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白发婆婆——吴菊花


2003-07-21 08:42:45 作者:柯美斌 来源:信德报(第186期)

    敬爱的吴菊花白发婆婆已离开我们一百天了,但她那残疾坚毅的身影,无时无刻在我脑海里浮现。凡是到过江西九江堂区的人都知道这里有一位好教友——吴菊花白发婆婆。
    1919年,吴菊花白发婆婆出生于一个农村的贫苦家庭。她自小失去了双亲,后由九江天主教孤儿院收养长大。由于她生来就全身皮肤很白,头发全白,所以就有了“ 白发婆婆”这一称呼。在她年青的时候就病瞎了双眼。
    解放后,政府把她送到了九江市残疾福利院。当时,没有神父,没有弥撒,她就常常组织老教友们在一起念经。她虽然眼瞎,但她的经念得最好。
   1984年,恢复了宗教活动。白发婆婆和我们都欢天喜地地来迎接新派来的神父。她不管刮风下雨、寒冬酷暑,每天都早早地摸到教堂,虔诚地祈祷。她经常奉献自己节省下来的钱帮助教会,帮助生活困难的教友。
    有一天,不幸的事发生了。那天,她摸着去教堂,当时还下着大雨。走到半路,被汽车碰倒,压断了一条腿,后送到医院抢救,在医院住了一年多。之后,她每天还是早早就拄着双拐来到教堂。她这种爱主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不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吗?!
    在白发婆婆患癌症住院期间,贾神父安排修女们日夜在医院守候,神父每天都去医院给她送圣体。我们江西教区吴仕珍主教及秘书长还专程从南昌赶到九江医院看望她。病危期间她仍念念不忘天主,还让修女们读“信德”给她听。她临终时要求神父把她的遗体放到教堂内为她做追思弥撒。正好主日凌晨六点,被天主蒙召,她真有福气。
    贾林神父带领修士及我们九江堂区的全体教友给她送了葬,这是我们九江堂区最隆重的葬礼,很多教外人都非常羡慕,影响很大。
    白发婆婆虽然已离开了我们,但她的形象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本文标题:怀念白发婆婆——吴菊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