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来到“北京双年展”是天主教会的意愿


2008-08-04 10:37:49 来源:摘自中国美术馆网

法兰西斯科·布拉内里——梵蒂冈博物馆前任馆长、梵蒂冈教堂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现任负责人

记者:请问法兰西斯科·布拉内里先生,你为何会来到“北京国际双年展”?

布拉内里:我之所以来到这里,首先是因为我受到了“2008年北京国际艺术双年展组委会”的盛情邀请。此行的原因,一方面是出于我个人对中国的兴趣;另一方面,也代表了某种官方的意愿。作为梵蒂冈博物馆的前任馆长,及梵蒂冈教堂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现任负责人,我对当代艺术一直都是情有独钟的,对我而言,艺术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一种体验。

我是一个离罗马教皇比较近的人,所以刚才所说到的官方意愿,也可以说是天主教会的意愿。现任教皇本笃十六对中国始终非常关注,两年前他曾给中国人民写过公开信,在信中他表达了对中国的浓厚兴趣与情感,这两年来,他的这种关注是与日俱增的。我此次来访参加“北京国际艺术双年展”的活动,其实也是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一种友好表示。

梵蒂冈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可能是全世界最小的国家,梵蒂冈是天主教教皇的居所,全世界都有信仰宗教的人,包括在中国也有很多天主教信徒。

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集中了大量有关宗教的艺术杰作与精品。全世界最好的艺术家都为梵蒂冈博物馆工作,或者想要为梵蒂冈博物馆工作,博物馆配合天主教堂的活动,是宗教与艺术相结合的典范。

记者:您参加第三届“北京国际艺术双年展”的活动,还将参加国际研讨会,将有哪些发言?

布拉内里: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去年我曾来过一次。

我此行的日程安排很简单,主要是来参加第三届“北京国际艺术双年展”的活动:开幕式,研讨会等……在研讨会上我将会作一个发言,题目为“在奥运史中的艺术,运动和宗教”。表面看来这三者似乎没有直接关系,但我认为有。

我的发言涉及到很多历史内容。比如,奥运会起源于古希腊,古代希腊人曾藉着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形式来表达他们对上帝的朝拜与虔诚,当时的运动,宗教及艺术是血脉相连的。

此后,奥运会经历了复兴和发展等数不清的历代风雨,直至演变成今天这种形式。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宗教已经消失,只剩下了运动和艺术。青年一代在成长的过程中感受着运动和艺术对他们情操的陶冶,虽然此时宗教已经不复存在。20世纪以来的几位教皇都很支持奥运会和奥林匹克精神,他们认为奥运精神对青年一代的教育是非常有益的。

运动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宗教和艺术也同样适用。可以通过运动转换一些道德价值观,比如,做事的主观意愿;为某些理想而奋斗的精神等。通过这三种形式来教育年轻人,提供给他们某种生活方式的正确例子。

记者:请问法兰西斯科·布拉内里先生,你如何看待“北京国际双年展”中中国艺术家们的作品?

布拉内里:艺术无疆界,通过艺术的交流,人们能够彼此增进了解和加深友谊。在本届北京双年展上,我看到了一些最美的艺术品,有中国的艺术,也有其它国家的艺术。目前,我还没有全看完这个展览,但就我所看到的中国艺术作品而言,可以说是很精彩。中国艺术家们的潜能让我吃惊,这些作品,一方面很有中国特色;另一方面又接受了西方艺术语言形式及技巧,很有质量,也很有力度。

我相信将会有些中国艺术家在当代艺术史中留下足迹,其中几个可能就在本届“北京国际艺术双年展”中。

记者:请问梵蒂冈博物馆今后是否会来中国展示你们的藏品?你们与中国有什么文化合作项目吗?

布拉内里:梵蒂冈从外交上来说,目前还没有与中国政府正式建交,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变化,文化上的交流会先开始的。如果有一天以我目前负责的这个宗教文化产业委员会的名义来北京组织一个展览,届时梵蒂冈博物馆,使徒图书馆,圣彼得考古修复中心等机构将都会主动提供展品来参展。有那么多好的艺术品来源,相信我们一定能为中国观众献上一个相当精彩的展览,这一天为期不远了。

 

本文标题:来到“北京双年展”是天主教会的意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