为,信仰却能管束人心,充实生命。”于是韩芳国把她领进了教堂,认识了天主。
    兴平本堂宗光远神父评价韩芳国时说:“韩芳国特别虔诚,从不缺早晚功课和玫瑰经,每周四晚上为合唱团的排练负责弹琴。四旬期期间每天都要拜苦路,不能来教堂时就在家里拜。平日的时候,每周五都到教堂拜苦路。”
    圣经上说:“施比受更有福。”韩芳国也体验到了,在福传和为教会的服务中她收获更多的是喜乐,她说:“我越服务越喜乐,越福传越开心。这是来自天上的一种神慰。”

本文标题:愿将一生献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